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牌县交通运输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财政信息
分享到:
    • 索  引 号:4311230009/2023-25064 分       类:
    • 发文机关:双牌县财政局 发文日期:2023-03-26 15:56
    • 名称:双牌县2023年财政预算公开
    • 文号:
    双牌县2023年财政预算公开

    双牌县2023年财政预算公开

    目     录    

      第一部分 预算报告     

    一、2022年全县财政预算执行及财政工作情况

    (一)全县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二)部门预算执行情况

    (三)政府性债务情况

    (四)2022年财政工作主要亮点

    二、2023年政府全口径预算(草案)

    (一)一般公共预算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

    (三)社会保险基金预算

    (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五)部门预算

    三、2023年财政工作主要措施

    第二部分 预算草案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算表

    2、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

    3、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算表

    4、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

    5、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支出预算表

    6、本级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

    7、本级一般公共预算对下级的转移支付预算分项目表

    8、本级一般公共预算对下级的转移支付预算分地区表

    9、地方政府一般债务余额情况表

    10、政府性基金收入预算表

    11、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表

    12、本级政府性基金收入预算表

    13、本级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表

    14、本级政府性基金本级支出预算表

    15、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对下级的转移支付预算分项目表

    16、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对下级的转移支付预算分地区表

    17、地方政府专项债务余额情况表

    18、国有资本经营收入预算表

    19、国有资本经营支出预算表

    20、本级国有资本经营收入预算表

    21、本级国有资本经营支出预算表

    22.社会保险基金收入表

        23.社会保险基金支出表

    第三部分 相关说明

    一、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情况

    二、举借政府债务情况

    三、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四、2023年双牌县县级“三公”经费预算

     第一部分 预算报告

    一、2022年全县财政预算执行及财政工作情况

    (一)全县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2022年,财政总收入合计251990万元, 其中:地方收入62784万元,上级补助收入132234万元,债券转贷收入33515万元,调入资金11996万元,上年结余10839万元,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622万元;财政总支出合计234159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03689万元,债务还本支出25417万元,上解支出4074万元,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979万元。收支相抵,年终结余17831万元。

    2、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2022年,政府性基金总收入124371万元, 其中:县本级收入78065万元,上级补助收入3923万元,债券转贷收入38900万元,上年结余3483万元;政府性基金总支出119706万元,其中:本年支出115477万元,调出资金4196万元,上解支出33万元。收支相抵,年终结余4665万元。

    3、社保基金预算执行情况:2022年,社会保险基金收入19859万元,其中:保险基金收入9522万元,财政补贴收入10046万元,利息收入42万元,转移性收入等249万元;社会保险基金支出18105万元,其中:社会保险待遇支出17737万元,转移性支出368万元。收支相抵,当年结余1754万元,加上年累计结余13468万元,年终滚存结余15222万元。

    4、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情况:2022年,国有资本经营收入合计7980万元,其中:国有资本经营收入7924万元,上级补助收入23万元,上年结转33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支出合计7924万元,其中:国有资本经营支出124万元,调出资金7800万元。收支相抵,累计结余56万元。

    (二)部门预算执行情况:2022年,共编制部门预算162个单位,各部门当年总收入160878万元,为预算159601万元的100.8%;各部门总支出160878万元,为预算159601万元的100.8%。收支两抵持平。

    (三)政府性债务情况:2022年,全县共化解三类债务之和5.15亿元,其中:隐性债务2.53亿元、关注类债务0.06亿元、政府债务2.56亿元,超额完成上级下达的累计序时化债进度7.78个百分点。截止2022年12月底,我县债务总额47.53亿元,其中:隐性债务16.78亿元、关注类债务0.19亿元、政府债务30.56亿元(含外债0.26亿元)。

