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牌县理家坪乡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法规
分享到:
    • 索  引 号:4311230009/2018-00207 分       类:
    • 发文机关: 发文日期:2018-07-05 16:00
    • 名称:理家坪乡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理家坪乡创建全国禁毒示范城市实施方案》的通知
    • 文号:
    理家坪乡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理家坪乡创建全国禁毒示范城市实施方案》的通知

     

     

     

     

     

     

    政发[2018]30

     

    理家坪乡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理家坪乡创建全国禁毒示范城市实施案》的通    

     

    村、乡属各单位

    现将《理家坪乡创建全国禁毒示范城市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理家坪乡人民政府

                                       2018年73

     

     

     

     

     

    理家坪乡创建全国禁毒示范城市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县关于进一步加强禁毒工作的系列决策部署,高位推动我禁毒工作全面、协调、持续发展,根据《永州市创建全国禁毒示范城市实施方案》要求,乡党委、政府决定,在全开展全国禁毒示范城市创建工作。为确保创建工作有序推进,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以减少毒品社会危害、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稳定为总目标,以提高毒品治理能力为总要求,坚持重点整治、严格管理,切实提高我治理毒品问题的能力和水平,坚决遏制毒品来源、遏制吸毒人员滋生、遏制毒品危害为全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营造安全有序的社会环境

    二、组织领导

    乡禁毒办成立全国禁毒示范城市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贺勇华任顾问,乡蒋波任组长,党委委员武装部长副乡长卢作平任副组长,派出所所长蒋昭任副组长,司法所所长卫生院院长、中学校长、学区校长、各村支部书记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卢作平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领导小组日常工作

    三、创建目标

    力争通过一年努力,形成全覆盖毒品预防体系、全网络戒毒管控体系、全链条缉毒打击体系、全环节缉毒监管体系、全方位毒情监测体系,突出毒品问题得到切实解决,禁毒保障机制全面健全。在一年的创建期中,全要坚决做到“五个不发生”,即不发生制造毒品案件或者制造制毒物品案件、不发生大规模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案件、不发生影响较为恶劣的吸毒人员肇事肇祸案事件、不发生脱管失控吸毒人员引起的重大违法犯罪案件、不发生在校中小学生吸毒案事件。同时,实现“四升四降”,即群众禁毒知晓率上升、社区戒毒社区康复执行率上升、戒断三年以上未复吸人员增幅上升、群众对禁毒工作满意率上升和新滋生吸毒人员增幅下降、未成年人员占涉毒人员数量比例下降、外地抓获本地籍贩毒人员下降、吸毒人员引发的刑事和治安案件下降。

    四、创建措施

    (一)全面健全禁毒保障机制

    1.党委政府重视到位。党委政府把禁毒工作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来谋划和部署,党委会议每年至少听取1次禁毒工作汇报,将禁毒工作纳入文明创建、平安创建、政府绩效考核、党政领导干部考核范畴,并建立禁毒考评通报制度。党委政府主要领导普遍对禁毒工作作出指示批示或者参加禁毒活动,及时解决禁毒工作中遇到的体制性、机制性、保障性难题。

    2.机构力量建设到位。落实《中共永州市委永州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禁毒工作的实施意见》,我乡成立禁毒工作办公室,明确2名专职人员。大力推进公安禁毒队伍、禁毒社会组织和禁毒社会工作队伍专业化、规范化建设,充实禁毒工作力量、完善禁毒工作体系。

    3.制度要求落实到位。健全规范禁毒委成员单位参与禁毒绩效评估、述职评议、联点督导等工作制度,推动禁毒委成员单位精准履责,并建立资料齐全的工作台账。加强对禁毒成员单位、各村禁毒履职情况的督查督导和过程控制,对禁毒重大工作、重要部署,除禁毒委开展督查检查外,提请乡党委、政府组织专项督查和督办,推动禁毒各项工作落地落实。

    4.禁毒基础保障到位。乡党委政府和各成员单位将禁毒经费纳入财政预算或者本单位经费预算,足额保障禁毒经费,并建立动态增长机制。落实《双牌县侦破毒品案件奖励办法(试行)》和《双牌县举报毒品违法犯罪行为奖励办法(试行)》,对缉毒破案和举报有功人员实行“应奖必奖”,促进缉毒执法工作实效。

    6.工作责任追究到位。制定年度禁毒工作目标任务和考评办法,与各村签订禁毒工作责任状,严格考核考评。对工作不力的严肃追责。

    (二)全面深化毒品预防教育

    1.推进毒品预防教育机制常态化。建立由禁毒委牵头、文化站协助、有关部门齐抓共管、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毒品预防教育工作体系。县委宣传部要把毒品预防教育纳入宣传工作总体规划,把毒品预防教育作为国民教育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多种途径推进毒品预防教育进学校、进单位、进家庭、进场所、进社区、进农村,推动毒品预防教育常态化,通过科学评估实现社会面宣传教育全覆盖。

