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牌县司法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法规
分享到:
    • 索  引 号:4311230009/2019-00254 分       类:
    • 发文机关:双牌县司法局 发文日期:2019-11-15 10:55
    • 名称:双牌县司法局关于印发《推进机关干部下沉司法所工作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 文号:
    双牌县司法局关于印发《推进机关干部下沉司法所工作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双牌县司法局
    关于印发《推进机关干部下沉司法所工作的实施方案》的
    通 知

    各股所处室、中心:
        根据《司法部关于推进机关干部下沉司法所工作的意见》和湖南省司法厅《关于推进机关干部下沉司法所的实施意见》文件精神要求,经局党组2019年8月19日会议研究决定,特制定《双牌县司法局推进机关干部下沉司法所工作的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双牌县司法局                                                      
                                                                                                  2019年8月28日

                                                     双牌县司法局
                                          推进机关干部下沉司法所工作的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全国、全省、组织会议工作精神,加强在基层一线和困难艰苦地方培养锻炼干部,加强司法所工作力量,根据司法部《关于推进机关干部下沉司法所工作的意见》和湖南省司法厅《关于推进机关干部下沉司法所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精神要求,经局党组会议研究决定,特制定本方案。
        一、充分认识机关干部下沉司法所工作的重要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强调,要加强法治工作队伍建设和法治人才培养,确保立法、执法、司法工作者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作为我们县级司法行政系统,要严格按照“五个过硬”的要求全面提高干部整体素质,努力打造一支干净、担当的司法行政干部队伍。
    司法所是司法行政系统最基层单位,承担着化解矛盾纠纷、提供法律服务、开展社区矫正和安置帮教、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和依法治理等重要工作职责,是基层公共法律服务的直接提供者,是推进基层法治建设的一支重要力量,是全面依法治县的根基。任务极其繁重,责任极其重大,当前,我县司法所人员力量不足与工作任务繁重之间的矛盾十分突出。特别是县司法局重组后,将原政府法制办并入司法局,工作职能发生了重大变化,由过去部门履职转变为代表政府全面履责。为确保工作顺利有序进行,我们抽调部分法学专业人员充实到法制部门,同时部分司法所工作人员变动较大,目前泷泊、理家坪、打鼓坪和麻江各所仅有1名工作人员,司法所工作力量与基层法治建设的新要求还有较大差距,严重制约了司法所的职能作用充分发挥。
    推进机关干部下沉司法所,将干部放到矛盾多、困难大、艰苦边远地方和关键吃劲岗位上扎实历练,是全面提升机关干部素质,培养造就一支“对党忠诚、服务人民、厉行法治、公正廉洁”高素质干部队伍的重要手段;也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提高司法所履职能力,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法律服务需求的重要举措,同时为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做实信访矛盾排查化解工作,局党组将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统一思想,克服图难,积极推进机关干部下沉司法所,进一步充实司法所工作力量,把司法所作为历练培养机关干部的重要平台,充分发挥基层司法所在打造新时代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中的作用。
        二、准确把握机关干部下沉司法所工作的目标任务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湖南省司法厅关于推进机关干部下沉司法所工作的实施意见》强化基层法治队伍和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决策部署,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组织工作会议精神,注重干部基层锻炼,补齐基层法治建设短板,努力建设“对党忠诚、服务人民、厉行法治、公正廉洁”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全面强化基层基础工作,推动我局各项工作实现新发展、开创新局面,实现新突破。
        (二)主要工作措施
        1、建立机关干部下沉蹲点制度。建立机关干部下沉蹲点制度,蹲点机关干部下沉每月在司法所蹲点时间累计不少于10个工作日。蹲点机关干部要聚焦基层问题,根据司法所实际工作困难,确定重点任务和工作目标,切实发挥机关干部参谋者、推动者、支持者的作用,与司法所干部一起谋划和推进基层司法行政的各项工作。
        2、选派机关干部下基层锻炼。局党组研究决定结合工作实际,分批组织选派机关干部到司法所进行锻炼,全面提升机关干部整体素质,解决司法所工作人员偏少的问题。分期、分批次选派机关工作人员到司法所锻炼时间为3年,有基层工作经历的锻炼时间为1年。局党组将严格对机关干部情况认真进行摸底,根据方案分期实施。
        3、加强干部双向交流。注重推进交流轮岗制度,关注优秀年轻干部成长,建立优秀年轻干部和优秀司法所长交流任职机制,鼓励优秀年轻干部到司法所任职、挂职,选调优秀司法所长到机关任职、挂职,实现优势互补,加强工作理念观念、方法经验、思想作风的交流,进一步促进干部成长,推动工作发展。
    加强与编制、人事等部门的沟通协调,切实加强司法所工作力量,科学配置并合理使用司法所政法专项编制,严把局机关进人关,严格控制使用机关编制,同时要加大政府购买服务力度,为司法所配备辅助人员,建立司法辅助人员队伍。
         三、切实加强对机关干部下沉司法所工作的组织领导
        (一)高度重视,落实责任。全局同志深刻认识做好机关干部下沉司法所工作的重要意义,坚持基层和实践导向,落实工作责任。机关各部门要广泛动员,教育引导机关干部充分认识新时代加强司法所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主动通过基层历练,提高破解改革难题、驾驭 复杂局面、应对风险挑战的能力和素质,培养干部不怕吃苦、甘于奉献的良好工作作风。
        (二)完善工作机制。紧紧围绕机关干部下沉蹲点、基层锻炼、干部交流工作,不断建立健全相关工作制度,使机关干部下沉司法所工作不断规范化、制度化,建立机关干部下沉司法所工作的长效机制。局政工、驻局纪检组要加强对下沉司法所干部的管理,强化监督和考核,表现优秀的及时进行表彰奖励,优先提拔使用,对表现不好、工作不实的要及时进行批评教育。同时落实好下沉司法所干部有关待遇政策,并在工作上、生活上给予关心、爱护,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
       (三)严肃纪律,协调推进。下沉司法所干部要密切联系群众,严守工作纪律,注意工作方法,坚持廉洁自律,严守“八项”规定以及省、市、县相关要求,不给基层单位增加负担,真正扑下身子、放下架子、挑起担子。要把机关干部下沉司法所工作与当前各项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作为强化干部实践锻炼、提高干部能力素质、转变机关作风、开创司法所工作新局面的重要抓手,统筹兼顾,协调推进,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四)严格要求,明确细则。1、下沉司法所干部每天必须记录工作日志,并拍照上传至微信工作群;期满归局后写出工作小结和工作报告。2、下沉司法所干部要结合“百日会战”活动方案中的三大任务开展工作。3、下沉司法所干部驻守当地,食宿自理,按县局差旅费补助相关文件实报实销。4、局机关干部下沉司法所后,机关工作不能脱节。5、提倡各股室先自行报名,以便于安排今后几批的下沉司法所干部名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