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牌县泷泊镇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法规
分享到:
    • 索  引 号:4311230009/2015-00182 分       类:
    • 发文机关: 发文日期:2015-10-13 15:45
    • 名称:中共泷泊镇委员会关于印发《泷泊镇党委关于在推行“树根工作法”活动中开展领导干部“进村入户、访困 问需、访贫问计”活动的实施方案
    • 文号:
    中共泷泊镇委员会关于印发《泷泊镇党委关于在推行“树根工作法”活动中开展领导干部“进村入户、访困 问需、访贫问计”活动的实施方案


    中共泷泊镇委员会

    关于印发《泷泊镇党委关于在推行“树根工作法”活动中开展领导干部“进村入户、访困

    问需、访贫问计”活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党支部,镇直各单位党组织:

    《泷泊镇党委关于在推行“树根工作法”活动中开展领导干部“进村入户、访困问需、访贫问计”活动的实施方案》已经镇党委会议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2015 年10 月10

     

    泷泊镇党委关于在推行“树根工作法”活动中开展领导干部“进村入户、访困问需、访贫问计”活动的实施方案

     

    为扎实推进精准扶贫工作,按照省市和县委的安排部署,镇党委决定在推行“树根”工作法活动中,大力开展“一进二访”活动,现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开展领导干部“一进二访”活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关于扶贫开发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践行“三严三实”要求,认真推行“树根”工作法,认真落实扶贫开发工作领导责任。要切实促进各级领导干部转变作风、深入基层,按照“严”和“实”的标准做好扶贫开发工作,真正做到扶真贫、真扶贫。要进一步动员和引导社会各方面力量开展多种形式的扶贫帮困活动,努力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和参与扶贫开发的良好氛围。

    二、参加活动对象

    参加活动的重点对象为副科级以上干部,同时组织驻村干部和村、组其他党员干部和农村党员、致富能人、种养大户、回乡创业人员积极参加“一进二访”活动,确保全镇4个贫困村和所有贫困户实现全覆盖。

    三、时间安排

    20159月至11月底,开展“一进二访”活动,为期3个月,共分3个阶段进行。9月份,重点是进村入户,审核校正扶贫信息,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和建议,查找出贫困村当前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建立相关台账资料;10月份,重点是根据掌握的基本情况、存在的问题,研究解决措施和制定工作计划,制定脱贫规划方案,落实好结对帮扶工作;11月份,重点是将一些短期能够解决的问题全部解决到位,将各项中、长期规划初步建立起来。“一进二访”活动期间,参加活动的领导干部每个月至少要进村走访一次,一次至少要一天时间。

    四、主要任务

    开展“一进二访”活动,就是要通过领导干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一线,宣传中央和省市县委关于扶贫开发的重要精神,传导扶贫开发的责任和压力,摸清扶贫开发的“底数”,查找扶贫开发面临的问题,有针对性地指导扶贫脱贫工作。

    (一)全面核实扶贫对象。根据镇扶贫工作站提供的贫困户建档立卡信息,通过入户走访、查阅资料、座谈访谈等方式,到所联系的贫困村、贫困户逐户进行核实。通过“五看法”(即一看房,二看粮,三看劳动力强不强,四看有没有读书郎,五看身体好不好)来验证是否存在不符合条件的扶贫对象、是否存在符合条件而未纳入扶贫对象的贫困户,如实填写《扶贫对象信息核查表》,将《核查表》及时反馈给所扶贫工作站,按程序重新审核校正扶贫信息,精准确定扶贫对象。此项工作要在1016日前完成并汇总分别上报至镇扶贫工作站。

    (二)制定完善 。认真分析所联系贫困村的贫困状况,针

    对贫困户致贫原因的不同,将贫困对象进行分类梳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一批”(即发展一批、搬迁一批、兜底一批、救助一批)的要求,指导村级组织和驻村帮扶工作队分别制定或完善贫困村脱贫工作规划和扶贫户脱贫计划,逐户明确具体帮扶措施,脱贫时间,做到因村施策、一户一策,对症下药、精准实施,扶到点上、扶到根上。确保全镇4个贫困村按时全部脱贫摘帽,326户贫困对象在2020年前同步实现小康。请各村在1016日前完善好两个规划并上报至党政办。

    (三)帮助解决突出问题。根据贫困村脱贫工作规划和贫困户脱贫计划,积极创造条件,帮助贫困村、贫困户解决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就业培训、金融支持、移民搬迁、医疗救助、社会保障、基本公共服务等方面急需解决的问题,既帮其需、助其急,又扶其所长。着力帮助贫困村夯实基层基层、发展集体经济、化解矛盾隐患、美化村容村貌。