    2.推进青少年学生禁毒教育常态化。落实《永州市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规划(2016-2018)》,继续开展学校毒品预防教育“五个一”活动。深化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6.27”工程,将禁毒知识纳入考内容,分值不低于3分,小学五年级以上学生每人1本禁毒知识读本。在校学生每年接受禁毒课程教育不少于4课时,无毒学校占比不低于99%,未成年涉毒人数占比逐年下降、青少年识毒拒毒防毒意识逐年上升。

    3.推进多元禁毒宣传活动常态化。更新、升级禁毒宣传教育基地,开展常态化、丰富多彩的禁毒主题宣传活动,形成影响力并被上级禁毒部门认可的毒品预防教育品牌化活动,新吸毒人员滋生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大力推进“无毒害村庄”“无毒害单位”的创建和巩固力度,全面推动毒品预防教育“六进”,实现全民毒品预防教育基础知识知晓率超过95%,毒品预防教育工作群众满意率超过95%的预期目标。

    4.推进禁毒宣传品牌创新常态化。“美丽乡村 绿色无毒”农村集中禁毒宣传活动、“五个一”活动、“全民禁毒宣传月活动”等打造成禁毒宣传品牌,将“蓝结行动”“毒品预防教育六进活动”“不让毒品进我家”“职工拒毒零计划”“禁毒流动课堂”等活动打造成禁毒宣传精品工程,实施创优评选,形成禁毒文化,传播禁毒正能量。县禁毒协会,禁毒志愿者数量达到常住人口总数的0.2%,新吸毒人员滋生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三)全面强化缉毒打击整治

    1.实施合成作战,推动打击毒品犯罪向合成精准升级。派出所要落实毒品案件侦控备案机制,对全毒品案件实行统一调度;加大目标案件侦办力度,年内力争破获督或督毒品目标案件1起,切实提高目标案件办案质量和打击效果,提升打击毒品犯罪的深度、广度、力度和精度。健全审判、检察、公安机关执法协作机制,落实办案质量责任制,严格落实毒品案件情况通报机制和重大毒品案件检察机关提前介入机制,毒品刑事案件嫌疑人快捕快判,最大限度降低涉毒违法犯罪对社会稳定的影响。

    2.开展联合打击,推动毒品源头治理向高效协同升级。完善堵源截流“5.14”机制和打击制毒“4.14”专案机制,构建覆盖“陆空邮网”查缉防控体系。常态化开展毒品公开查缉。全面落实物流、寄递实名制并开展毒品重点查缉,搭建辐射重点毒源地的毒品查缉网络,构建立体化查缉体系。深入开展网络扫毒行动,实现快速反应、扁平指挥、精准查缉,被外省区查获外流贩毒人数持续下降。

    3.聚焦预警预防,推动毒品重点整治向综合治理升级。坚持毒品重点整治工作由各单位一把手主责主导,建立重点整治地区一把手抓整治工作目标责任制和整治情况定期报告制度,持续开展特殊人群涉毒犯罪问题专项整治,加大涉毒特殊人群打击取证和羁押收治力度,坚决防止特殊人群涉毒违法犯罪蔓延成势。集中开展外流贩毒综合治理,加强摸排控制、强化涉外打击,落实宣传教育、扶贫帮困等综合治理措施,巩固治理成果,实现外流贩毒人员持续下降的工作目标。年内,外流贩毒人数同比下降30%以上,乡摘掉市禁毒委毒品重点通报帽子。

    (四)全面加强吸毒人员动态管控

    1.精准排查检查。深入开展吸毒人员排查管控专项行动,采取进村入户、逐人见面的方式,澄清在册吸毒人员底数及人员现状;推进吸毒人员“重嫌必检”、如实登记和毒驾治理等工作;出台吸毒人员网格化服务管理实施意见,完善落实社会面吸毒人员风险评估和分级管理措施,吸毒人员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开展率达到100%,全戒毒社区康复执行率不低于95%,脱失率低于5%,确保社会面无脱管失控吸毒人员和吸毒人员肇事肇祸案事件“零发生”,吸毒人员占人口比例逐年下降。

    2.精准收戒收治。对吸毒成瘾严重、拒绝接受社区戒毒、严重违反社区戒毒协议的,依法强制隔离戒毒,对患严重疾病特殊群体吸毒人员,应收尽收。加强公安、司法强制隔离戒毒工作的衔接,在公安、司法强制隔离戒毒所推广应用禁毒社会化系统,健全完善分布合理、衔接有序、协作规范、运转高效的戒毒资源体系。规范戒毒人员“出所必接”机制,完善吸毒人员后续管控措施衔接。