    (四)财政工作主要亮点

    1、聚焦经济增长,服务发展大局有“力度”。一是促进政策落实释放企业活力。深入贯彻国务院稳经济大盘政策,全年减税降费1.3亿元(其中办理留抵退税3748万元,企业税所得税退税1897万元),缓缴养老保险6-12个月,减缴失业保险362万元(从3%到1%),工伤保险费321万元,拨付稳岗返还专项资金44.97万元,为103家市场主体减免房屋租金95.42万元,用“真金白银”为企业减负,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二是提升优质服务缓解企业压力。创新投融资模式,充分发挥农信担保、小微企业“政银担”等财政金融政策对金融资本的引导撬动作用,着力扩大涉企贷款规模,共发放企业融资贷款8800万元,小额创业贴息贷款6306万元,财政贴息1497 万元,破解了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瓶颈;三是大力跑项争资增强发展动力。抢抓政策机遇,精准谋划和打造项目,争取上级各项补助资金17.92亿元(含新增专项债券3.89亿元,一般债券0.81亿元),占年度目标任务17.57亿元的101.99%,比上年15.75亿元增加2.17亿元,增长13.78%。坚持“资金跟着项目走”,专项债券和中央预算内资金分配使用向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倾斜,向产业园区倾斜,为优化产业结构,促进全县经济平稳运行打下了坚实基础。

    2.聚焦生财用财,把握预算执行有“尺度”。一是强化举措狠抓收入征管。坚持早计划、早部署,迎难而上、精准施策,统筹全县各方力量参与协税护税、依法治税,实施整体税源全方位、立体化、多层次监控管理,确保了收入目标顺利实现。全年完成财政总收入93897万元,为预算的108.93%,同比增长7.5%。其中地方一般预算收入完成62784万元,占预算57805万元的108.61%,同比增长16.22%,排名全市第二;二是积极主动大力盘活“三资”。紧紧围绕“稳增长、防风险、保民生”总体目标,扎实开展国有资产资源和财政存量资金清查处置工作,共盘活财政存量资金13378万元,实现国有资产资源处置收入7890.93万元,有效弥补公共财政预算财力缺口;三是兜牢底线严格预算执行。坚持以收定支,量财办事, 确保收支平衡。贯彻落实党政机关过“紧日子”的思想,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强化底线思维,加大风险管控力度,兜牢兜实了“三保”底线。

    3.聚焦安全底线,落实风险防范有“硬度”。一是强化债务监管。坚持促发展与防风险并举,严格执行项目建设审批制,强化全口径债务监测平台管理。科学拟定化债方案,严格化债考核,实行每月一调度,稳步推进存量债务化解,债务风险可防可控。完善风险防控体系,推动平台公司市场化转型,有效缓释了债务风险;二是严格项目评审。全年完成预结算评审项目871项,评审总额92563.53万元,审定金额77319.12万元,审减不合理资金15244.41万元,综合审减率16.47%;三是深化财政改革。深入推进预算管理一体化改革,实现资金拨付网络化运行。推进国库集中支付改革,全县163家预算单位全部纳入国库集中支付管理。深化预算绩效管理改革,全县预算绩效管理已基本覆盖所有财政性资金,构建了事前评估、事中监控、事后评价和结果运用相结后的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格局。深化综合财政预算改革,实现上级专项资金、本级财政资金、单位自有资金的统筹管理。强化预算执行控制,加强库款统筹调度,财政运行平稳有序。

    4.聚焦百姓增福,致力民生改善有“温度”。一是助力乡村振兴。健全多元化资金保障机制,全年争取上级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资金7736万元,县本级财政安排衔接配套资金320万元,着力改善基础设施,做实特色产业,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二是治理环境污染。大力争取并整合财政专项资金,提质县城污水处理能力,完成五里牌、何家洞、上梧江等11个乡镇污水处理厂及管网建设,治理改造畜禽养殖场71个,实现垃圾收、转、运、焚烧一体化服务,生活垃圾填埋场顺利封场,着力改善湘江东源头水质,助力永州市2022年国考断面水质排名获全国第12位、全省第1位;三是做好“粮安工程”。统筹资金5452万元,加强储备粮库基础设施建设,治理抛荒田2500亩,落实新增耕地后期管护2870亩,政府采购应急成品粮400吨,储备优质稻谷400吨、早秈稻950吨;四是做优产业保险。实施农业保险保费补贴政策,承保总额1280万元,支付827户受灾农户保险理赔款476.66万元;五是做实基层监督。组织开展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问题专项监督检查,重点检查2018-2022年社会救助资金、耕地地力保护补贴等334项财政补贴资金打卡发放情况,针对发现的问题,实行清单管理、限期整改,着力解决了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上述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县委统揽全局、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及代表委员们监督指导、大力支持的结果,也是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干部群众及全县人民齐心协力、团结奋斗的结果。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新征程上财政工作还面临诸多问题和挑战:产业结构单一,财源后劲不足,财政稳定增收的基础还不牢固;县级财力规模偏小,刚性支出增长与偿还政府债务压力叠加,财政收支矛盾进一步加剧;财税体制机制改革的深度和广度尚需进一步拓展。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认真听取各位代表、委员的意见建议,采取有力有效措施逐步加以解决。

