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牌县理家坪乡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法规
分享到:
    • 索  引 号:4311230009/2018-00206 分       类:
    • 发文机关: 发文日期:2018-06-20 15:51
    • 名称:关于开展村党组织书记集中摸底和调整充实工作实施方案
    • 文号:
    关于开展村党组织书记集中摸底和调整充实工作实施方案

     

     

     

     

     

     

     

    理发[2018]18

     

     

    关于开展村党组织书记集中摸底和调整

    充实工作实施方案

     

    各村党组织、乡直各单位:

       为选优配强贫困村党组织书记,确保村带头人个个过硬,把村党组织建设成为带领群众脱贫攻坚,实现村级集体经济“由弱变强”的坚强战斗堡垒,按照双组通〔201823号《关于开展村党组织书记集中摸底和调整充实工作实施方案》有关要求,对全乡所有村党组织书记进行一次集中摸底和调整充实工作,现结合我乡实际,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目标要求

    村党组织书记是村领导班子的带头人,是村党组织发挥核心作用的关键。做好农村基层党建工作,选优配强村党组织书记是关键。要明确村党组织书记工作职责,按照思想政治素质好、带富能力强、协调能力强的“一好双强”要求,把那些政治立场坚定、有法治观念、热心为群众服务、能带头创业致富、办事公道、乐于奉献、作风民主、群众拥护的优秀党员选拔为村党组织书记。要拓宽选人用人视野和渠道,培养和储备后备人才。要充分发挥第一书记作用,着力抓好村党组织书记的教育培训,从严管理监督,完善激励保障机制。

    二、方法步骤

    (一)认真组织开展集中排查、测评评定和建立工作台账(710-820日)

    1.组织开展集中排查。由乡党委抽调专人组成督查组,对全乡所有行政村党组织书记情况进行一次集中排查,做到逐村摸排、逐人“过筛子”,重点对照“带富能力强不强、胜不胜任脱贫攻坚工作、群众反映好不好”等方面内容,通过采取实地查看实绩、走村入户个别谈话、组织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全面了解掌握各村党组织书记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履职尽责和廉洁自律、工作作风、品德品行等方面的情况。

    2.明确评定标准。乡党委明确村党组织书记“称职”“基本称职”“不称职”等评定标准。

    称职:能很好宣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能很好带领和组织广大党员群众讨论决定本村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引领、带领和推动能力强,作用发挥突出;能很好带领群众致富,实现贫困群众收入稳步增长,发展壮大集体经济,脱贫成效显著;能很好联系服务群众,及时解决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支持和保障村民依法开展自治活动,党务、村务和财务正常规范公开,乡风文明、基层治理成效明显,各类基础设施建设得到全面提升和改善;能很好维护农村稳定,疏导和化解矛盾纠纷;能很好加强村党组织建设,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抓好对村、组干部和本村党员、村集体经济组织管理人员的教育管理和监督,做好经常性的发展党员工作。

    基本称职:能较好宣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能较好带领和组织广大党员群众讨论决定本村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引领、带领和推动能力较强,能积极发挥作用;能较好带领群众致富,实现贫困群众收入增长和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有较好成效;能较好联系服务群众,及时解决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党务、村务和财务正常规范公开,乡风文明、基层治理有一定成效,支持和保障村民依法开展自治活动,各类基础设施建设得到有效改善;能较好维护农村稳定,疏导和化解矛盾纠纷;能较好加强村党组织建设,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抓好对村、组干部和本村党员、村集体经济组织管理人员的教育管理和监督,做好经常性的发展党员工作。

    不称职:基层党建等岗位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差、作风简单粗暴、群众反映强烈、带领致富能力差,集体经济薄弱、无法胜任脱贫攻坚工作、长期“走读”不能坚持日常在村工作以及以权谋私、违法乱纪,农村环境卫生条件“脏、乱、差”,移风易俗没有根本转变,不能做好发展党员等工作。

    3.客观准确作出评定。在集中排查摸清底数的基础上,

    结合村情实际和平时工作情况,按照民主评议、乡党委评定等程序,对村党组织书记逐一分析研判,客观公正地作出评价,并及时向县委组织部上报评价情况和调整名单,确保工作有序推进、取得实效。