    (四)扎实开展结对帮扶。副科以上领导干部带头与所联系贫困村的贫困户“结穷亲”, 所有机关干部与本镇贫困村的贫困户开展结对帮扶,实行结对帮扶。副科以上领导干部至少分别帮扶联系点的2户贫困户,住村调研时间不能少于2-3天(见附表);联村领导和驻村干部要完善好帮扶计划,建立好民情台账,填写好《“一进二访”活动民情台帐》上报,优化好村级班子,打造好工作业绩。帮扶工作队员进村入户要做到有民情日记、有便民联系卡、有科技服务包、有意见反馈表等等。同时,要组织引导农村党员、致富能人、种养大户、回乡创业人员等有帮扶能力的个人与贫困户开展结对帮扶。要广泛动员各类企业、农村经济合作组织以及社会团体等积极参与结对帮扶活动。通过开展结对帮扶,确保每一个贫困村都有一个驻村帮扶工作队、每一个贫困户都有帮扶责任人。请驻村干部将各村的《“一进二访”活动民情台帐》汇总后在1016日前将上报至党政办。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镇党委成立由党委书记杨迪文同志任组长、各党委委员任副组长、相关人员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将“一进二访”活动作为当前推行 “树根工作法”的一项重要任务,认真研究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明确帮扶时间、任务和要求,抓好组织实施;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以上率下,带头落实“一进二访”活动任务,确保活动有实际效果、让群众满意。镇村两级要切实担负起组织实施的主体责任,按照“全覆盖、不漏户”的要求,主动对接、统筹安排扶贫工作力量,狠抓工作落实。

    (二)切实转变作风。各级各部门要以“三严三实”为标准和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发扬务实作风,带着感情和责任开展“一进二访”活动,做到身进心进、真访真问、务求实效,切忌蜻蜓点水、做表面文章。领导干部进村入户,要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省委九项规定和市、县委十项规定,轻车简从,勤俭节约,不给基层和群众增加负担。对违反作风建设规定、造成不良影响的,要严肃问责。

    (三)抓好督导评估。活动结束时,要认真总结、自我评估,并对抓好扶贫开发工作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议和意见。镇党政办将对 “一进二访”活动实施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并将结果予以通报。镇党委将“一进二访”活动纳入今年村支部书记履行基层党建工作责任述职评议考核;纳入村级党建工作年终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

    (四)注重宣传引导。各村要通过悬挂横幅、标语等多种形式,及时宣传“一进二访”活动,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附件:1.泷泊镇 “一进二访”活动安排表

    2.泷泊镇“一进二访”活动扶贫对象信息核查表

    3.泷泊镇“一进二访”活动民情台账

     

     


    附件1

    泷泊镇“一进二访”活动安排表

    村名

    贫困户

    人员安排

    备注

    九甲

    125

    县发改委、房产局、农开办驻村工作队员,盘瑜、

    邓迎春、周厚教

    由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分配走访对象

     

    义村

    131

    杨迪文、蒋波、唐萍、蒋伍妹、蒋秋生、刘孟国、

    卢花凤、张红萍、皮扬鹰、胡艳英、胡跃国、蒋凤云、

    喻永福、陈洪、胡娟、伍玉、郭纬、文翠珍、谢新伟、唐林景、蒋淑姣、姜学才、郑磊

    镇驻村。由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分配走访对象

     

    韩谭

    42

    邓国勇、盘友能、张爱春、蒋圣、李春艳、伍文忠、

    邓程海、唐玮、刘志远、易常凤、蒋敏波

    镇驻村。由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分配走访对象

     

    沙子坪

    28

    南岭化工厂、杨祝勇、蒋世剑

    由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分配走访对象

     

     

     

     

     

    附件2

    泷泊镇“一进二访”活动扶贫对象信息核查表

    核查村:            核查领导:          工作单位及职务:                 核查时间:2015年 月 

    被核查户主

    贫困的原因

    核查时间

    是否符合

    贫困条件

    户主签名

     

     

     

     

     

     

     

     

     

     

     

     

     

     

     

     

     

     

     

     

     

     

     

     

     

     

     

     

     

     

     

     

     

     

     

     

     

     

     

     


    附件3

    泷泊镇“一进二访”活动民情台账

     

    村名:                             2015年 月 

    序号

    贫困户户主

    困难原因

    结对干部

    单位及职务

    脱贫计划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