    3.精准帮教帮扶。鼓励、发展有条件的医疗机构开设戒毒医疗门诊,完善戒毒医疗服务网络,满足吸毒人员自愿戒毒需要,以社区戒毒社区康复“8.31”工程为依托,健全专职工作人员队伍。完善戒毒康复人员就业帮扶政策,落实社会保障制度和救助服务政策措施,健全社会力量扶持戒毒康复人员就业保障机制,确保戒毒康复人员全部纳入社会保障范围。充分依托社会资源促进吸毒人员就业扶持,乡民政办要对符合条件的就业戒毒康复人员给予政策扶持,提供社会保险补贴,民政局要对符合条件的戒毒康复人员给予最低生活保障和临时救助,对无人赡养、无人监护的困难吸毒人员家庭的老人和子女给予临时救济,扶贫办要将符合条件的戒毒康复人员列为精准扶贫对象。

    4.精准管理管控。切实加强吸毒人员查处管控工作,最大限度地把隐性吸毒人员排查出来并纳入管控视线,有效杜绝吸毒人员肇事肇祸案事件,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五)全面做实涉毒管理管控及毒情监测

    1.筑牢“三品”落地管控屏障。收集掌握重点制毒物品和企业基础信息,建立健全“三品”联管机制,落实对易制毒化学品生产经营、购买销售、运输储存及进出口各环节的规范管理,健全各项制度及专管员队伍,在从业企业和使用单位普遍设立信息员,年内开展1次以上业务培训。规范精麻药品生产、经销单位及医疗机构的监督管理,非药用类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管控到位。

    2.筑牢禁种铲毒屏障。严格落实禁种铲毒工作责任制,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和“属地管理”原则,2018年2月至6月,在全开展禁种铲毒专项行动,对种植的毒品原植物一律铲除,坚决打击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违法犯罪活动,对出现非法种植的实行责任倒查,对毒品原植物问题突出的实行挂牌整治,巩固毒品原植物“零产量”成果。

    3.筑牢涉毒场所监管屏障。强化涉毒场所属地管控,重点加强娱乐服务经营场所禁毒管理,加大巡查力度,落实属地公安、工商、文化等部门的监管职责,依法停业整顿、取缔一批涉毒问题严重的娱乐服务经营场所。对组织、容留、参与吸贩毒活动的经营业主及其“保护伞”一律从严惩治,确保公共娱乐场所“零涉毒”。

    4.筑牢毒情监测屏障。建立健全毒情监测通报制度,深入开展毒品检测检验工作,完善禁毒情报分析研判机制,不断提升应用禁毒情报破获毒品案件占比。深入推进禁毒信息化建设,强化禁毒数据整合和应用水平,为禁毒工作提供有力支撑。

    五、实施步骤

    (一)动员部署(2018年1月20日至3月20日)

    禁毒委制定《理家坪乡创建全国禁毒示范城市工作方案》,成立专门领导小组,安排专门工作人员,部署启动创建全国禁毒示范城市工作。

    (二)整体推进(2018年3月21日至10月31日) 

    明确责任,合理安排,有序推进,采取项目化手段,组织指导各开展创建工作。各要做实创建责任同步调、同落实,制定工作方案,强化工作措施,全力推进禁毒示范乡镇创建工作。

    (三)考核验收(2018年11月) 

    禁毒委对照全国禁毒示范城市创建标准组织开展考核验收,迎接国家禁毒委检查验收。

    六、工作要求

    (一)严格落实责任。各村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创建工作的组织领导,各村主要领导要切实负起禁毒第一责任人的责任,亲自动员、亲自部署、亲自挂帅、亲自检查,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要细化创建工作实施方案,明确责任人、目标任务和进度要求,采取项目化手段,将创建任务逐级逐项分解,明确重点任务完成时间表、路线图,建立月度通报、任务督导、督办问责等机制,切实抓好组织实施。

    (二)营造浓厚氛围。要广泛动员人民群众积极参与创建工作,通过电视、报纸、广播、网络和各类新型媒体,广泛宣传报道,在全社会营造创建禁毒示范城市的浓厚氛围。要建立群众举报奖励制度,鼓励人民群众积极检举揭发毒品违法犯罪线索,勇于同毒品违法犯罪活动作斗争。加强对创建禁毒示范城市的总结表彰,形成长效机制,推进禁毒工作长远发展。

    (三)严格督导问责。乡党政办、乡纪委和禁毒办组成督查工作组,对创建工作进展情况跟踪督办,对各村创建工作定期开展督导检查,实行每月一调度、每月一通报、每月一讲评。严格落实《理家坪乡禁毒工作责任制规定》,对责任履行不到位、工作措施不落实影响创建工作成效的,严格追究责任。

     

     

    理家坪乡禁毒委员会

    2018年7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