双牌县交警大队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法规
分享到:
    • 索  引 号:4311230009/2017-00095 分       类:
    • 发文机关: 发文日期:2017-08-17 16:30
    • 名称:双牌县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三个不发生”创建活动实施方案
    • 文号:
    双牌县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三个不发生”创建活动实施方案

    双牌县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

    三个不发生创建活动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公安部“7.19”交警系统贯彻全国公安厅局长座谈会精神动员部署会,以及全国、全省“7.20”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和“6.16”全省公安交通管理工作会议精神,根据国务院安委会、公安部和省安委会有关要求,根据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具体安排部署,经队务会研究,决定自2017720日至年底,开展三个不发生(即:不能发生暴恐案事件、不能发生在全国有重大影响的大规模群体性事件、不能发生重大公共安全案事件)创建活动,集中打响隐患歼灭战、路面防控战、宣传攻势战、共治合成战四大交通安全整治攻坚战

    一、工作目标

    紧紧抓住贯彻落实省政府一办法两方案的有利时机,以开展预防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专项整治城市道路交通秩序整治创建平安高速创建道路交通平安县(市)等四个专项活动为载体,提升六大中心实战功能,通过四大交通安全整治攻坚战,切实加强道路交通安全管控,确保全县道路交通事故起数、死亡人数以及较大道路交通事故起数三项指数全面下降,不发生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为党的十九大营造良好的道路交通安全环境。

    二、组织领导

    大队成立三个不发生创建活动领导小组,县公安局党委委员、大队长刘志强任组长,其余大队领导任副组长,各股室中队负责人为领导小组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安宣股股长李璋任办公室主任。办公室设安宣股,负责创建工作的组织推进、指导协调、考核评比等工作。

    三、工作措施

    (一)打好隐患歼灭战,强化风险防范

    整治重点:重点企业、重点车辆、重点驾驶人源头安全隐患以及事故多发点段。

    整治措施:会同县区交通运输、安监、教育等部门,每月对辖区运输企业安全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开展一次检查,推进运输企业和重点车辆、驾驶人隐患清零一是查企业、车辆和驾驶人安全状况。继续落实源头安全隐患清零工作任务,重点把两客一危一校车辆检验、报废、交通违法记录以及两客一危一校车辆驾驶人违法记分作为清零的硬指标。依据公安交通管理综合应用平台和运管局两客一危监管平台数据,排查发现了一批两客一危车辆的风险隐患,形成《双牌县两客一危车辆风险隐患深度研判报告》,按照一单四制的要求交办相关职能部门。二是查动态监控在线率、使用率。要加强两客一危车辆的动态监控,联合相关部门,定期组织对辖区两客一危车辆动态监控管理工作进行督查,把企业安没安、车辆用不用以及管理员纠不纠,作为重要的标准,依照国家三部门联合部令严肃查处客运车辆不按规定安装动态监控、以及人为破坏、关闭、造假等行为。对两客一危车辆发生事故的,一律倒查监控制度落实情况。三是查安全带的齐全率、佩戴率。要联合交通运输部门开展安全带使用专项检查,对安全带残缺不全的、司乘人员未尽到提示义务的要依法进行处罚,倒逼企业落实主体责任、落实安全提示制度。7座以上客车严格实施六必查(乘载人数必查、驾驶时间必查、驾驶资格必查、车辆审验必查、车辆安全设施配备必查、车辆轮胎磨损状态必查)四是查严重超载货车装载源头。积极提请县委县政府、督促公路、交通等部门加强货运装载源头的重点监管,落实货物源头生产、销售企业安装使用称重设备以及交通运管部门执法人员驻点、巡查、视频监控等要求。要依托已设置的超限检测站,严格按照交通运输部、公安部办公厅联发的《关于规范治理超限超载专项行动有关执法工作的通知》要求,明确职责分工,严格按照流程进行执法。五是查事故多发点段治理进度。对前期开展的公路安全隐患排查任务进行梳理汇总,专题报告党委政府,抄告相关部门。要及时跟进掌握全市事故多发点段的治理进度。

