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牌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财政信息
分享到:
    • 索  引 号:4311230009/2021-00367 分       类:
    • 发文机关:双牌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发文日期:2020-04-10 16:08
    • 名称:2020年双牌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预算公开说明
    • 文号:
    2020年双牌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预算公开说明


    一、部门基本概况

    1、单位性质

    双牌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单位是县人民政府工作部门。

    2、主要职责

    双牌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县委关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的部署要求,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坚持和加强党对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主要职责是:

    (一)贯彻执行国家、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拟订全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规划,起草全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规范性文件,并组织实施和监督检查。对全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进行综管理、监督指导、协调服务

    (二)拟订并组织实施全县人力资源市场发展规划贯彻落实人力资源流动政策,建立统一规范的人力资源市,促进人力资源合理流动有效配置。

    (三)负责全县促进就业贯彻落实统筹城乡的就业发展规划和政策,完善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健全就援助制度,贯彻执行职业资格制度相关政策,统筹建立面向城乡劳动职业培训制度,贯彻执行高校毕业生就业政策,会同有关部门拟定高技能人才农村实用人才培养和激励规定及办法。

    (四)统筹推进建立全县覆盖城乡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贯彻落实养老、失业、工伤等社会保险及其补充保险政策。组织拟定养老、失业、工伤等社会保险及其补充保险基金管理和监督制度,编制全县相关社会保险基金预决算草案。会同有关部门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建立全县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

    (五)负责全就业、失业、社会保险基金预测预警和信息引导,拟订应对预案,实施调节和控制,保持就业形势稳定社会保险基金总体收支

    (六)统筹拟定全县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工作规划和劳动关系政策,完善劳动关系协商协调机制,拟定并监督实施职工工作时间、休息休假和假期制度,拟定并监督实施消除非法使用童工政策和女工、未成年工特殊劳动保护政策。组织实施劳动保障监察,协调劳动者维权工作,依法查处重大案件。

    (七)牵头推进全县深化职称制度改革,拟定并组织实施专业技术人员管理、继续教育和博士后管理等政策,负责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选拔和培养工作,拟定并落实吸引留学人员来双工作或定居政策。组织拟定技能人才培养、评价、使用和激励制度。完善职业资格制度,健全职业技能多元化评价政策。

    (八)会同有关部门指导全县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按照管理权限负责规范事业单位岗位设置、公开招聘、聘用合同等人事综合管理工作,拟定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和机关工勤人员管理政策。

    (九)会同有关部门拟定全县事业单位人员工资收入分配政策并组织实施,建立全县企事业单位人员工资决定、正常增长和支付保障机制。拟定全县企事业单位人员福利和离退休政策并组织实施。

    (十)会同有关部门拟定全县农民工工作的综合性政策和规划,推动相关政策落实,协调解决重点难点问题,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十一)承担县绩效评估与为民办实事考核办公室日常工作,具体组织实施县直单位和中央、省、市在双有关单位绩效评估和全县重点民生实事考核。

    (十二)完成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十三)职能转变。深入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进一步减少行政审批事项,规范和优化对外办理事项,建设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等审批事项,实行国家职业资格目录清单管理,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创新就业和社会保障等公共服务方式,加强信息共享,提高公共服务水平。

    (十四)有关职责分工。高校毕业生就业管理的职责分工。毕业生就业办法由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会同县教育局等部门拟订;毕业生离校前的就业指导和服务工作,由县教育局负责;毕业生离校后的就业指导和服务工作,由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负责。

    (十五)承办县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根据上述职责调整后,双牌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内设机构13个,包括:

    办公室、党务室、政工室、事业单位人事管理股(专业技术人员管理股)、就业促进与失业保险股、法制信访股、劳动关系股(农民工工作股)、工资福利股、社会保险股、社保基金监管股、规划财务股、绩效考核和表彰奖励股、行政审批股。

    3、基本情况

    我局共有干部职工90人,其中:在职人员66人,为行政人员18人,事业人员22人,工勤人员10人,临时聘用人员及大学生见习岗位16人;退休人员24人。单位固定资产206.62万元,计算机50台,打印机16台,复印机4台,传真机3台,挂式空调20台,柜式空调7台,办公电话20部,饮水机12台。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我局为本级,包含下属二级预算单位7个,纳入2020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是双牌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本级(全系统人员的工资福利预算),二级机构2020年部门预算编制由下属机构独立上报(不作工资福利预算)。

    三、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2020年部门预算即我局本级预算。我局2020年没有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也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安排的支出,所以公开的附件13表为空。收入包括经费拨款、专项拨款及纳入预算管理的行政事业性收费拨款;支出包括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一)收入预算2020年年初预算数2841.06万元,其中正常经费拨款926.17万元;专项拨款698.1万元;行政性收费收入拨款29.1万元;其他收入126(三号片区基建项目及跑项增资工作经费收入);上年结转1061.69万元。收入较去年增加24.46元,增幅为0.9%,主要增加为正常经费拨款(局系统人员统一由局机关做工资预算,下属机构不再做工资预算)。

