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牌县农业农村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财政信息
分享到:
    • 索  引 号:4311230009/2020-00406 分       类:
    • 发文机关:双牌县农业农村局 发文日期:2020-05-07 08:15
    • 名称:2019年度双牌县农业农村局(含合并单位原农业综合开发办公室)部门决算编报说明
    • 文号:
    2019年度双牌县农业农村局(含合并单位原农业综合开发办公室)部门决算编报说明

    2019双牌县农业农村局

    (含合并单位原农业综合开发办公室)

    部门决算编报说明

    第一部分  双牌县农业农村局单位概况

    一、部门职责

    二、机构设置

    三、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第二部分 双牌县农业农村局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2019年度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七、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第三部分  名称解释

    第四部分双牌县农业农村局2019年度部门决算表(见附件)

    第一部分  双牌县农业农村局单位概况

    一、部门职责

    1、负责全县农业、农村工作的协调和综合工作,组织研究全县农业、农村发展和改革中的问题,提出农业、农村发展和改革的意见建议,指导农业、农村发展和改革工作。

    2、贯彻执行国家、省、市关于种植业、畜牧业、渔业、农业机械化、农产品加工业、农垦等农业各产业(以下简称农业)发展的方针政策;会同有关部门研究提出推进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体制机制改革的建议,指导协调县域经济发展和新农村建设,研究提出县域经济发展和新农村建设的意见与规划建议;拟订全县农业发展的意见和规划,并指导实施;参与涉农的财税、价格、金融保险、进出口等政策措施制定,组织起草农业和农村经济的规范性文件、规定草案,推进农业依法行政;参与农村小城镇规划和建设的有关工作,配合有关部门做好农业劳动模范服务工作,参与农村社会事业发展工作。

    3、研究提出稳定和完善农村经营管理体制的建议,指导农村土地承包、耕地使用权流转和承包纠纷仲裁菅理,指导、监督减轻农民负担和村民筹资筹劳管理工作,检查监督惠农政策的落实,指导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建设和资产财务管理,拟订全县农业产业化经营的发展规划与意见,并组织实施,指导、扶持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农村合作经济组织、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农产品行业协会的建设与发展。

    4、指导粮食等主要农产品生产,组织落实促进粮食等主要农产品生产的相关政策措施,引导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和产品品质改善,会同有关部门指导农业标准化、规模化生产;提出农业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和方向、县级财政性资金安排的建议,按权限审批、核准计划内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编报部门预算并组织执行,提出扶持农业农村发展的财政政策措施和项目建议,经批准后与财政部门共同制订实施方案并指导实施;拟订农业开发规划并监督实施;配合财政部门组织实施农业综合开发项目。

    5、促进农业产前、产中、产后一体化发展,组织拟订促进农产品加工业发展意见、规划并组织实施,提出农业产业保护政策建议,指导农产品加工业结构调整、技术创新和服务体系建设;提出促进大宗农产品流通的政策建议,研究制定大宗农产品市场体系建设与发展规划;培育、保护和发展农产品品牌;组织协调“菜篮子’工程。

    6、承担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的责任,依法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评估,发布有关农产品质量安全状况信息,负责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贯彻执行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评价标准和技术规范,负责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监督管理和农业植物新品种保护;会同有关部门贯彻执行农产品质量安全国家标准,参与制定农产品质量安全地方标准并指导实施;指导农业检验检测体系建设和工作考核;依法实施符合安全标准的农产品认证工作并监督管理;组织农产品质量安全的监督管理;负责畜禽屠宰的监督管理。

    7、组织、协调农业生产资料市场体系建设,依法开展农作物种子(种苗)、草种、种畜禽、农药、兽药、饲料、饲料添加剂、食用菌菌种的许可及监督管理;贯彻执行兽药质量、兽药残留限量和残留检测方法国家标准;依法负责渔船、渔港、渔机、网具的监督管理,指导渔业安全生产;会同有关部门贯彻执行农业生产资料标准;开展兽医医疗器械和有关肥料的监督管理;指导农业机械化发展和农机安全监理,组织实施农机惠农政策。

    8、负责农作物重大病虫害防治,贯彻执行国家、省植物防疫检疫法律法规规章和政策,会同有关部门制定地方性植物防疫政策措施并指导实施,指导植物防疫和检疫体系建设;组织、监督全县植物的防疫检疫工作,发布疫情并组织扑灭;组织植物检疫性有害生物普查;承担境外引进农作物种子(种苗)有关监督管理工作。

    9、承担农业防灾减灾的责任,监测、发布农业灾情,组织种子、化肥等救灾物资储各和调拨,提出生产救灾资金安排建议,指导紧急救灾和灾后生产恢复。

    10、管理农业和农村经济信息,监测分析农业、农村经济运行,开展相关农业统计工作;采集、发布农业和农村经济信息,负责农业信息体系建设,指导农业信息服务。

    11、制定农业科研、农技推广的规划、计划和有关意见并指导实施;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全县农业科技创新体系和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建设,实施科教兴农战略,按分工组织实施农业科研重大专项;组织实施农业领域的高新技术和应用技术研究、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推广;负责农业科技成果管理,组织引进境外农业先进技术,指导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