    (二)打好路面防控战,提升执法针对性

    整治重点:国省和城市道路三驾(酒驾、醉驾、毒驾)、三乱(乱停车、乱变道、乱用灯光)、三无(无牌、无证、无资质)、两闯(闯红灯、闯禁区);农村公路面包车超员,低速货车、拖拉机、三轮汽车违法载人、摩托车超载等违法行为。

    整治措施:要在强化路面执法上集中发力,提升路面管控力度,在全社会营造严管严查高压态势,做到四个严管一要依托四站保持严管力度。依托交警执法站、公路超限检测站,牢牢守住主干公路关键节点,严格检查两客一危车辆和重型货车,及时查处客车超员、货车严重超载、违法运输危险品等严重交通违法。各中队要严格落实24小时勤务,要依托乡镇交管站、农村劝导站,发挥农村交通安全组织体系的作用,牢牢守住出村口、乡镇要道口,重点劝导面包车超员等违法行为。要督促各乡镇每月至少组织2次集中劝导活动。二要组织开展严管统一行动。要结合每月5日、15日、25日全省整治城市交通违法统一行动日,突出严重交通违法,集中开展区域整治统一行动。法定节假日、重大政治活动等重要节点,要结合部局、总队相关工作部署,开展交通秩序专项整治行动,始终保持路面严管严查的高压态势。要借鉴联合治超做法,与交通运输、旅游等部门在旅游景区重点路段开展联合执法。三要提升执法严管效能。要加强缉查布控系统和交警执法站协同联动,加大视频监控网上巡逻频次,强化缉查布控系统的实战应用,对逾期未检验、逾期未报废等重点车辆实施精准锁定、精确打击。四要强化城市秩序严管整治。继续深化开展城市交通秩序整治,要针对当前城市交通秩序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以及易引发大事故的三驾、三车等突出违法和重大隐患,坚持严管严查常态化,全力消除致乱、致堵、致祸隐患。

    (三)打好宣传攻势战,强化曝光警示

    整治重点:曝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交通安全隐患突出企业,曝光典型事故在车辆、道路、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

    整治措施:一是开展交通安全隐患大曝光 大队每月召开一次新闻通气会。每天发布典型事故案例、重点交通违法现场查处、不文明交通违法曝光、整治行动成果等。各中队每周至少上报2条曝光素材。要定期对终生禁驾人员、多次违法车辆、交通安全主体责任不落实企业等予以公开曝光。二是开展交通安全大警示大队办公室要对两客一危驾驶人定期发送警示短信。要针对不同阶段交通违法和事故特点,以及风险隐患,集中开展重点企业、重点驾驶人安全警示,要通过向企业发送整改通知,利用双微平台、短信平台等方式开展对驾驶人点对点安全警示提示。要结合本地情况,分阶段、分人群开展交通安全预警,每月至少发出1次交通安全预警。三是开展客货驾驶人大教育要严格落实驾驶人两个教育工作,走进客货运输企业,对管理人员和驾驶人开展交通安全教育活动,播放警示教育片,组织宣誓承诺活动。面向今年以来事故中承担同等以上责任的驾驶人组织开展一次面对面教育,对去年以来发生一次死亡3人以上事故的运输企业务必做到宣讲到位,对企业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务必一个不少进行面对面约谈教育。四是开展交警新媒体宣传大矩阵通过微信、微博等双微平台加大违法危害、安全知识普及力度,同步转发总队官方账号、公安部交通安全微发布、权威发布、一线微观等博文不少于7篇;每周结合本地案例推送相关内容不少于4篇;每月向支队双微报送相关素材每月报送不得少于5篇。五是开展公安交管执法大直播制定计划、明确主题,开展执法大直播活动。8月、9月要开展歼灭两客一危问题和隐患执法直播活动。10月、11月、12月要开展路面防控三超一疲劳执法直播活动。六是农村交通安全大宣讲要发挥农村大喇叭的作用,一周播报2次交通安全情况和交通安全出行常识等内容。要制作一批浅显易懂的交通安全宣传海报和宣传挂图,在农村学校橱窗、乡镇、村宣传栏每月定期更换。要每月安排民警宣讲员、组织志愿宣讲员开展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和交通安全文明出行常识宣讲。七是开展典型事故大调查要对发生的较大以上交通事故开展深度调查,曝光事故背后车辆、道路、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倒逼整改。要对本地发生的典型事故开展深度调查曝光和追责,推动责任落实。

