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牌县林业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分享到:
    • 索  引 号:4311230009/2024-00633 分       类:
    • 发文机关:双牌县林业局 发文日期:2024-03-22 16:22
    • 名称: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 文号:
    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2023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主动担当作为,全力务实笃行,努力推动法治政府建设与林业执法紧密结合,取得显著成效。现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林业行政执法主体双牌县林业局林业行政综合执法大队行政执法人9名,负责辖区的林业行政执法工作。

    二、主要做法及成效

    (一)注重基础建设,推动自我变革林业行政综合执法大队统筹林业部门所有的行政执法,补齐我县在林业执法中的短板,推动林业执法工作合理、合规、合法。同时由政策法规与改革发展股专门负责林业执法工作的宣传、培训、审核。此外,为了确保林业行政执法的合法化、制度化、规范化,我组建了林业行政执法案件审理委员会,负责对立案查处的林业行政执法案件进行集体审理,制定了《双牌县林业局行政执法管理制度》。

    )开展宣传教育,打好群众基础充分利用“世界湿地日”“野生动植物保护日”“爱鸟周”“世界环境日”“‘5•12’防灾减灾日”“安全生产月”和森林防火等时间节点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林业法律法规和林业政策方针的宣传活动,在全县范围内组织开展代号为“清风行动”的严厉打击违规交易野生动物联合行动,联合森林公安局等多部门积极开展“2023清风行动打击野生动植物非法贸易联合行动进一步巩固了全县禁食野生动物工作成果,对破坏野生动物资源的违法犯罪行为起到了震慑作用共计发放林业法律法规宣传资料1万余份,接受群众咨询350余人次。充分利用电视、报纸、微信、微博等新闻媒体宣传林业法律法规和政策,使法律法规政策深入人心,家喻户晓,推动全社会人民共同参与保护森林资源和生态环境,有效打击破坏森林资源和生态环境的犯罪行为。

    )建立健全制度,加强执法监督建立健全制度,加强执法监督确保林业行政执法公平、公开、公正,一是完善财务管理制度,科学合理编制财政预算,避免奢侈浪费,增加行政执法成本。落实《双牌县林业局行政执法管理制度》,强化执法队伍内部管理。协调制定《关于对双牌县林业局行政处罚没收物的价格认定结论书》及《罚没物资处置办法》等有关文件,增强社会公信力,减少信访和行政诉讼的发生。制定双牌县林业局行政执法案件集体会审制度,成立林业行政执法案件审理委员会领导小组,由政策法规与改革发展股负责案卷审查,对不符合规定要求的案卷立即整改,使之符合有关规定要求。

    三、存在问题

    (一)政策法律宣传有待加强。虽然每年都通过各种形式开展了宣传工作,但还不够彻底,宣传面还不够广,深入基层和林农不足,政策讲解不透彻。另一方面,部分执法人员存在重处罚、轻防范的思想,认为执法就是处罚,成绩就是破案率,缺乏如何降低案发数如何让广大人民群众了解法律法规自觉遵守法律法规的思想。

    (二)执法队伍整体素质不高。执法人员绝大部分以前是从事林业技术推广工作,缺乏行政执法所必备的法律知识及相关的执法技能,在具体执法过程中存在着执法不严的现象。执法人员在考取执法证后,岗前培训和必要考试还不到位,在平时的工作中,缺乏系统学习,主动学习的时间也很少,以至于对相关的法律法规了解不透彻、对案件定性不准确、等现象时有发生。

    (三)执行难的问题依然存在。执法力量不足,对盗伐滥伐林木行为难以做到有效监控和取证,致使有的案件没有得到及时查处。

    四、建议

    建议面向基层多开展各类行政执法培训班或研修班,加大执法队伍培训力度,有效提升基层执法队伍的整体素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