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牌县农业农村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法规
分享到:
    • 索  引 号:4311230009/2019-00301 分       类:
    • 发文机关: 发文日期:2019-05-14 10:47
    • 名称:中共双牌县委农村工作办公室 关于印发《农作物春季田间培管技术指导工作方案》的通知
    • 文号:
    中共双牌县委农村工作办公室 关于印发《农作物春季田间培管技术指导工作方案》的通知


                                                    双农领发﹝2019﹞1号

     

                            中共双牌县委农村工作办公室

    关于印发《农作物春季田间培管技术指导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阳明山管理局,委属各单位、委机关各股站室:

    去年10月以来,长时间的低温雨雪冰冻天气给我农作物生产造成不利影响,油菜生育期推迟、长势偏弱,蔬菜生长缓慢。根据县气象局最新气象资料,18-19,阴天有小雨,20-21,有一次中雨局地大雨天气过程,22,阴天有小雨,23-24,还有一次中雨局地大雨天气过程。气温整体偏低,不利于农作物生长。为应对不利天气,进一步加强农作物春季田间培管,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切实提高认识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巩固发展农业农村好形势,特别是稳定粮食生产、保障主要农产品有效供给,具有特殊重要意义,在气象总体对农业生产不利的情况下,抓好春季田间培管尤为重要。春节过后,农业农村部和省农业农村厅先后召开了全国和全省的春季田管暨春耕备耕工作视频会议,充分表明了加强春季田管的重要性紧迫性,务必提高思想认识,增强大局意识、底线思维和工作责任感紧迫感,周密部署、统筹安排、精心组织,将农作物春季田间培管作为当前的紧迫任务抓紧抓好。

    二、推进分类管理

    针对不同作物,要因时因地加强分类管理。油菜:当前正处于抽薹开花期,受前期低温阴雨影响,油菜生长发育进程较往年偏迟。要加强清沟沥水,保持三沟畅通,防止发生渍害;前期未施硼肥或者有明显缺硼症状的田块,于初花前喷施硼肥;苗情较差且呈现明显缺肥症状的田块,采取叶面施肥方式补充肥料;初花至盛花初期,加强油菜菌核病防治。蔬菜: 露地蔬菜,要加强园田管理,及时清理沟渠排水防渍,采取小拱棚塑料薄膜覆盖或者无纺布浮面覆盖防冻;大棚蔬菜,水分管理以维持为主,尽量不浇水或少浇水,采取棚室外覆盖草帘、设施内加小拱棚等方式增温,长期阴雨寡照还要采取措施补光,棚内秧苗应采取增温补光措施;当前不利天气情况下,容易诱发蔬菜病害,要有针对性加强防治工作;即将上市蔬菜,要及时采收。茶叶:及时开沟排水,适当增施氮肥或复合肥作催芽肥,有条件的还可喷施叶面肥,合理采摘,搞好病虫害防治;茶叶苗圃、幼龄茶园,可采取在茶树蓬面上覆盖遮阳网或地膜、茶园里铺草等措施,预防茶园低温冻害。水果、中药材等多年生作物,要及时清沟排水防渍,在早春剧烈降温前采取树冠喷水、燃烟增湿等措施防冻。

    三、强化指导服务

    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细化应对措施,做到责任到人、措施到位,切实减轻不利影响,确保农业生产稳定发展。技术指导分组。

    第一组

    组长:李希勇(组员:唐炳章)

    指导乡镇:江村镇、理家坪乡、打鼓坪乡

    第二组

    组长:欧阳林健(组员:戴海清、陈海明、胡兴友、傅建忠)

    指导乡镇:泷泊镇原平福头乡区域

    第三组

    组长:唐少东(组员:唐盛裕、张力)

    指导乡镇:五里牌镇、何家洞镇

    第四组

    组长:吴荣政(组员:唐培杰、杨肖)

    指导乡镇:泷泊镇(原平福头乡区域除外)

    第五组

    组长:刘建云(组员:曹华文、蒋高雷)

    指导乡镇:茶林镇、麻江镇、阳明山管理局

    第六组

    组长:林文忠(组员:胡旭君、黄渝淇)

    指导乡镇:塘底乡、五星岭乡、上梧江乡

     

     

     

                                双牌县农业委员会

    201921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