    (四)打好共治合成战,形成齐抓共管合力

    整治重点:与相关部门会商交通安全管理的难点、重点问题,实行一月一会商、一月一主题、一月一通报常态化的工作机制。8月,货车超限超载问题;9月,大数据条件下的两客一危监管问题;10月,社会客运站场安全管理;11月,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检查。

    整治措施:一是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依据《双牌县通安全工作考核办法》,每月对各乡镇道路交通安全工作考核排名。二是通报运输安全状况和推送违法信息。每月各要向安监、交通运输部门通报重点营运车辆交通违法、交通事故以及清查发现的安全隐患情况。各地符合公开公示条件的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实现公示比率达到100%三是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平安县市创建活动。推动创新完善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机制体制,在今年年底前完成平安县市示范点的培育工作,及时总结经验成果,逐步推广应用。四是开展工程运输车辆交通安全专项整治。统筹整合相关部门的力量,对工程运输车辆实施综合治理、综合监管,完善相关管理机制体制。五是推广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信息系统。发挥道安办平台作用,依托信息化管理手段,将农村两站两员纳入规范管理序列。六是加强重大安全隐患的整改督办。按照一单四制工作要求,对辖区重大道路交通安全隐患进行交办督导。每月对重点督办的安全隐患进行调度通报,对整改不力的,适时组织提请县委县政府政府对相关职能部门进行约谈。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做好战前动员。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开展三个不发生创建活动的重要意义,要将做好党的十九大安保维稳工作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牢固树立万无一失的目标导向、强化一失万无的忧患意识,自觉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公安部和省公安厅及市委、市政府的防大事故的部署要求上来,精心组织,做好战前动员,确保创建活动扎实开展。要积极联合公路、交通、安监等职能部门,整体联动、协同作战,齐抓共管、形成合力。

    (二)加强协作配合,实行综合治理。要在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充分发挥道路交通安全委员会平台作用,积极协同交通、安监、教育等部门,以问题为导向,全面推进各行业主管部门的监管责任和运输企业的安全主体责任的落实。对于监管制度不完善,安全主体责任不落实发生较大以上事故的运输企业,一律按照四不放过的原则,会同安监、交通等部门严肃彻查责任,严格依法依规予以责任追究。

    (三)强化科技引领,推进勤务改革。要充分应用信息化、大数据等科技手段,进一步强化信息研判,巩固和创新动态化、信息化条件下查处交通违法行为的新战法、新模式。牢固树立科技引领勤务的理念,积极发挥集成指挥平台、缉查布控系统的作用,突出排查重点违法车辆,净化道路安全环境,形成网上网下联动、人防技防结合、打防控管一体化运作的道路交通安全模式。要以信息化为引领,创新完善立体化公路交通安全防控体系,大力推动情指一体、警务实战勤务改革。

    (四)加强队伍管理,落实防护措施。要结合创建优秀团队活动,做好战时思想政治工作,消除疲劳厌战情绪,确保队伍有良好的精神面貌和严明的纪律,坚决完成各项工作任务。要坚持严格公正、文明规范执法,注重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要加强民警安全教育,落实执勤执法安全防护措施,防止民警和辅警伤亡事件。

                         双牌县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

                         20178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