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牌县司法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法规
分享到:
    • 索  引 号:4311230009/2019-00233 分       类:
    • 发文机关: 发文日期:2019-04-26 16:25
    • 名称:关于做好全国两会期间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 的通知
    • 文号:
    关于做好全国两会期间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 的通知


    关于做好全国两会期间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

    的通知

    各司法所:

     2019年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以下简称两会),分别于3月5日和3月3日在北京开幕。为确保全国两会期间全县社会大局稳定,经局党组研究,决定在全县开展一次矛盾纠纷集中排查调处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按照“预测得准、排查得早、控制得住、调处得好”的工作要求,努力实现“四无”、“四不”的工作目标,即:无因矛盾纠纷排查调解不及时或调处不当而引发的“民转刑”、非正常死亡、群体性械斗和群体性上访事件;小纠纷不出组、大纠纷不出村(居)、疑难复杂纠纷不出乡镇、重大群体性纠纷不出县。矛盾纠纷调解率达到100%,调解成功率达到98%以上。

    二、工作措施

    1、深入排查。坚持抓早抓小抓苗头,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组织网络优势,结合“四查四防化纠纷、千乡万村创四无”专项调解活动的开展,对易发矛盾纠纷的重点人物、事件、领域等进行重点排查。以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和群体性矛盾纠纷为重点,开展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全覆盖“拉网式”排查。建立矛盾纠纷排查台账,对排查发现的各类矛盾隐患,按性质和轻重缓急进行梳理分类,详细记入台账。

    2、加强研判,做好防范。对排查出来的矛盾纠纷,准确掌握客观情况,分析研判趋势动向,提出预见性、指导性、实效性的预防化解矛盾纠纷措施和意见。对重要情况、重大问题、重大案件要及时向当地党委、政府报告,特别是突发紧急事件,要第一时间上报,不得隐瞒。要根据矛盾纠纷的性质、特点、规模、难易程度和可能带来的社会影响,认真梳理,分门别类,采取措施,有效防范和管控。

    3、大力化解。坚持问题导向,注重预防;坚持属地管理,条块结合;坚持因案制宜,分类化解;坚持齐抓共管,综合施策。要主动开展调查访谈,发现和掌握矛盾纠纷信息,及时就地化解矛盾纠纷。对重大、特大矛盾纠纷,推行领导包案化解制度,采取定时、定人、定点、定责的办法,逐一落实工作责任,研究具体的工作措施,做到该解决的要逐一解决,该化解的全力化解,该稳控的坚决稳控。

    三、工作要求

    各司法所要把这次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活动当成当前的中心工作抓紧抓好,主动向当地党委政府主要领导汇报,争取乡镇党委政府的重视和支持,乡镇要成立全国两会期间矛盾纠纷调处领导小组,负责矛盾纠纷的排查、协调和调处工作。要充分发挥乡村组三级调解网络的作用,组织强有力的骨干队伍,深入村组和重要地段,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对排查出来的一时难以调解的复杂疑难案件,要及时向党委、政府做好汇报,抓好稳控工作,坚决杜绝因调解工作不当激化矛盾。

    活动结束后,各司法所要认真总结两会期间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经验,总结材料于3月20日前报局基层股。工作开展情况列入今年考核。

                                                         

                             

                              双牌县司法局

                                              2019年2月2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