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牌县司法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分享到:
    • 索  引 号:4311230009/2022-00468 分       类:
    • 发文机关:双牌县司法局 发文日期:2022-03-09 08:51
    • 名称:双牌县司法局关于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 文号:
    双牌县司法局关于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双牌县司法局

    关于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2021年,双牌县司法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上级主管部门的指导下,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依法行政,规范执法行为,强化执法监督,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一、统筹谋划,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决策部署落实

    (一)专题谋划部署。推动召开了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向县人大常委会专题汇报了我县“七五”普法工作情况和“八五”普法工作规划,召开了全县第九次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会议,草拟了“八五”普法工作规划初稿。

    (二)健全工作机制。起草了《法治双牌建设规划(2021-2025年)》和《双牌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并向各单位征求意见,完善法治建设组织体系、工作制度和运行机制。

    (三)压实法治职责推动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落实领导干部年度述法制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制度、“谁执法谁普法”年终考评制度和履责报告评议制度。

    二、加强监督,提高依法决策水平

    (一)加强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加大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力度。2021年,双牌县司法局共审查政府规范性文件11件、部门规范性文件3件、重大政府合同44件,出具各类法律意见9份。根据市局文件要求,每月对规范性文件进行定期排查。2021年共发现两起不符合规范性文件要求的文件,已通知起草单位撤销或重新制定。2021年对规范性文件进行了3次专项清理。

    (二)加快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挂牌成立“双牌县人民政府行政复议办公室”,配齐配强行政复议队伍,行政复议机关共收到行政复议申请20件,经审查受理16件,不予受理4件,已审结14件。所有案件在全国行政复议工作平台上同步更新办案进程,按时办结率100%。全县年度新发生行政应诉一审案件78件,采取判决方式结案70件,有效推动了行政诉讼案件的审理和行政争议的化解。

    (三)推动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邀请省司法厅专家到双牌对全县行政执法人员代表共86人进行了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专题培训。开展行政执法领域专项作风整治,对市场监督管理局、交通运输局、城管局进行了案卷评查。围绕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制作《双牌县行政执法满意度调查问卷》专项问卷,向群众、企业进行了匿名调查。组织对全县行政执法人员开展了一次行政执法基础知识测试。

    三、强化公共法律服务,创造公平公正法治环境

    (一)健全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双牌县公共法律服务机构已基本实现全覆盖。目前,建成双牌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1个,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12个,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点117个;全县拥有6名律师和4名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共担任49个行政村(社区)的法律顾问,充分发挥了法律顾问在维护基层稳定中的“调解”作用,目前共参与解决矛盾纠纷40余件。

    (二)法律服务惠民生。提升公证服务质量,开辟绿色通道,实行预约办证、上门服务等便民措施,2021年共办理各类公证案件168件,其中涉外案件25件。切实发挥法律援助服务保障与改善民生作用,2021年共受理法律援助案件 81件,其中民事案件45件,刑事案件35件,行政诉讼案件1件,已结案归档79件。落实法律援助中心值班制度,每周一指派律师在法律援助中心大厅值班,解决老百姓的法律困惑。组织律师参与认罪认罚案件,2021年律师共办理228件认罪认罚案件。

    (三)深化法治宣传教育。组织开展了春节“送法下乡”、农村法治宣传教育月、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周、“12.4”国家宪法日暨宪法宣传周等主题宣传活动集中宣传,营造了良好的法治氛围。扎实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活动,泷泊镇义村和麻江镇廖家村成功创建为“永州市民主法治示范村”。全县共63个村、社区完成了法治文化阵地建设。

    四、发挥职能作用,维护社会稳定

    (一)扎实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全县共有12个乡镇人民调解委员会、117个村(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和7个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委员会,2021年,全县共有人民调解员627名,成功调处各类矛盾纠纷1388件。联合县妇联共同举办了婚姻家庭纠纷人民调解员培训班。扎实开展全县村规民约法制审核工作,按时完成117个村规民约法制审核。

    (二)扎实做好社区矫正监管。2021年共接收社区矫正对象121人,解除矫正113人,现在册110人。接受有关单位委托开展社区矫正调查评估60例,出具建议适用社区矫正意见51例,建议慎用4例,建议不适用5例。开展了“六个一”活动,为社区矫正对象办实事36件。

    (三)扎实开展安置帮教工作。2021年共接收安置帮教人员175名,其中解除矫正人员111名,刑满释放人员64名。做好重点人员必接必送,重点对象接返率100%。组织开展了在监狱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排查帮扶工作。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然存在一些不足,一是全面依法治县统筹协调力度有待加强,法律服务水平与人民群众的法治需求存在一定差距,法治专业队伍建设相对薄弱,专业人才短缺。下一步,我们将全面落实县委、县政府法治建设决策部署,坚持问题导向,开拓新思路,创新工作措施,进一步提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水平。

    双牌县司法局

    2022年2月2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