    二、2023年政府全口径预算

    2023年全县财政工作的指导思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及中央、省、市、县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依照《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意见》(国发〔2021〕5号)、《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湘政发〔2021〕14号)文件精神,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继续深化零基预算改革,建立全面规范、高效透明预算管理制度;量财行事,统畴兼顾,优化支出结构;盘活“三资”,用好增量,从严控制一般性支出,增加财政基本保障能力;坚持依法理财,提高绩效,促进全县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预算编制的基本原则:一是坚持艰苦奋斗原则。将过“紧日子”思想贯穿预算管理全过程,勤俭办一切事业。在保“三保”支出的基础上,持续压减单位非刚性、非重点和低效无效支出,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安排新增支出。强化预算刚性约束,严控新增支出,除中央、省、市和县新增重大支出决策,年中一般不新增预算。二是坚持全面统筹原则。强化全口径预算管理,克服突出收支矛盾,积极向上争资,统筹四本预算,全面盘活“三资”,加强政府性资源统筹挖潜,深度调整支出结构,保持必要支出强度,加强县委县政府重大战略任务财力保障。三是坚持以收定支原则。预算编制实行以收定支,做到量入为出、收支平衡、不列赤字。支出核定与县级财政承受能力相适应,与县委县政府总体工作部署相适应,与部门职能和事业发展相适应,杜绝超越发展阶段和财政承受能力、随意扩大政策范围、提高补助标准。足额编制人员经费预算,不留缺口,公用经费参照定额标准以及关于规范公务支出管理的有关文件规定,根据单位实际开支水平细化预算、据实编列,项目支出按照轻重缓急,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确定的重点保障事项和急需的民生配套所需安排。四是坚持兜稳底线原则。积极应对复杂严峻形势,强化底线思维,加大风险管控力度,足额保障“三保”和政府性债务付息等刚性支出,严格地方政府债务管理,有序化解政府隐性债务,保持财政可持续发展和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可控。

    依据上述基本原则,2023年政府全口径预算(草案)安排如下:

    (一)一般公共预算

    1、本级收入安排情况。2023年,全县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拟安排67810万元,较上年执行数(下同)62784万元,增加5026万元,增长8%,其中:税收收入48720万元,非税收入19090万元,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中税收占比为71.85%。税务部门安排50700万元,较上年执行增加3730万元,增长7.93%;财政部门安排 17110万元,较上年执行增加1299万元,增长8.22%。

    2、本级财力安排情况。经初步测算,2023年本级可用财力拟安排118892万元,其中: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7810万元;一般性(财力性)转移支付收入51082万元。

    3、财政支出安排情况。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总计拟安排226642万元,其中:本级支出拟安排153412万元,上级补助专项支出73230万元。其中:本级支出具体分四大块安排:

    (1)人员工资福利支出 59718万元。

    (2)单位运转经费支出3826万元。具体保障标准:公安系统人均2.5万元、乡镇人均1.2万元、其他县直单位人均1.2万元。

    (3)单位业务及专项经费支出9142万元。具体安排原则:一是剔除上年一次性支出项目;二是会议纪要已明确、上级硬性要求和已审批形成了支出的项目据实安排;三是非刚性的常规性项目,在上年的基础上原则上按5%压减;四是部分有考核要求的项目,按文件要求列入预算,但在预算执行过程中按实审批列支。

    (4)政府集中掌握及民本民生配套的专项资金支出80726万元。按照优先确保民生支出的原则,对刚性的民本民生配套按政策要求足额安排到位,对政府集中掌握的行政运行项目原则上压减10%。

    具体分科目安排情况: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0168万元;国防支出150万元;公共安全支出9988万元;教育支出34326万元;科学技术支出6069万元;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2388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4725万元;卫生健康支出18856万元;节能环保支出7420万元;城乡社区支出5019万元;农林水支出45502万元;交通运输支出9533万元;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2789万元;商业服务业等支出881万元;金融支出73万元;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1901万元;住房保障支出8315万元;粮油物资储备支出554万元;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3088万元;预备费2000万元;其他支出4000万元;债务付息支出5353万元。