    12、会同有关部门拟订农业农村人才队伍建设规划并组织实施,指导协调农民教育培训,指导农业教育和农业职业技能开发工作,参与实施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工程,承担农村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培训工作,会同有关部门依法实施农业农村人才专业技术资格和从业资格管理。

    13、组织农业资源区划工作,指导农用地、渔业水域、草原、宜农滩涂、宜农湿地以及农业生物物种资源的保护和管理;负责拟订耕地及基本农田质量保护与改良意见,并指导实施,依法管理耕地质量,发展节水农业。

    14、制定并实施农业生态建设规划,指导农村可再生能源综合开发与利用,指导农业生物质产业发展和农业农村节能减排,承担指导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有关工作;划定农产品禁止生产区域,指导生态农业、循环农业等发展;负责保护渔业水域生态环境;牵头管理外来物种。

    15、参与组织开展农业贸易促进和有关经济、技术交流与合作,协助有关部门组织实施农业援外项目。

    16、按机构改革的总体要求,负责对下属单位机构设置、职能配置和人员编制配备等提出调整完善意见,报机构编制部门明确。

    17、承办辖内、县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机构设置

    本单位属财政全额拨款的级单位内设19分别是综合办公室、人事政工股、发展计划财务股、法规科教股、土肥站、县域经济发展股、农业综合执法大队、蔬菜经作站、粮油站、种子管理站、农产品监管站、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中心、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农环站、作风督查室、市场信息站、植保站、农田建设股和乡村振兴办。

    三、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我局只有本级,纳入2019年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只有双牌县农业农村局本级。

    第二部分 双牌县农业农村局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2019年度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总收入为33849889元,比上年增加35.89%,增加的原因主要是单位合并人员增加,人员工资调整以及项目收入的增加。

    2019年度总支出为31454851元,比上年增加26.27%,增加的原因主要是单位合并人员工资调整、扶贫支出增加以及项目支出的增加。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收入合计33849889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25340829元,74.86%,非财政拨款收入8509060元,占25.14%,没有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支出合计31454851元,其中:基本支出9407843元,占29.91%;项目支出22047008元,占70.09%。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财政拨款总收入25340829元,比上年增加1.73%,均为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无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财政拨款收入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单位人员增加,人员工资调整、扶贫支出以及项目支出的增加。财政拨款总支出25247876元,比上年增加1.36%,均为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无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财政拨款支出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单位人员增加,人员工资调整、扶贫支出以及项目支出的增加。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5247876元,占本年支出的80.27%,比上年增加1.36%,财政拨款支出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单位人员增加,人员工资调整、扶贫支出以及项目支出的增加。

    2、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主要用于以下方面,工资福利支出9198173元,占36.43%;商品和服务支出5504057元,占21.8%;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1861260元,占7.37%;资本性支出8684386元,占34.4%。

    3、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决算具体情况

    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年初预算支出为25124300元,支出决算为25247876元,比年初预算支出增加0.49%,其中基本支出8967560元,占35.52%;项目支出16280316元,占64.48%。

    4、2019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8967560其中工资福利支出8532422元,占基本支出的95.15%;一般商品和服务支出393698元,占基本支出的4.39%;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41440,占基本支出的0.46%。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度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为2690742019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数为37万元,较年初预算减少100926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占0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为93539元,占34.76%;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175535元,占65.24%。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 0万元,全年因公出国(境)团组共计 0个,累计 0人次。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93539元。其中: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93539主要用于: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用等支出。2019年公务用车购置数为0辆,公务用车保有量为2辆。

    3公务接待费决算支出175535元,招待费主要为相关上级单位办事人费、各乡镇单位办理事务人员餐费以及招商引资工作产生的餐费等

    4、2019年度公务接待费支出175535元,国内公务接待次数为280次,国内公务接待人数为2800人次。

    七、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1、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2019年度本单位无政府性基金收支

    2、机关运行经费执行情况说明

    单位2019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393698元,比年初预算数559100元减少165402元,主要原因是单位压缩了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节约了开支。

    3、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本单位国有固定资产年末原值3507921.19,固定资产累计折旧为1601368.8元,固定资产净值为1906552.39元。截至201912月31日,本单位共有车辆2辆,资产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资产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 

    4、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

    2019年本单位政府采购总额0万元,无政府采购。

    5、预算绩效目标说明

    本单位整体支出和项目支出实行绩效目标管理,纳入2019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的金额为31454851元其中基本支出9407843元,项目支出22047008元。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一)收入科目

    1、财政拨款收入:指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

    3、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4、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5、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预计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6、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二)支出科目

    1、基本支出:是为保障其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2、工资福利支出:反映单位开支的在职职工和编制外长期聘用人员的各类劳动报酬,以及为上述人员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等。

    3、商品和服务支出:反映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

    4、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反映政府用于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5、项目支出:是指在基本支出之外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三)“三公”经费科目

    1、因公出国(境)费用: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内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

    2、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3、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

    第四部分 双牌县农业农村局2019年度部门决算表(见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