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牌县民政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法规
分享到:
    • 索  引 号:4311230009/2015-00126 分       类:
    • 发文机关: 发文日期:2015-12-11 15:47
    • 名称:双牌县民政局关于印发《双牌县民政局2015年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方案》的通知
    • 文号:
    双牌县民政局关于印发《双牌县民政局2015年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方案》的通知

    双民发[2015]21

     

    双牌县民政局

    关于印发《双牌县民政局2015年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方案》的

    通   知

     

     

    局机关各股室、各村委会、各社区:

    《双牌县民政局2015年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方案》已经局务会研究,现予印发,请遵照执行。

     

     

    2015327

     

     

     

    双牌县民政局

    2015年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施方案

    2015325

     

    为加强我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步伐,根据省市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局实际,特制订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按照县委、县政府关于小康社会建设要求,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大局,紧抓重点,突破难点,创新举措,整体推进,着力推进基层民主建设,聚力发展社会福利事业,为小康双牌建设贡献力量。

    二、工作目标

    根据县小康领导小组双康【201521号文件分配我局指标如下:

    1.城镇居委会依法自治指标目标值为100%,实现程度为100%

    2.农村村委会依法自治指标目标值为100%,实现程度为100%

    3.基本养老服务补贴覆盖率指标目标值为100%,实现程度为100%

    三、实施步骤

    1.启动阶段(20152月至4月)。广泛宣传发动,制定各项工作方案,分解落实目标任务,全面启动各项工作。

    2.实施阶段(20155月至10月)。完善统计监测制度,按月监测小康数据,按季形成自评报告;加大改善民生力度,开展为民服务;开展社会宣传,增强人民群众对小康社会建设的知晓度和认知度,

    3.迎检阶段(201511月至12月)积极配合和主动协调县小康办和统计局,统一年报数据口径;做好与上级部门沟通衔接,全面做好验收准备工作。

    四、工作要求

    1.强化组织领导。县民政局成立由局长龚文同志为组长,副局长唐德铭、党组成员袁道利同志为副组长,局基政股、局老龄办、局综合办等职能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领导小组,管文博同志为办公室主任,局长为第一责任人。各村、各社区要在当地党委、政府统一领导下,高度重视,认真研究和组织开展小康社会建设工作,要组建以村支书(社区主任)为第一责任人的创建领导小组,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2.强化宣传引导。加大宣传力度,采用电子显示屏、横幅、标语、民政内网、微信号等宣传载体,进行广泛宣传。通过宣传,形成浓厚的小康建设氛围,使广大群众了解小康,感受小康,提高对小康社会建设的认知度、认可度和满意度。

    3.强化督促检查。局小康社会建设领导小组成员要深入村、社区指导督促全面小康社会建设,要定期对指标完成情况进行测算,及时掌握进度,实施动态管理。

    4.强化措施落实。要以最严的要求,最勤的调度开展工作。要采取有效措施,切实提高村(居)委会依法自治程度。切实规范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四个环节,健全制度、规范程序。一是指导抓好村(居)委会自身建设。村委会下属委员会、村民小组长等配备齐全,居委会下属委员会、居民小组长、楼院门栋长等配置完整,群众上访依法得到处理和回复。二是建立健全重大事务民主决策制度。要健全村民代表会议制度、村务重大事项相关议事协商制度,村民代表会议每季度召开一次或每年召开四次以上;健全社区居民代表会议制度、居民议事协商会议制度和驻区单位共驻共建机制,每年至少召开两项以上居民代表会议或议事协商会议。三是抓好民主管理制度落实。要重点抓好完善村(居)民自治章程或村规民约、民主理财、内部管理等制度,同时,办事服务程序、流程规范便捷村(居)民办事有章可循。村级社会组织和经济工作组织达到5个以上,社区要有5个以上社区服务组织,2个以上志愿服务项目,社区注册志愿者人数占总人数10%以上。四是抓好民主监督制度完善。依法进行村(居)务公开,建立村(居)务监督委员会,要对村(居)委会成员和其他工作人员每年开展一次以上民主评议。要进行村(社区)任期经济责任并公开审计结果。要规范村(居)务公开的方法,在公开的内容、程序、形式、时间上做到“四规范”,通过村(居)务公开,保障群众知情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