    4、财政收支平衡情况。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拟安排6781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为106481万元,上年结转专项资金17831万元,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979万元,调入资金33541万元(从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调入18000万元、从政府性基金预算调入13600万元及从盘活存量资金调入1941万元),收入总计为226642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拟安排223096万元,地方政府一般债务还本支出502万元,预计上解支出3044万元,支出总计为226642万元。收支相抵,年终滚存结余0万元。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包括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污水处理费收入及其他政府性基金收入四项政府性基金。上年累计结余4665万元(含上级专项资金结转4011万元),本年收入7330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3900万元,收入总计81865万元;本年支出68149万元,调出资金13600万元,支出总计81749万元;收支相抵,累计结余为116万元。

    (三)社会保险基金预算: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包括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和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两项。2023年县级编制社会保险基金收支预算情况:上年末基金结存15223万元,本年预算收入20917万元,本年预算支出19420万元,本年收支结余1497万元,年末滚存结余为16720万元。

    (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2023年收入总计20084万元,其中:上年结转为56万元,上级补助收入23万元,当年国有资本经营收入20005万元,其中:永州旺达民爆股权分红5万元,其他国有资本经营收入20000万元。2023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2046万元,其中:①国有企业改制遗留问题处理46万元(上级专项资金安排);②其他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2000万元。调出资金18000万元。收支两抵,结转下年38万元。

    (五)部门预算:2023年,各单位部门预算共编制部门预算单位163个,各单位总收入183230.8万元,其中:一般预算拨款(补助)181173.6万元(其中人员经费60284.7万元、单位运转经费3826.1万元、业务及专项经费50626.2万元、非税收入安排公用经费1636.3万元、上级补助收入64800.3万元),事业收入2057.2万元;部门总支出183230.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66034.3万元,项目支出117196.5万元。收支相抵,结转下年为零。

    三、2023年财政工作主要措施

    (一)精准有效促发展,以更实的举措稳定宏观经济大盘。一要完善联系服务企业机制,用好风险担保、财政贴息、产业奖补、专项债券、“保交楼”等政策工具,提升财税金融政策乘数效应,支持经济快速恢复发展;二要加力推进“湘商回归”,“精准招商”,优化产业布局,推进亩均效益改革,增加工业园造血功能;三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市财政工作会议精神,按照“积极的财政政策提质增效、更可持续”的要求,进一步加强财政资源统筹,调整优化支出结构,支持企业创新发展和产业升级,做大竹产业科技园传统产业,做实新能源、新材料新兴产业,做强乡村旅游特色产业,加快构建自主可控、安全稳定的产业链供应链,打好经济发展主动仗。

    (二)全力以赴解困境,以更稳的步伐提升财政治理能力。一要严格执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规定,持续压减“三公”经费、会议费等一般性支出,坚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精打细算、节用为民,建立节约型财政保障机制。要推行政府投资项目财政可承受能力评估,严格依法办事,依法理财,着力将财政整个收支活动纳入法律法规框架内运行,切实减少临时动议财政支出行为,减轻财政支出压力;二要完善财政监督体制机制,围绕会计信息质量、内控管理等重点领域,有针对性开展监督检查工作,进一步推进监督和管理的有效衔接;三要持续深化预算绩效管理改革,提升“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绩效意识,全方位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三)坚定不移防风险,以更严的要求确保财政行稳致远。一要严控政府债务风险。加强新增债务日常监管,保持高压严管态势,开好“前门”,堵住“后门”。严格落实《政府隐性债务化解部门责任制实施办法》,遵循政府债务“谁形成、谁化解”的原则,进一步压紧压实债务主体单位责任,积极稳妥化解存量隐性债务。稳步推进专项债券全生命周期管理,用快用足用好专项债资金,充分释放扩投资、稳经济效应。继续补充平台公司“三资”,同时建立健全市场化运营管理机制,加强内部监管,如期完成清理转型任务;二要严防财政运行风险。全面加强财政运行风险研判预警,着力防范“三保”、社保、债务、财经纪律等财政运行风险,做到风险早发现、早处置,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财政环境。

