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牌县理家坪乡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机构
分享到:
    • 索  引 号:4311230009/2021-00260 分       类:
    • 发文机关:理家坪乡 发文日期:2021-03-11 09:37
    • 名称:理家坪乡人民政府2021年职能配置和内设机构
    • 文号:
    理家坪乡人民政府2021年职能配置和内设机构

    理家坪乡人民政府职能配置和内设机构

    机构名称:双牌县理家坪乡人民政府

    负责人:吴昌维

    机构地址:双牌县理家坪乡人民政府

    邮编:425206  电话:0746-7840386

    邮箱:splijiaping@163.com

    网站地址:http://www.sp.gov.cn/spxljpx/spbmindex.shtml

    第一条 根据《中共永州市委办公室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双牌县机构改革方案>的通知》(永办[2019]5号)、《中共永州市委深化机构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关于深化乡镇(街道)机构改革的指导意见>的通知》(永机改办发[2019]2号)、《中共永州市委深化机构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关于深化乡镇(街道)机构改革的指导意见>有关事项的补充的通知》、《中共永州市委深化机构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双牌县乡镇(街道)机构改革方案》的审核意见》(永机改办发[2019]8号)和《中共双牌县委办公室双牌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双牌县深化乡镇机构改革方案>的通知》(双办发[2019]44号)精神,结合理家坪乡实际,制定本规定。

    第二条 双牌县理家坪乡人民政府(以下简称理家坪乡政府)是基层国家行政机关,为正科级。

    第三条 贯彻落实好党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关于基层工作的各项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做好农业、农村、农民工作。在履职过程中坚持和加强党对各项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主要职责是:

    (一)负责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落实上级党委、政府的各项决议和决定。

    (二)对本辖区内的重大问题进行决策,研究制定经济社会和文化发展规划。

    (三)依照法律和政策,运用经济法律和行政等各种手段,对社会、经济、文化进行管理、监督和调控。

    (四)负责本辖区内社会公益事业的建设,促进科技、文化、教育、环保等各项社会事业的协调发展。

    (五)维护社会秩序,保证社会公正,不断改善经济社会发展环境,为经济建设和人民生活创造良好的条件。

    (六)加强民主法制宣传教育,加强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完善农村治安防控体系,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确保社会稳定。

    (七)领导共青团和妇联等组织,搞好民族宗教和统一战线工作。

    (八)完成上级组织交办的其他事项。

    第四条 理家坪乡政府设下列内设机构:

    一、党政综合办公室

    1.协调乡政府政务工作,负责机关党务和行政事务工作;

    2.负责全乡社会深化改革、综合协调工作;

    3.负责政务公开、网信、电力、外贸、电子政务、机关文电、值班值守、材料信息、机要保密、会务、档案、来信来访、绩效考核、统计等业务工作;

    4.负责机关资产管理、机关后勤(办公用品采购配送管理、接待服务、食堂管理、机关卫生保洁)等保障工作。

    5.领导安排的其他工作。

    二、乡村振兴办公室

    1.负责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乡村振兴工作方针、政策,研究制定全乡配套政策和工作方案,组织统筹全乡的乡村振兴工作及各级检查验收。组织实施全乡乡村振兴工作,编制中长期规划、专项乡村振兴规划。

    2.负责全乡乡村振兴项目评估论证、立项申报、计划下达和组织实施工作,全乡涉农资金整合项目库建设,并对项目实施情况督导检查;政府各办乡村振兴业务指导和业务培训工作,组织开展培训工作;全乡乡村振兴项目资金的争取、管理、监督和检查工作;制定全乡乡村振兴实施意见和考核办法,组织实施全乡乡村振兴目标责任制和驻村考核。

    3.负责全乡的重点项目、发改、工信、旅游、财税、招商引资、电商物流、供销等工作;全乡项目的立项报批、用地报批、规划设计及评审、资金统筹、前期协调、景区创建等工作;组建项目建设协调工作机构,明确项目建设领导和工作人员,牵头组织召开各种协调会议,并组织实施;项目建设的宣传发动,维护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营造良好的项目建设环境;处置项目施工过程中的突发事件;

