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牌县泷泊镇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分享到:
    • 索  引 号:4311230009/2022-00274 分       类:
    • 发文机关:泷泊镇 发文日期:2022-03-11 10:13
    • 名称:泷泊镇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 文号:
    泷泊镇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2021年,泷泊镇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的十九大关于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要求,全方位提高依法行政水平,高水平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增强依法行政意识,规范行政决策,完善行政监督,为打造建设美好泷泊提供了坚强的法治保障,现将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汇报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及成效

    1.抓学习,不断强化法治思维。我镇高度重视领导干部法治观念的树立和法治思维的提升,以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及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和党内法规为抓手,全方位提升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的法治素养,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实现带头学、带头干、依法干的良好氛围。一是领导干部带头学。落实党委中心组学习,班子会议专题组织学习法律法规及规章制度等,把法治政府建设作为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的重要内容,组织学习《宪法》精神,对《中国共产党章程》进行细读精读。专题学习《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等重要规定,提升依法办事水平。二是党员干部深入学。通过集中培训,开展学法律、学规章、学业务、学知识依法行政工作专题讲座,以法治思想带动有效作为,增加对我镇执法人员的法治培训,经常性开展党内法规学习,做到提高政治站位,增强依法治理水平。三是党群联动全民学。在“12.4”国家宪法日,在镇主要路段开展宪法集中宣传活动,镇主要领导亲自参加并向来往群众讲解法律知识,并发放《宪法》赠阅本,受到了群众的广泛好评。活动共发放相关资料2000余份,受益人群超过千名。

    2.抓服务,不断优化法治环境。坚持从群众身边小事做起,从老百姓家门口做起,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改善整体环境,提高办事效率,做到便民利民、以民为先。一是健全政务公开制度。明确我镇政府信息发布、审查、协调、调整等相关制度,落实专门人员负责相应工作。按时公示公开应公开信息及要求公开信息内容。按时公布了我镇执法证持证人员清单、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政府年度工作报告等内容。专人负责依申请公开工作,按时对申请人要求的方式内容进行答复,全年共公开相关信息80余条。二是优化法治营商环境。督促全体机关干部多走访、多了解,及时掌握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及帮助解决困难。并组织企业职工开展法治专题讲座5次;联合镇安全生产办公室结合检查促普法7次;开展禁毒流动课堂进企业活动2次。三是完善基层治理体系。根据服务引领要求,进一步做实基层治理工作,积极参与矛盾纠纷调处、涉稳信息上报、安全隐患排查、紧急情况处置等工作。

    3.抓管理,不断提升法治能力。建立并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管理制度,规范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工作,确保政府决策依法依规、程序到位。一是突出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完善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落实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制度。健全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机制,界定审查范围,明确审查内容和标准,细化审查流程,落实审查责任,确保规范性文件合法有效。按期对规范性文件组织清理,2021年经核查清理,我单位未制发规范性文件。二是突出行政决策民主法治。完善重大行政决策程序、集体讨论决定程序制度,对集体讨论情况和决定进行如实记录、完整存档。对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和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广泛听取意见,与利害关系人充分沟通,并注重听取有关人大代表、人民团体、社会组织的意见。按照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集体讨论等程序规范重大行政决策制定,同时根据重大行政决策目录化管理要求,对社会关注度高的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及时公开公示。三是突出司法核心作用。突出司法所的重要作用,就全镇涉及的法律问题提供咨询意见或进行指导,协助草拟、审查我单位出具的法律文书,参与我单位重要合同合法性审查工作,并就重大事项的决策和谈判进行全程协作参与。同时,接待群众咨询、解答群众法律问题,参与重大决策事项全程。

    4.抓执法,不断规范法治程序。强化过程监督,全方位规范行政执法行为,确保行政执法的制度性和规范性,确保每一个行政执法行为均合理合法。一是落实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坚持实行“办、审、定”三分离制度,按照“谁办理谁负责、谁审核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进一步明确责权,落实责任。加强对安全生产、水利、林业、司法、城建等方面的行政执法管理工作,做到行政执法决定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充分,适用法律法规正确,程序合法,处罚公正合理;执法文书规范,案卷规范、完整;没有行政执法乱作为、不作为现象。二是提升行政执法人员持证率。发动符合条件的年轻干部积极参加执法证考试,确保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

    5.抓宣传,不断营造法治氛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关键之处在于人民心中的“法治观念”,我镇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活动等,面向基层、贴近群众,开展法治宣传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进农户、进文化礼堂等全方位的普法活动,以提升群众法治观念和法治素养。一是丰富村级普法形式。积极开展送法进村活动,联合司法所、社区开展专场法治宣传活动,在通过发放宣传单页、宣传品进行普法。各村均设置宣传栏,张贴警钟、禁种铲毒、人民调解等宣传资料供村民学习。全年累计开展村级普法宣传活动16次,悬挂横幅80余条,张贴宣传海报600余张,发放宣传资料16000余份。二是宪法宣传实现全覆盖。印制宪法宣传挂图张贴于镇、村宣传,制作宣传横幅,悬挂于镇、村主要道路。各村在本村民声微信群进行微信推送宣传,吸引村民进行自主学习。

    二、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一是干部法治观念还不够强。部分工作人员法律知识水平和依法行政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个别村干部文化水平较低,对于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适应较慢。二是行政执法队伍建设有待加强。随着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和执法重心向镇下移,现有基层的行政执法人员的数量难以适应新形势的需要。同时,基层执法人员普遍缺乏综合执法所要求的法律和业务能力,难以满足严格执法的需要。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针对上述法治政府建设过程中的问题和困难,我镇将进一步创新机制,狠抓落实,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1.提高站位,进一步增强法治意识。加强学习法治知识学习,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深学深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增强政府的凝聚力、公信力和执行力,打造服务型政府,切实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抓紧抓好。

    2.完善体制,进一步夯实法治基础。加强政府法制机构和队伍建设,适当增加人员编制,不断提高人员素质,使法制机构的规格、编制和人员配备情况与其承担的职责和任务相适应,使政府法制机构能够充分发挥作用;全面配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明确执法权限和责任,推进综合执法,减少执法的层级,提高基层执法的能力;加强执法队伍管理和培训,同时抓好新知识、新法规、新方法的集中学习,坚持持证上岗制度,严禁无证执法,切实提高行政执法素质。

    3、强化宣传,进一步营造浓厚氛围。继续落实领导班子集体学法制度,着力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律手段推进发展、维护稳定的能力;全方面加强对群众的普法宣传教育,在重要交通路段、公共场所、人员聚集地设置永久性法治宣传阵地,提高群众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营造自觉遵守与执行法律的良好氛围,并为依法行政创造一个良好的法律环境;探索运用手机、电视等新媒介宣传载体,结合自身特点及实际情况,加强法律法规的宣传普及;充分发挥“一村一法律顾问”制度、“12.4”国家宪法日、禁毒日等以案说法,以事实教育群众,提高群众的参与度,提高群众对法律的信任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