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牌县民政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分享到:
    • 索  引 号:4311230009/2023-00487 分       类:
    • 发文机关:双牌县民政局 发文日期:2023-12-05 10:19
    • 名称:关于印发《双牌县民政局公平竞争审查举报机制》的通知
    • 文号:
    关于印发《双牌县民政局公平竞争审查举报机制》的通知

      

    关于印发《双牌县民政局公平竞争审查举报机制》的通知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垄断法》《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推动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有效实施,从源头上防范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行为,推动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有效实施,规范公平竞争审查举报工作,防止和纠正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行为,根据《国务院关于在市场体系建设中建立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意见》(国发〔2016〕34号)、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等五部门《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细则》(国市监反垄规〔2021〕2号)、双牌县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关于印发〈双牌县公平竞争审查举报机制〉的通知》(双竞审〔2023〕4号 )有关规定,经党组研究,决定建立公平竞争审查举报回应机制,依法保障市场主体合法权益,促进市场主体公平参与市场竞争。

    第一条  接收方式

    接收电话热线、群众来信来访、新闻媒体、网络媒体等平台有关本职责范围的公平竞争审查举报。

    民政局办公室收到举报,及时分送相应的股室。对电话举报、来信来访、网络邮件举报内容与本单位工作职责不相符的,应告知举报人向有权处置单位举报。无法找到举报人的,由接收人转给有权处置单位。

    (一)政府服务热线:12345

    (二)双牌县民政局办公室电话0746-7723507

    (三)双牌县民政局邮箱:spmz7723507@163.com

    (四)来信请寄双牌县兴隆街169号双牌县民政局办公室,邮编:425200。

    (五)双牌县公平竞争审查联席会议办公室电话:0746-7723267(周一至周五上午8:30-12:00,夏季下午15:00-18:00,其他季节下午14:30-17:30,节假日除外)

    第二条  受理范围

    单位或个人就行政机关以及法律法规授权的具有管理公共事务职能组织,在制定涉及市场准入、产业发展、招商引资、招标投标、政府采购、经营行为规范、资质标准等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规章、规范性文件和其他“一事一议”政策措施存在应审未审、违反审查标准出台情形进行的举报。

    匿名、假名、无联系方式、无事实证据的举报不受理。

    第三条  受理主体

    按照“谁制定、谁受理”的原则,民政局办公室对民政领域的政策措施受理相关投诉。其中,对机构改革前出台的政策措施提出投诉的,原政策措施制定部门被撤销或职权已调整的,由继续行使其职权的部门负责受理;代拟起草以政府或政府名义出台的,由拟文部门负责受理;政策措施由多个部门联合制定出台的,由牵头部门负责受理。上级单位收到对下属单位关于公平竞争审查的举报,可以转由下属受理,并监督其落实。

    单位和个人举报政策措施涉嫌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垄断法》的,上报至县联席会议办公室,并根据要求上报至省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

    第四条  举报的处理

    受理举报及时调查、核实,并按照《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细则》相关规定进行处理,处理过程中根据情况征求专家学者、法律顾问、第三方专业机构的意见。

    政策措施应审未审的,应及时补审。政策措施违反审查标准出台的,应当按照相关程序停止执行或者调整相关政策措施。停止执行或者调整相关政策措施的,应当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向社会公开。

    属于例外规定的,向举报人做出解释说明,并逐年评估适用例外规定的政策措施的实施效果,实施期限到期或者未达到预期效果的政策措施,应当及时停止执行或者进行调整。

    第五条  处理结果反馈

    按照“谁处理、谁回应”的原则,及时将处理结果反馈投诉人或实名举报人,并依据法律法规向社会公开相关处理决定。

    联席会议办公室分送的举报,及时书面反馈处理结果。

                            双牌县民政局            

                                                                         2023101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