    4.负责乡村振兴(农民增收、产业发展、人居环境整治、改水改厕、空心房治理、乡风文明、村民组织自治等)工作的组织统筹实施;

    5.负责脱贫攻坚后续工作的协调和开展工作;

    三、农业农村办公室

    1.负责传达贯彻执行中央、省、市、县等上级部门发布的关于“三农”工作的指示要求和指令;

    2.负责全乡驻村、农业农村、自然资源、住建、水利、环保、林业、农机、教育、科技、文化、体育、畜牧水产、退役军人管理等工作;

    3.负责防汛抗旱、疫情防控、动植物防疫检疫、森林防火、蓝天保卫、植树造林、移民安置、河长制、露天禁烧、初信初访、粮食生产、退补禁捕等工作;

    4.监督管理减轻农民负担,农村集体土地流转,农村土地确权发证,农村集体资产核资,发展指导农民专业合作社;水利建设、移民产业规划并组织实施;

    5.负责农业、农机技术推广和农作物、植物病虫害监测防治。

    四、综治执法办公室

    1.负责全乡政法、司法、应急管理、信访维稳、全民禁毒、扫黑除恶、依法治乡、铁路护路等工作;

    2.全乡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治安联防、群防群治、重大矛盾调处、应急处突、综治民调、安全创建等工作;现辖区内社会面一切犯罪、违法、违规行为的打击和调处等工作;   

    3.全乡的安全生产、工业、小微企业、交通、集镇管理、消防、食品药品监管等工作;

    4.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及政策性文件统一授权,以理家坪乡人民政府名义行使行政处罚权;

    5.辖区内税费执法征缴、违规建房、火源管控、市场管理、交通运输、动植物保护、河道治理、食药监管等乡镇具有执法资格的行政处罚及相关行政强制和监督检查权,并接受相关主管部门的业务指导和监督。

    五、社会事务办公室

    1.负责全乡党建、民政、卫计、保险、残联、政务服务中心、稳岗就业等工作;

    2.全乡“一门式”服务管理与指导,充分发挥“一门式”服务高效便民服务。集中受理和办理与群众、企业、个体经营等密切相关的行政许可(审批)服务、公共服务、便民服务事项;

    3.代办各类外来投资项目及与群众密切相关的服务事项;乡政务服务中心及网上服务平台建设,指导辖区内村级便民服务点建设,充分发挥综合便民服务作用;

    4.统筹全乡“两险”(城乡医保、养老保险)征缴工作的登记、收缴和协调等工作。

    六、乡督查办公室

    1.负责督查乡重点工程进展情况;纳入年度目标考核的各项指标完成情况;

    2.被级部门以上单位通报事项整改落实情况;党委政府安排的阶段性工作落实情况;

    3.机关作风建设情况;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督查事项

    4.巡视巡察的前期对接、协调;

    5.主持本单位纪委日常工作;根据上级纪委和同级党委的工作部署,制订工作计划,抓好工作落实,重大事项及时向同级党委请示、汇报。深入各基层党组织开展调查研究,广泛了解和掌握党员、干部在党风党纪方面的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党性党风党纪教育,重点抓好先进典型的示范教育和反面典型的警示教育。认真贯彻中央、中纪委和上级文件精神,协助党委、政府制订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各类规章制度,并加强制度落实情况的督查,建立健全各类监督制约机制,督促各基层党组织依法依纪办事,提高行政效能。负责组织好纪检监察来信来访的办理工作,受理群众对党员的检举、控告,查处党员违纪案件,做到件件有回音,事事有交待,通过办理来信来访切实密切党群关系。

    5.负责党员领导干部的廉政考核工作。搞好本地本单位纪委的自身建设,组织专兼职纪检监察干部的政治和业务学习,不断提高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的政治素质务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