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牌县理家坪乡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法规
分享到:
    • 索  引 号:4311230009/2019-00214 分       类:
    • 发文机关: 发文日期:2019-05-31 08:20
    • 名称:关于印发《理家坪乡干部队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六大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 文号:
    关于印发《理家坪乡干部队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六大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201920

     

    中共理家坪乡委员会      

    关于印发《理家坪乡干部队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六大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村、乡直各单位

    理家坪乡干部队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六大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已经乡党委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2019年528

     

     

     

     

     

     

    理家坪乡干部队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六大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省委制定出台的《湖南省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20条措施》市委下发的《永州市干部队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六大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县委下发的《双牌县干部队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六大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等文件精神,在全集中开展遵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为村支“两委”减负、扶贫领域、行政审批、工程项目建设、服务群众等六个方面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通过整治,解决一批突出问题、查处一批典型案例、问责一批失职干部、建立一批有效制度、总结一批经验成果,进一步促进全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推动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县委、乡党委工作要求落地落实。

    二、整治时间

    2019年5月下旬开始,集中半年时间开展专项整治。

    三、整治重点

    (一)开展违反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突出问题专项整治

    1.牵头领导:乡组织委员李桂珍

    2.牵头部门乡党建办

    3.配合部门纪委;

    4.整治内容: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搞形式、走过场,照本宣科,不领会实质,不融会贯通;对组织不忠诚、不老实,不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有关事项不如实报告,甚至隐瞒不报,搞“七个有之”,做“两面人”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县委、乡党委工作要求不及时、不到位,打折扣、搞变通;诬告陷害、恶意举报,造谣信谣传谣;妄议中央决策部署;拉帮结派,搞“小圈子”“地域划线”;不按民主集中制原则办事,执行“三重一大”制度不到位,搞家长作风、一言堂;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不认真,表面一团和气,不敢开展批评,不敢坚持原则,“三会一课”等制度落实不到位

    5.完成期限:立行立改、长期坚持。

    (二)开展为村支“两委”减负专项整治

    1.牵头领导:组织委员李桂珍

    2.牵头部门乡党政办

    3.配合部门纪委;

    4.整治内容:开会过多过频、时间过长;发文过多、篇幅过长;工作检查无计划、随意化,过频过滥;工作考核过分强调留痕,重“迹”不重“绩”,简单以开会发文、成立机构、签字背书等作为考核指标,考核不合理,“上下一般粗”。

    5.完成期限:7月底前取得阶段性成效,并长期坚持。

    (三)开展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整治

    1.牵头领导:乡专职副书记郑建军

    2.牵头部门扶贫

    3.配合部门纪委、财政所、乡综治办

    4.整治内容:基础工作不扎实,重资料台账,轻措施实效;驻村帮扶“走通学”,结对帮扶有名无实,情况不清楚帮扶不精准;落实惠民政策不透明、不到位,暗箱操作,应付过关;扶贫资金监管不到位,贪污克扣、截留挪用、优亲厚友,损害群众利益;脱贫迎检造假资料、假台账、假现场,欺骗组织,蒙混过关;因作风不实、工作不力,导致发生涉贫信访舆情事件

    5.完成期限:10月底前取得阶段性成效,并长期坚持。

    (四)开展提高行政审批效率专项整治

    1.牵头领导:乡纪委书记单耀文

    2.牵头部门乡纪委

    3.配合部门乡便民服务中心

    4.整治内容:为民服务和行政审批“一件事一次办”“一网通办”“最多跑一次”落实不到位,群众多头跑路

    5.完成时限:9月底前取得阶段性成效,并长期坚持。

    (五)开展工程项目建设突出问题专项整治

    1.牵头领导:乡人大主席黄兴华

    2.牵头部门乡安监站、乡国土所

    3.配合部门:乡纪委

    4.整治内容:违规插手工程项目建设,“提篮子”“打招呼”;违规招投标,量身定做,暗箱操作,搞利益输送;拆分项目,层层转包分包,随意变更设计、更改预算,管理不规范;工程质量、安全生产监管不到位,出现“豆腐渣”工程和较大安全事故