    (四)千方百计稳大局,以更大的力度保持预算收支平衡。一要强征管稳收入。做实税源调查摸底工作,分解细化收入任务,进一步压紧压实各级各部门责任。加强收入形势分析研判,密切关注重点行业和重点税源企业税收动向,积极挖掘税源,做到应收尽收。健全激励约束机制,推动各职能部门涉税信息共享,构建税费精诚共治大征管格局。统筹抓好土地出让、国有资本经营、资产处置和房地产税收清理工作,加大清理盘活国有“三资”力度,统筹各方财力保支出需要;二要强保障优支出。强化“财为政服务”政治担当,建立大事要事财力保障清单管理制度,合理确定保障重点和保障顺序,着力保障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市县委重大战略、重大政策、重大改革、重大任务、重大项目资金需求;三要强监督稳运行。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从严从紧编制财政预算,严禁无预算、超预算支出,严控上级无明确规定的提标扩面。依托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全面分析财政收支运行情况,制定应急预案,提出应对措施,在动态变化中平衡好财政预算。

    第二部分 预算草案(具体见附表)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算表

    2、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

    3、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算表

    4、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

    5、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支出预算表

    6、本级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

    7、本级一般公共预算对下级的转移支付预算分项目表

    8、本级一般公共预算对下级的转移支付预算分地区表

    9、地方政府一般债务余额情况表

    10、政府性基金收入预算表

    11、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表

    12、本级政府性基金收入预算表

    13、本级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表

    14、本级政府性基金本级支出预算表

    15、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对下级的转移支付预算分项目表

    16、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对下级的转移支付预算分地区表

    17、地方政府专项债务余额情况表

    18、国有资本经营收入预算表

    19、国有资本经营支出预算表

    20、本级国有资本经营收入预算表

    21、本级国有资本经营支出预算表

    22.社会保险基金收入表

        23.社会保险基金支出表

    第三部分 相关说明

    一、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情况

    2023年,我县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预算106481万元,比上年决算132150(下同)减少25669万元,下降19.42%。其中:

    (一)税收返还

    税收返还2737万元,与上年持平。其中:增值税税收返还1477万元;消费税税收返还0万元;所得税基数返还175万元;成品油税费改革税收返还998万元;其他税收返还87万元。

    (二)一般性转移支付

    一般性转移支付96602万元,比上年106600万元,减少9998万元,下降9.38%。其中:

    1.体制补助284万元,与上年持平;

    2.均衡性转移支付25928万元,比上年225983万元,减少55万元,下降0.21%;

    3.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奖补资金4926万元,比上年4996万元,减少70万元,下降1.4%;

    4.结算补助1621万元,比上年1786万元,减少165万元,下降9.24%;

    5.企业事业单位划转补助180万元,与上年持平;

    6.产粮(油)大县奖励资金收入141万元,比上年131万元,增加10万元,增长7.63%;

    7.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5573万元,比上年5821万元,减少248万元,下降4.26%;

    8.固定数额补助5290万元,与上年持平;

    9.革命老区转移支付140万元,与上年持平;

    10.增值税留抵退税转移支付收入2091万元,比上年-1238万元,增加3329万元,增长268.9%;

    11.其他退税减税降费转移支付收入171万元,比上年699万元,减少528万元,下降75.54%;

    12.补充县区财力转移支付收入2000万元,比上年3956万元,减少1956万元,下降49.44%;

    13.欠发达地区转移支付收入6605万元,比上年7557万元,减少952万元,下降12.6%;

    14.其他一般性转移支付102万元,比上年1223万元,减少1121万元,下降91.66%。

    15.公共安全共同财政事权转移支付收入500万元,比上年891万元,减少391万元,下降43.88%;

    16.教育共同财政事权转移支付收入7461万元,比上年8085万元,减少624万元,下降7.72%;

    17.科学技术共同财政事权转移支付收入62万元,比上年74万元,减少12万元,下降16.22%;

    18.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共同财政事权转移支付收入165万元,比上年399万元,减少234万元,下降58.65%;

    19.社会保障和就业共同财政事权转移支付收入9465万元,比上年10241万元,减少776万元,下降7.58%;

    20.卫生健康共同财政事权转移支付收入9408万元,比上年10333万元,减少925万元,下降8.95%;

    21.节能环保共同财政事权转移支付收入184万元,比上年924万元,减少740万元,下降80.09%;

