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牌县理家坪乡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分享到:
    • 索  引 号:4311230009/2022-00275 分       类:
    • 发文机关:理家坪乡 发文日期:2022-01-11 15:36
    • 名称:理家坪乡2022年“两节”期间开展社情民意大走访活动的通知
    • 文号:
    理家坪乡2022年“两节”期间开展社情民意大走访活动的通知

    理家坪乡2022年“两节”期间开展社情民意大走访活动的通知

    理家坪乡为全面做好2022年元旦、春节两个节日期间的各项工作,确保全乡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和谐稳定,经乡党政领导会议研究决定,在全乡开展全乡开展2022“两节”期间社情民意大走访活动,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

    以人民为中心出发,按照“讲政治,强队伍,保稳定,促发展,真落实”的要求,在2021年12月23日—2022年2月20日期间通过入户走访群众,与群众面对面宣传交流,达到心连心的干群鱼水关系。确保实现“两节”期间安全生产零事故,信访维稳“三无”、各项工作争先创优的工作目标。

    二、工作任务

    (一)加大维稳工作力度,确保社会安定祥和

    1、化解山林水源纠纷。充分吸取往年由于山林水源纠纷引发的群体性事件的教训,深入村组农户,加大山林水源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力度,按照“五个一”的要求最好稳控的化解工作。

    2、调解邻里矛盾。倡导邻里和谐,友好相处,排查调解邻里纠纷,规范农村建房的审批程序。充分尊重历史,尊重民俗依法审慎处理好宅基地纠纷,建设乡风文明新风尚。

    3、加强重点人群的管理。对全乡20名“三非”外籍妇女进行走访。实时了解她们的思想动态和现状,严防刑事案件和涉外事件发生。加强对刑释人员和有暴力倾向精神病人员的帮助和管理,避免意外事件的发生。加强信访重点户的管控工作,杜绝扑省进京和非法信访等现象。

    4、做好债务化解工作。近年来由于各村公共设施建设产生许多债务纠纷,确因困难不能支付债务的,要拿出诚意,向债主说明目前的情况,做好解释工作,避免出现造成社会不稳定的事件发生。

    (二)加强安全管理,确保社会安全有序

    1、强化交通安全。“两节”期间人流物流急剧增加,加强交通安全文明劝导落实“一盔一带”,加强交通安全教育工作,开展“小手牵大手”活动。

    2、防止“小火亡人”和一氧化碳中毒。加强入户宣传教育全面排查安全隐患,落实对(留守儿童、孤寡老人)高危住户“一对一”帮扶机制。

    3、杜绝森林火灾。多种形式宣传,加强火源管控,加强巡查守卡,加强重点人员管控,禁止露天焚烧。

    4、抓好食品安全管理。协助市场监管局等职能部门做好上市食品安全管理工作。加大对农村置办酒席食品的管理和学生就餐食品安全的管理,避免群体性食品安全事件。

    5、加强重点领域监管。消防领域要重点加强坦田村岁圆楼和理家坪村吴家大院、中小学校、幼儿园、加油站、燃气站、烟花爆竹出售点的消防管理。建筑领域主要加强农村自建房和装修的管理,非炉矿山的领域加强对总管庙采石场的安全管理。

    (三)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筑好疫情防火墙

    1、抓住外防输入这一核心。在大走访过程中加强对外地流入人员排查,检查防疫措施是否落实到位,及时根据中高风险地区变化情况,加强对中高风险流入本地区人员的管控,大力宣扬倡导就地过年,减少人员流动。劝导群众不办酒席,不搞大规模聚会。

    2、落实疫苗接种核心防护措施。抓紧督促落实在乡18岁以上人员加强针和3-11岁人群的第一针清零工作,联系督查在外人员疫苗接种清零工作和寄证工作,全人群建立防疫工作防火墙。

    (四)争先创优打好收官战

    1、全面完成“两险”征缴工作。2021年12月31日前两险征缴工作必须完成100%。

    2、做好“两节”送温暖工作。在大走访中返贫问苦,对五类人员走访慰问和实施临时救助等送温暖活动。

    3、抓紧做好项目验收工作。乡村振兴、人居环境整治、河长制等各项工作。

    三、组织领导及人员加工

    为加强“两节”期间社情民意大走访活动的组织领导,成立理家坪乡“两节”期间大走访活动工作领导小组,以党委副书记、乡长吴昌维为组长,乡党委专职副书记蒋健为副组长,其余党政班子成员为成员的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和各个走访小分队,小分队人员及分工如下:

    队别

    队长

    队员

    走访单位

    一分队

    毛致耀、何连明、干警一名、辅警一名、所有村干部

    田 村

    二分队

    雨、陈艳明

    蹄 村

    三分队

    唐开武

    何元木、刘耿玮

    龙 村

    四分队

    卢小花

    康、何月华

    零田洞村

    五分队

    单耀文

    周孝吉、张艳芳

    塘于洞村

    六分队

    李泽贤

    蒋铭明、吕安福

    理家坪村

    七分队

    峰、何月华

    大江口村

    八分队

    杰、邓若男

    群力村

    九分队

    蒋尊华

    何雪冰、陈

    六江洞村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宣传力度。本次社情民意大走访主要是为贯彻落实党的政策路线方针,落实好县委政府安排部署的各项工作任务,要通过公共宣传栏、媒体等渠道进行宣传。采用横幅展板、微信群、村村响、小喇叭等各种形式强化宣传。使大走访活动,家喻户晓,人尽皆知。

    (二)协调联动。本次大走访是一次综合性活动,领导小组要加强组织协调,各级各部门充分调动力量,相互配合共同完成。各级各部门要勇于担责,主动作为和积极协调,整合各部门力量参与大走访活动。在合作过程中做到有问题充分沟通,有信息充分共享,有资源充分利用。

    (三)加强督查督办。为了保证本次活动落到实处,成立以乡纪委牵头的督查组,专门负责督查工作。督查组要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进行督查通报,及时将通报情况汇总报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存在问题及时督办。

    (四)及时总结交流。各分队队长要将工作开展情况上报领导小组办公室汇总,领导小组要将大走访中突出的人和事及时通报和表扬,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要及时指出和纠正,在新闻媒体上要作正能量宣传,活动结束后要有总结报告。

    2021年12月2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