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牌县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法规
分享到:
    • 索  引 号:4311230009/2017-00197 分       类:
    • 发文机关: 发文日期:2017-06-12 18:00
    • 名称:双牌县科技商务粮食和经济信息化委员会2017年非法集资风险排查方案
    • 文号:
    双牌县科技商务粮食和经济信息化委员会2017年非法集资风险排查方案

     

     

     

     

     

     

    双科商粮经信发〔2017〕15号

     

    双牌县科技商务粮食和经济信息化委员会2017年非法集资风险排查方案

     

    按照《永州市商务局和粮食局〈关于印发永州市和粮食局非法集资风险排查工作方案〉的通知》(永商粮发﹝2017﹞24号)文件精神,为了全面掌握我县商务、粮食相关领域的非法集资风险排查工作,有效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活动,坚决遏制非法集资蔓延,维护经济金融稳定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合法利益,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通过开展风险排查,重点摸清全县商品现货类交易场所电子商务领域非法集资活动的基本情况,掌握非法集资企业的集资方式、金额和参与人数等具体情况,为下一步研究、制定处置措施、完善处置手段、为提高处置效率提供依据,有效遏制非法集资活动的蔓延,促进我县非法集资处置工作有效开展,确保全县经济金融秩序正常和社会大局稳定。

    二、排查内容

     本次排查内容主要是对商品现货类交易场所电子商务领域非法集资活动进行排查,特别是对新出现的非法集资活动苗头、动向、特点进行了解掌握。同时对过去发生的非法集资的数量、区域分布、特点方式、风险危害、提出处置预案。 

    三、排查重点 

    排查工作采取全面排查、重点摸查的方式进行。排查重点为:

    1、重点排查以兴办实业为名,承诺回报,非法向社会公众集资。

    2、重点排查以互联网金融尤其是P2P网络借贷机构,通过将借款需求设计成理财产品出售给出借人,或者先归集资金、再寻找借款对象等方式,使出借人资金进入平台的中间账户,形成资金池,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的。

    3、重点排查是实体企业出资设立投融资类机构为自身融资,许诺高额回报,进行非法集资的。

    四、时间步骤 

    本次排查工作从2017年6月7日开始,2017年7月10日结束。共分三个阶段进行:

    (一)准备阶段(2017年6月7日—2017年6月10日)。成立非法集资风险排查工作领导小组,结合各自实际,制定风险排查方案,落实排查责任,明确排查任务和要求,认真抓好组织实施,全面摸清本县商品现货交易场所、电子商务领域涉嫌非法集资企业的集资方式、集资金额和参与人数等情况,确保不留死角。2017年6月10日前将本县非法集资风险排查方案上报永州市商务和粮食局非法集资风险排查工作领导小组。

       (二)排查阶段(2017年6月11日—2017年7月10日)。协调各乡镇政府和部门组织全面排查工作。对排查发现的商品现货交易场所、电子商务领域非法集资活动案件和线索进行梳理,并逐项进行风险评估和预测。对高风险案件和线索开展有针对性的重点检查工作。2017年7月10日形成自查报告。

    (三)总结上报阶段(2017年7月11日)。县科商粮和经信委根据排查结果形成自查报告,并上报市商务和粮食局法集资风险排查工作领导小组。

    五、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双牌县科商粮和经信委非法集资风险排查领导小组,由科商粮经信委党组书记李胜华同志任组长,分管领导于乐效、胡兰华同志为副组长,各相关股室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科商粮经信委内贸股,于乐效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日常工作,卢铸同志兼任办公室副主任,负责排查工作统筹协调、执法排查、信息报送等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每月将相关领域的风险排查结果统计上报,并将此项工作纳入委里年终绩效考核。

    2、突出排查重点。领导小组办公室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周密部署,认真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确保风险排查各项工作的取得实效。集中排查要结合日常管理和检查情况,确定风险排查重点,把握工作尺度,明确排查任务,开展排查工作,并及时上报排查结果。

    3、强化密切配合。加强与县直有关部门、各乡镇场之间的沟通协调,及时研究风险排查工作有关事宜,要注重通力合作、形成合力;特别是在查处非法集资等违法犯罪行为时,加强与相关执法部门的衔接配合,全力做好案件查处工作。

    4、加大宣传力度。利用多种形式广泛宣传,通过网络、横幅标语、微博、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多样面向群众的宣传教育活动,多方位、多角度的宣传非法集资的特点和形式,广泛宣传非法集资活动的危害,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的宣传面和影响力得到了进一步的扩大,达到引导群众自觉远离非法集资的目的。

     

     

                   双牌县科技商务粮食和经济信息化委员会

                                2017年6月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