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牌县泷泊镇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分享到:
    • 索  引 号:4311230009/2020-00224 分       类:
    • 发文机关:双牌县人民政府网 发文日期:2020-03-12 09:34
    • 名称:双牌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的工作措施
    • 文号:
    双牌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的工作措施

     SPDR-2020-01001


    双政办发〔20201

    双牌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

    中小企业共渡难关的工作措施

    各乡镇人民政府,阳明山管理局,县工业集中区,县直各相关单位: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打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指示精神,根据《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帮助中小企业复工复产共渡难关有关工作的通知》(工信明电〔202014号)、《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的实施意见》(永政办发〔20203号)要求,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企业生产工作,支持中小企业渡过难关,特制定如下工作措施。

    一、支持对象

    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影响,生产经营遇到困难的中小企业,特别是疫情防控重点物资生产企业。(符合工信部等四部门印发《中小企业划型标准规定》(工信部联企〔2011300号)。

    二、支持开工复产

    1.帮助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实行“一对一”联系帮扶企业责任制,落实“一名领导、一个后盾单位、一个方案、一包到底”的“四个一”工作机制,积极帮助企业解决务工人员返企、原材料供应、物资运输、流动资金不足等难题。确保开工复工企业口罩、体温枪、消杀用品等防疫物资供应。按照“政府鼓励、专业支持、企业参与、群众自愿”的原则,积极鼓励和引导企业对外来重点人员开展复工前员工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按实际核酸检测人数每人补贴检测费用的50%。(责任单位:县工业集中区、县科工信局、县交通运输局、县卫健局、县财政局)

    2.支持扩大防疫物资生产。积极帮助疫情防控重点物资和生活必需品生产企业复工复产,鼓励有条件的企业转产、扩产疫情防控紧缺物资,对扩大疫情防控重点物资产能的企业,可先扩产再补办有关手续。积极争取省里项目支持,重点支持防疫物资生产企业实施技术改造,进一步扩大产能,符合省里条件的按设备投资额的50%给予补助;支持鼓励其他具备条件的企业转型,新增防疫物资生产线,生产口罩、防护服、消杀用品等,快速形成产能,符合省里条件的按转产设备投资额的50%给予补助,对符合奖补条件的企业,县直相关部门要积极向省里争取专项资金,奖补资金可从上级专项资金中安排;省市重点联系企业所生产的产品实行政府统购统调统销。(责任单位:县科工信局、县财政局、县卫健局、县发改局、县人社局)

    三、稳定职工队伍

    3.实施援企稳岗政策。对县政府认定的生产、配送疫情防控急需物资的重点企业,对按时连续返岗上班三个月以上的员工给予300元每月的补贴,经费从人社相关资金中列支。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可返还其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60%。对面临暂时性生产经营困难且恢复有望坚持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返还标准可按6个月的当地月人均失业保险金和参保职工人数确定,政策执行期限按照国家规定执行。(责任单位:县人社局、县财政局)

    4.降低和缓缴社会保险费。对受疫情影响,面临暂时性生产经营困难,确实无力足额缴纳社会保险费的中小企业,按规定经批准后,可缓缴养老保险、失业保险等,缓缴期最长6个月。缓缴期满后补交,不影响个人权益;全面落实好《关于鼓励和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永发201913号)文件有关保费缴交规定。(责任单位:县人社局、县税务局、县财政局、县医疗保障局)

    5.解决湖北返乡人员就业对受疫情影响而无法返回原企业就业的湖北返乡人员,经居家观察14天以上无异常,企业愿意吸纳就业的,连续三个月给予300//月的就业补贴,申领审批流程可参照一次性岗位补贴执行,所需资金从就业补助资金中列支。(责任单位:县工业集中区、县人社局、县财政局)

    6.鼓励创业增加就业岗位。对已发放个人创业担保贷款,借款人患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可向贷款银行申请展期还款,展期期限原则上不超过1年,财政部门继续给予贴息支持。对受疫情影响暂时失去收入来源的个人和小微企业,申请贷款时予以优先支持。加大创业载体奖补力度,支持创业孵化园区、示范基地降低或减免创业者场地租金等费用。(责任单位:县工业集中区,县人社局,县财政局、县城发集团)

    四、加强金融支持

    7.加强中小企业信贷支持。为加强疫情防控,各银行机构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缓解中小企业困难,2020年中小企业信贷余额不少于2019年同期余额。对受疫情影响暂时受困的中小企业,不得盲目抽贷、断贷、压贷。对受疫情影响严重,导致到期还款困难的企业,可通过延期还贷、展期续贷、下调利率、免收利息、增加中长期贷款等措施,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因疫情影响未能还款的,经接入机构认定,相关逾期贷款可以不作为逾期记录报送,已经报送的予以调整。(责任单位:县金融办、人行双牌支行)

      8.降低中小企业融资成本。鼓励各银行机构加大对中小企业的支持力度,特别是疫情防控重点领域和资金困难的中小企业,在原有贷款利率水平上下浮10%以上,确保2020年中小企业融资成本不高于2019年同期融资成本。(责任单位:县金融办、人行双牌支行)

      9.强化融资担保服务。为加大受疫情影响的中小企业贷款支持,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要主动积极拓展中小企业融资担保业务;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企业和直接生产防疫物资的中小企业新增单笔1000万元以下的融资担保业务,本年度的担保费率降低至1%;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在保中小企业酌情降低担保费率。对于确无还款能力的中小企业,为其提供融资担保服务的各级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应及时履行代偿义务,视疫情影响适当延长追偿时限,符合核销条件的,按规定核销代偿损失。对县政府确认的疫情防控重要企业,担保公司可以根据政府批示对其开启担保绿色通道,实行降低担保费、简化办理手续、减少抵押等优惠措施。(责任单位:县金融办、人行双牌支行、县财政局)

    五、减轻企业负担

    10.降低厂房租金。对承租政府自有标准厂房的中小企业,免除其2020年第一季度房租。(责任单位:县财政局、县城发集团)

    11.减免中小企业税费。因疫情导致企业发生重大损失,正常生产经营活动受到重大影响,缴纳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确有困难的,可申请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困难减免。疫情期间,税务部门开通税务网上申报、办理业务,开辟绿色通道。对确有特殊困难而不能按期缴纳税款的企业,由企业申请,依法办理延期缴纳税款,最长不超过三个月。(责任单位:县税务局、县政务中心)

    六、加大保障力度

    12.做好生活保障。在解除防疫一级响应措施前,开通园区企业复工员工公交专线,园区复产企业员工可免费乘坐,实行“定员、定点、定时”的“三定管理”。按既确保防疫安全、又确保员工需要的原则,帮助企业妥善解决好员工住宿、就餐等难题。(责任单位:县交通运输局、县市场监管局)

    13.强化生产保障。有关部门要指导做好企业开复工安全生产各项工作,确保企业不因安全生产问题影响开工复工。(责任单位:县应急管理局

    14.做强产业链条。要迅速建立产业链链长制,协助解决企业原材料供应,物流、销售配套等难题,发挥企业规模效应,促进企业生产早日企稳回暖。(责任单位:县发改局

    本文件自印发之日起执行,至202088日止。国、省、市出台相关支持政策,双牌县遵照执行。

                                  

                                                                                          双牌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221

    抄送:县委各部门,县人武部。

            县人大办,县政协办,县人民法院,县人民检察院。

    双牌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221日印发

    政策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