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牌县民政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法规
分享到:
    • 索  引 号:4311230009/2015-00128 分       类:
    • 发文机关: 发文日期:2015-12-14 09:46
    • 名称:关于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开展领导干部“进村入户、访困问需、访贫问计”活动的实施方案
    • 文号:
    关于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开展领导干部“进村入户、访困问需、访贫问计”活动的实施方案

    双民发[2015]28

     

    双牌县民政局

                 关于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开展领导干

                 部“进村入户、访困问需、访贫问计”活动

                              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双办发(2015)47号文件精神,按照省市的部署.和县委的安排,在全县“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推行“树根”工作法活动中,大力开展“一进二访”活动,扎实推进扶贫开发工作,结合我局实际,现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开展领导干部“一进二访”活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关于扶贫开发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践行“三严三实”要求,认真推行“树根”工作法,认真落实扶贫开发工作领导责任。要切实促进领导干部转变作风’、深入基层,按照“严”和“实”的标准做好扶贫开发工作;真正做到扶真贫、真扶贫。要进一步动员和引导社会各方面力量开展多种形式的扶贫帮困活动,‘努力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和参与扶贫快发的良好氛围。

        二、参加活动对象

        参加活动的重点对象为局机关副科级以上干部。参加对象要分别到个人或单位所联系的贫困村、贫困户开展“一进二访”活动,同时号召和组织胡家洞村籍县、乡、村、组其他党员干部和农村党员、致富能人、种养大户、回乡创业人员‘积极参加“_进二访”活动,确保贫困村和所有贫困户实现全覆盖。

        三、时间安排

        2 0 1 59月至1·1月底,开展“一进二访”活动,为期3个月,共分3个阶段进行0 9月份,重点是进村入户,审核校正扶贫信息,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和建议,查找出贫困村当前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建立相关台账资料;1 0月份,重点是根据掌握的基本情况、存在的问题,研究解决措施和制’定工作计划,-制定脱贫规划方案,落实好结对帮扶工作;1 1月份,重点是将一些短期能够解决的问题全部解决到位,将各项中、长期规划初步建立起来。“一进二访”活动期间,局机关副科级以上的领导干部每个月至少要进村走访一次,一次至少要一天时间。

        四、主要任务

        开展“一进二访”活动,就是要通过领导干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一线,宣传中央和省市县委关于扶贫开发昀重要精神,传导扶贫开发的责任和压力,摸清扶贫开发的“底

    数”,查找扶贫开发面临的问题,有针对性地指导扶贫脱贫工作。

        (一)全面核实扶贫对象

        根据县扶贫办提供的贫困户建档立卡信息,通过入户走访、查阅资料、座谈访谈等方式,到所联系的贫困村。贫.困户逐户进行核实。通过“五看法”(即一看房,二看粮,三看劳动力强不强,四看有没有读书郎,五看身体好不好)来验证是否存在不符合条件的扶贫对象、是否存在符合条件而未纳入扶贫对象的贫困户,如实填写《扶贫对象信息核查表》,将《核查表》及时反馈给所在乡和扶贫办,按程序重新审核校正扶贫信息,精准确定扶贫对象。此项工作在1 02 0日前完成并汇总分别上报至县委组织部和县扶贫办。

        (二)制定完善

        认真分析所联系贫困村的贫困状况,针对贫困户致贫原因的不同,将贫困对象进行分类梳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一批”(即发展一批、搬迁一批、兜底一批、救助一批)的要求,指导村级组织和驻村帮扶工作队分别制定或完善贫困村脱贫工作规划和扶贫户脱贫计划,逐户明确具体帮扶措施,脱贫时间,做到因村施策、一户一策,对症下药、精准实施,扶到点上、扶到根上。确保联合村按时脱贫摘帽,贫困对象在2 0 2 0年前同步实现小康。在1 02 0日前完善好两个规划并上报至县委组织部和县扶贫办。

        (三)帮助解决突出问题

        根据驮合村脱贫工作规划和贫困户脱贫计划,积极创造条件,帮助贫困村、贫困户解决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就业培训、金融支持、移民搬迂、医疗救助、社会保障、基本公‘共服务等方面急需解决的问题,既帮其需、助其急,又扶其所长。着力帮助贫困村夯实基层基础、发展集体经济、化解.矛盾隐患,、美化村容村貌。

       (四)扎实开展结对帮扶

        按照“树根”工作法要求,领导干部带头与所联系贫困村的贫困户“结对子”,’实行结对帮扶。局副科级以上干部要与本单位所联系贫困村的贫困户开展结对帮扶;明确好联村帮扶工作队职责,督促指导帮扶队完善好帮扶计划,建立‘好民情台账,填写好《“一进二访”活动民情台账》上报,优化好村级班子,打造好工作业绩。帮扶工作队员进村入户,要做到有‘民情日记、有便民联系卡、有科技服务包、有意见反馈表等等。同时,组织引导农村党员、致富能人、种养大户、回乡创业人员等有帮扶能力的个人与贫困户开展结对帮扶。要广泛动员各类企业、农村经济合作组织以及社会团体等积极参与结对帮扶活动。通过开展结对帮扶,确保帮扶工作落到实处。在1 02 0日前,将《“一进二访”活动民情台‘账》上报至县委组织部和县扶贫办。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

        局党组将“一进二访”活动作为当前推进“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树根工作法”的一项重要任务,认真研究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明确帮扶时间、任务和要求,扼好组织实施;领导干部特别是局党组主要负责人要率先垂范、以上率下,带头落实“一进二访”活动任,夯,确保活动有实际效果、让群众满意。各级党组织要切实担负起组织实施的主体责任,按照“全覆盖、不漏户”的要求,主动对接、统筹安排各级扶贫工作力量,狠抓工作落实,及时知道解决突出问题。要在1 01 2日前将开展“一进二访”活动实施方案上报至县委组织部。

        (二)切实转变作风

        要以“三严三实”为标准和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发扬务实’作风,带着感情和责任开展“一进二访”活动,做到身进/心进、真访真问、务求实效,切忌蜻蜓点水、做表面文章。领导干部进村入户,要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省委九项规定和市、县委十项规定,轻车简从,勤俭节约,不给基层和群众增加负担。对违反作风建设规定、造成不良影响的,要严肃问责。

        (三)抓好督导评估

        活动结束时,要认真总结、自我评估,并对抓好扶贫开发工作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议和意见。县委、县政府督查室将对各乡镇、县直各单位和省市驻双单位“一进二访,,活动实施7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并将结果予以,通报。县委组织部将“一进二访”活动纳入今年县直各单位党建工作年终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对县直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和分管领导进行评估考核。同时,年终考核对不按要求上报各种材料、数.据的扣2分。

     

     

    0一五年十月十二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