    1)开展民主测评。组织召开村支两委干部、全体党员、村民代表和贫困户代表(每村不低于10户)大会,开展民主测评村党组织书记工作,乡党委派联村领导和驻村干部到会,加强指导,实参会人数应达到应参会人数的4/5

    测评程序:①由村党(总)支部书记对任期以来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情况作述职发言;②组织参会人员进行无记名投票测评,梳理汇总后,并报乡党委备案;③联村领导作总结讲话。

    2)乡党委作出评定。结合集中排查情况、民主测评结果和村党(总)支部书记日常表现,乡党委召开党委会议进行研究,开展综合分析,按照“称职、基本称职、不称职”三个等次,对所辖村每个村党组织书记提出评定意见,评定结果存档备查,形成综合评定报告。

    4.建立工作台账。结合村党组织书记工作职责,建立村党组织书记工作台账,及时更新完善,加强管理。对既贫困又软弱涣散的,乡党委按照“一村一策”拿出方案进行重点整顿。

    (二)坚决撤换“不称职”的村党组织书记(821-31日)

    1.组织谈话促其整改。对评定为“基本称职”的村党支部书记,乡党政主要领导对其进行个别谈话,坚持问题导向,及时批评教育,加强帮助指导,促其整改提高,把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形成谈话记录并存档备查。

    2.组织处理撤换调整。对评定为“不称职”的村党支部书记,由组织出面劝其主动辞职,并坚决予以撤换调整。对以权谋私、违法违纪的依照有关法律规定,进行严肃处理。

       三)选优配强村党组织书记(91-15)  

       1.拓宽选人视野。要注重从本村优秀现任村干部、致富能手、复转军人、专业合作社组织负责人、农村经纪人、乡村医生教师中选拔村党组织书记;大力实施“回归工程”,鼓励土生土长、素质好、有见识、有本事、有业绩、对家乡有感情、愿意回乡服务的民营企业家、企业管理人员、个体工商户等外出务工人员回村任职。对于本村党员中没有合适村党组织书记人选的,要选派乡机关优秀干部担任。

    2.足额选优配强。加强统筹,通盘考虑,坚持好中选优,不能降格以求。915日前,乡党委足额配备因撤换、原来尚未配备等原因出现岗位空缺的村党组织书记。

    3.充实后备干部队伍。以开展村党组织书记集中摸底和调整充实工作为契机,进一步拓宽村级干部来源渠道,优化村级干部队伍结构,逐步建立起完善的村级后备干部选拔、培养、考核、任用机制;建立一支数量充足、素质较高、作风过硬的后备干部队伍;建立完备的村级后备干部信息库和村级后备干部档案,努力将优秀年轻村级后备干部培养成村支两委主要干部,将优秀年轻一般党员群众培养成村干部,为新一届村“两委”换届储备后备人才,定期培养教育。

    4.强化党员队伍管理。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关键是要充分让广大党员真正担起责任,最大限度地发挥党员引领示范和带动作用。要对无职党员设岗定责。脱贫攻坚工作中党员不能置身事外,而是要走在前列,做好表率。无职党员要通过设置结对帮扶岗、志愿服务岗、矛盾纠纷调处岗,治安巡逻岗等岗位来进行管理和考核。要切实落实党员积分管理制。各村一定要根据乡里下发的《党员分类管理积分制办法》对党员的管理工作做实做到位。要把主题党日活动抓实。创新平台、搭建载体,每月确定一个主题,每月集中一天把主题党日抓好,把“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和集中学习等与主题党日活动融合开展。

    三、组织领导

         1.落实主体责任。脱贫攻坚可持续,归根结底靠组织,靠班子,靠队伍。乡党委强化抓村的直接责任,切实抓住村党组织书记这个‘牛鼻子’,把村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作为农村基层党建的首要任务,健全完善村党组织书记选拔任用、教育培训、管理监督、激励保障等制度机制,扎实推动农村基层党组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切实解决农村党组织书记责任担当不强、带富能力不足、创新思维不够、服务意识欠缺等突出问题。

    2.强化动态管理。乡里对村党组织书记登记造册,将村党组织书记实绩考核、民主评议、调整任用情况及时备案,做好动态化管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