    22.农林水共同财政事权转移支付收入7304万元,比上年11477万元,减少4173万元,下降36.36%;

    23.交通运输共同财政事权转移支付收入4794万元,比上年6074万元,减少1280万元,下降21.07%;

    24.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共同财政事权转移支付收入191万元,比上年302万元,减少111万元,下降36.75%;

    25.住房保障共同财政事权转移支付收入2016万元,比上年903万元,增加1113万元,增长123.26%;

    26.粮油物资储备共同财政事权转移支付收入0万元,比上年89万元,减少89万元,下降100%。

    (三)专项转移支付

    专项转移支付7142万元,比上年22813万元,减少15671万元,下降68.69%。其中:

    1.一般公共服务153万元,比上年343万元,减少190万元,下降55.39%;

    2.国防0万元,比上年50万元,减少50万元,下降100%;

    3.公共安全6万元,比上年70万元,减少64万元,下降91.43%;

    4.教育182万元,比上年103万元,增加79万元,增长76.7%;

    5.科学技术0万元,比上年227万元,减少227万元,下降100%;

    6.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8万元,比上年258万元,减少250万元,下降96.9%;

    7.社会保障和就业0万元,比上年270万元,减少270万元,下降100%;

    8.卫生健康337万元,比上年223万元,增加114万元,增长51.12%;

    9.节能环保2000万元,比上年5309万元,减少3309万元,下降62.33%;

    10.城乡社区0万元,比上年80万元,减少80万元,下降100%;

    11.农林水3051万元,比上年10123万元,减少7072万元,下降69.86%;

    12.交通运输0万元,比上年631万元,减少631万元,下降100%;

    13.资源勘探信息等0万元,比上年260万元,减少260万元,下降100%;

    14.商业服务业等230万元,比上年610万元,减少380万元,下降62.3%;

    15.自然资源海洋气象0万元,比上年73万元,减少73万元,下降100%;

    16.住房保障1000万元,比上年2627万元,减少1627万元,下降61.93%;

    17.粮油物资储备0万元,比上年222万元,减少222万元,下降100%;

    18.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175万元,比上年1236万元,比上年减少1061万元,下降85.84%;

    19.金融支出0万元,比上年98万元,减少98万元,下降100%;

    二、举借政府债务情况

    1、债务还本支出。2023年计划化解政府性债务38205.71万元,其中:政府债券还本20098.57万元;隐性债务还本17594.17万元,关注债务还本512.97万元。

    2、债务付息支出。2023年计划支付债务利息9390.47万元,其中:地方政府债券支付利息9150.17万元;应急救灾贷款付息165.3万元;创业担保贷款财政贴息75万元。

    三、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2022年,按照中央、省、市文件要求及县委县政府的安排,我县圆满完成了上级布置的38项中央、省专项资金绩效评价。其中:县直各预算单位均对部门整体绩效目标及大部分专项资金绩效目标进行了申报,对2021年度部门整体支出及较大额度专项资金支出开展了绩效自评,并向财政提交了绩效评价报告,预算绩效理念逐步增强。县财政聘请中介机构对县直、乡镇等4个单位进行了部门整体支出重点绩效评价,其中:良好4个;对16项专项资金进行了重点绩效评价,其中:优秀3个、良好11个、合格2个,并将评价结果作为2023年预算安排的重要依据,取得了预期效果。2023年,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将覆盖全部财政性资金,计划要所有单位均进行整体绩效目标申报及专项资金目标申报,组织开展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112个、专项资金绩效评价110项;组织开展部门整体支出重点绩效评价6个、专项资金重点绩效评价14项。

    四、2023年双牌县县级“三公”经费预算

    经双牌县财政局汇总,双牌县本级部门,包括县级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事业单位和其他使用当年公共财政拨款(包括公共财政经费拨款和纳入公共财政管理的非税收入)安排的2023年“三公”经费预算为1840万元,比上年预算1900万元,减少60万元,下降3.16%。从结构来看,公务接待1049万元,比上年预算1120万元,减少71万元,下降6.77%;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192万元及公务用车运行费599万元共791万元,比上年预算780万元,增加11万元,主要是公务用车数量增加4台。“三公”经费预算总量减少的主要原因是我县各部门历年来都一直严格落实厉行节约的各项规定,严控“三公”经费预算支出。

    2023年政府预算公开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