    (二)支出预算2020年年初预算数2841.0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140.92万元;项目支出1700.14万元。基本支出增加97.7万元,增幅为9.3%(因人社系统职工工资均由局机关统一作预算并发放,下属机构不作工资预算);项目支出减少73.04万元,减幅为4.1%(财政压缩了专项经费)

    四、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预算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2841.06万元,具体安排情况如下:

    (一)基本支出1140.92万元:

    1、工资福利支出966.99万元:①基本工资310.7万元,②津贴补贴324.05万元,③奖金94.28万元④社会保障缴费137.52万元(医疗保险47.2万元,残疾人保障金4.8万元,失业保险0.2万元,工伤保险1.3万元,养老保险84.02),⑤伙食补助费22.32万元,⑥住房公积63.54万元,⑦其他工资福利支出14.58万元。

    2、一般商品和服务支出144.13万元:其中办公费13.87万元、印刷费8.4万元、水费1.19万元、电费4.12万元、邮电费3.5万元、物业管理费4万元(重点项目)、差旅费13.36万元、维修费2.38万元、会议费1万元、培训费0.36万元,租赁费1.98万元、公务接待费9.86万元、劳务费1.95万元,工会费32.2万元、福利费10.6万元、其他交通费6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29.36万元主要用于宣传、创卫、退休人员经费等其他方面的开支。

    3、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13.8万元,其中:生活补助8.3万元,奖励金1.5万元,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4万元。

    4、其他资本性支出16元,其中:大型修缮12万元,办公设备购置4万元。

    二)项目支出1700.14万元:

    1、专项商品和服务支出527.09万元,其中:社会保障及就业管理事务120.7万元;监察大队18.92万元;劳动争议仲裁12.07万元;精准扶贫31万元;被征地农民支出14.3万元;公务员考录及事业单位招聘64万元;公务员培训、公职人员考试培训33.12万元;全县绩效评估及创先争优奖金30.01万元;党建专项支出9万元;工业园集中创业区8万元;创文创卫专项支出85万元;社会保障卡支出8万元;跑项争资支出50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服务大厅电费30万元;绿色创业带动就业扶持-慢城项目12.97万元。

    2、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项目)支出367.06万元,其中:零就业家庭援助1.9万元;春节走访特困企业及职工36万元;春节慰问专家及困难公职人员22万元;公益性岗位及见习生补贴107.16万元;走访、慰问、吊唁其他人员2万元;县委经济工作会议表彰198万元。

    3、其他资本性(项目)支出805.99万元,其中:信息网络建设110万元;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中心项目建设674.91万元,其他资本性支出(社会保障及就业管理事务)21.08万元。

    五、关于2020年度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根据《湖南省财政厅关于开展2020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我对部门整体支出绩效开展了自评2019年度绩效目标完成较好,在预算配置、预算执行、预算管理等方面较好的支持了财政中心工作发展本部门整体支出和项目支出均实行了绩效目标管理,纳入2020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的金额为2841.0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140.92万元,项目支出1700.14万元。

    六、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1、机关运行经费

    2020年本单位运行经费财政预算75万元,比2019预算减少29万元,减少27.9%,其原因主要是人员经费的减少。

    2、“三公”经费预算

    2020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数为19.38万元,比2019年预算减少4.92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预算为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预算为0万元;公务接待费支出预算为19.38万元。

    3、政府采购情况

    2020我局政府采购预算总额16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4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政府采购服务预算0万,其他(大型修缮)12万元

    4、国有资产占用使用情况说明截至20191231日,双牌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共有车辆0辆。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   0台。 

    5、预算绩效目标说明:本部门整体支出和项目支出实行绩效目标管理,纳入2020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的金额为2841.0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140.92万元,项目支出1700.14万元。

    六、名词解释

    1、机关运行经费:是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资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2、“三公”经费:纳入省财政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因公出国(境)费。其中,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以及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等支出;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食宿费等支出。

    七、困难及建议

    1、财政下拨的公用经费严重不足(1.5万/人/年),支出远大于收入,只能通过县批资金来弥补工作经费的不足。建议财政将人员经费的标准提高,以便能确保单位的正常运转及准确的实行零基预算。

    2、扶贫经费支出每年逾增,2019年全年扶贫支出为34.83万元,但是县财政并未为扶贫工作列支专项经费,只能通过工作经费弥补不足。建议财政为扶贫工作列支专项经费。

     附:人社局-2020年部门预算输出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