    5.完成期限:10月底前取得阶段性成效,并长期坚持。

    (六)开展服务群众“庸、懒、推、拖”问题专项整治

    1.牵头领导:乡党政办主任吴跃男

    2.牵头部门乡便民服务中心

    3.配合部门乡纪委

    4.整治内容:对职责范围内工作不认真履职、敷衍了事,应批办、交办事项不及时办理或选择性办理,应限时办结事项未在规定时限办结,被群众投诉或者媒体曝光,造成不良影响;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和合理诉求置之不理,或者能解决而不及时解决,导致群众集体上访、重复上访或者社会矛盾激化;“新官不理旧事”,对历史遗留问题不管不问,或者推卸责任;对下级请示报告事项不按规定及时批示、答复、处理,造成不良后果;不遵守工作纪律,迟到、早退、擅自离岗,工作时间从事网购、炒股、游戏等与工作无关的事;服务态度不好,冷硬横推,或者“门好进、脸好看、事难办”,致使群众来回跑

    5.完成期限:9月底前取得阶段性成效,并长期坚持。

    四、活动安排

    (一)制定方案。5下旬召开乡党委专题研究会,研究出台“专项整治方案”,日起开始实施。

    (二)自查自纠。村、乡直各单位根据专项整治内容,分领导班子、干部个人两个层面开展自查自纠,建立问题台账,认真进行自查整改。

    (三)督查检查。各牵头部门各村、乡直各单位自查自纠情况开展督促检查,及时发现问题,督促整改到位。乡纪委对整治情况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对工作措施不力、工作不实、问题突出、整治效果不好的部门,严格依纪依规问责处理。

    (四)整改提高。各村、乡直各单位结合自查自纠和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完善问题清单台账,全面整改提高,于10月10日前将整改情况报乡纪委乡纪委对各专项整治效果进行评估,对整改不合格、效果不好的,责令继续整治,直至整改到位。并推动各部门建章立制,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

    五、保障措施

    (一)全面压实责任。专项整治由乡党委总揽,纪委、乡党政办等相关部门各负其责,整体推进。成立理家坪乡干部队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六大突出问题专项整治领导小组,乡党委书记贺勇华任组长,乡纪委书记单耀文任常务副组长,乡党委副书记、乡长蒋波、乡专职副书记郑建军、乡人大主席黄兴华、乡组织委员李桂珍、乡党政办主任吴跃男、副乡长唐开武各村村支书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乡纪委,由单耀文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办公室日常工作。各村村支书和乡直单位负责人要切实担起本村本单位第一责任人责任,按照本方案要求,开展专项整治工作。

    (二)坚持问题导向。自查自纠要见人见事,既查工作作风的问题,又查监督管理的问题。各牵头部门要列出问题清单,责任到部门,责任到岗位,在一定范围内公开,接受群众监督。各部门和村支两委主要负责人要高度重视,主动担当、带头作为,增强斗争精神,推动专项整治深入开展。要突出问题整改,并与健全完善制度机制结合,补齐作风和工作短板,推动全干部作风建设的常态化长效化。

    (三)强化监督问责。实行工作一月一调度、一月一汇总、一月一通报,及时掌握整治工作进度。纪委要挂牌督办,强化监督检查。对专项整治中发现的工作不力、措施不实、敷衍塞责、弄虚作假等失职失责问题,按照“一案三查”要求严肃追责问责。

    (四)注重结果运用。将本次专项整治情况纳入各年度绩效评估、党建工作考核、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作为干部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严格奖优罚劣。发挥好正面典型的示范作用,对勇于担当、勤勉务实、激情干事的优秀干部,予以表彰激励和推荐

    (五)加强宣传引导。要实行开门整治,向全公开整治方案,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乡党政办及时总结、宣传、推广整治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推动专项整治不断深入。对突出问题和典型案件一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形成强大震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