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牌县应急管理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分享到:
    • 索  引 号:4311230009/2019-00097 分       类:
    • 发文机关:县应急管理局 发文日期:2019-10-15 14:45
    • 名称:国际减灾日,这些知识请记牢!
    • 文号:
    国际减灾日,这些知识请记牢!

    自然灾害是当今世界面临的重大问题之一,严重影响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威胁人类的生存。地震、火灾、洪水、龙卷风等各种频发的自然灾害造成了很大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今年10月13日是第30个国际减灾日,今年的主题是“加强韧性能力建设,提高灾害防治水平”


    明天和意外

    我们永远不知道哪个会先来

    如果遇到灾害

    我们应该怎么做呢?

    今天小编为大家准备了一份防灾手册

    一起来学习一下吧



    地震


    大地震时不要急

    破坏性地震从人感觉振动到建筑物被破坏平均只有12秒钟,在这短短的时间内你应根据所处环境迅速作出保障安全的抉择。如果住的是平房,那么你可以迅速跑到门外。如果住的是楼房,千万不要跳楼,应立即切断电闸,关掉煤气,暂避到洗手间等跨度小的地方,或是桌子,床铺等下面,震后迅速撤离,以防强余震。

    人多先找藏身处

    学校、商店、影剧院等人群聚集的场所如遇到地震,最忌慌乱,应立即躲在课桌,椅子或坚固物品下面,待地震过后再有序地撤离。教师等现场工作人员必须冷静地指挥人们就地避震,决不可带头乱跑。

    远离危险区

    如在街道上遇到地震,应用手护住头部,迅速远离楼房,到街心一带。如在郊外遇到地震,要注意远离山崖,陡坡,河岸及高压线等。正在行驶的汽车和火车要立即停车。

    被埋要保存体力

    如果震后不幸被废墟埋压,要尽量保持冷静,设法自救。无法脱险时,要保存体力,尽力寻找水和食物,创造生存条件,耐心等待救援人员。


    森林火灾


    森林火灾,是指火情在林地内蔓延和扩展,失去人为控制,对森林、森林生态系统和人类造成危害和损失的林火灾害。

    发现森林火灾,应及时拨打报警电话,报告起火方位、面积及燃烧的植被种类。

    身处火场时,要判明火势大小、风向,用湿衣服包住头,逆风逃生

    如果被大火包围,要迅速向植被稀少、地形平坦开阔地段转移。如果被大火包围在半山腰,要往山下跑。

    当无法脱险时要选择植被少的地方卧倒,扒开浮土直到见着湿土,把脸贴进坑底,用衣服包住头,双手放在身体下面避开火头


    人员密集场所火灾


    体育场馆、超市、酒店、影剧院、网吧、歌舞厅等人员密集场所一旦发生火灾,常因人员慌乱、拥挤而阻塞通道,发生互相踩踏的惨剧,或由于逃生方法不当,造成人员伤亡。

    发生火灾后,不要惊慌失措、盲目乱跑,应按照疏散指示标志有序逃生,切忌乘坐电梯。

    穿过浓烟时,要用湿毛巾、手帕、衣物等捂住口鼻,尽量使身体贴近地面,弯腰或匍匐前进,不要大声呼喊,以免吸入有毒气体。

    利用自制绳索、牢固的落水管、避雷网等可利用的条件逃生。

    无法逃生时,应退至阳台或屋顶等安全区域,发出呼救信号等待救援。

    逃生时应随手关闭身后房门,防止浓烟尾随进入。

    逃生时不可互相推挤,不要急于跳楼。


    大雾天气


    1、尽量不要外出,必须外出时,最好戴上口罩。

    2、有晨雾时最好不要开窗。

    3、不要进行室外活动或露天集会。

    4、穿越马路要当心,要看清来往车辆。

    5、驾车应减速慢行,并打开汽车防雾灯。


    烫伤


    烫伤分为三级:一级烫伤会造成皮肤发红有刺痛感;二级烫伤发生后会看到明显的水泡;三级烫伤则会导致皮肤破溃变黑。

    急救办法发生烫伤后,立即将被烫部位放置在流动的水下冲洗或是用凉毛巾冷敷,如果烫伤面积较大,伤者应该将整个身体浸泡在放满冷水的浴缸中。可以将纱布或是绷带松松地缠绕在烫伤处以保护伤口。

    绝对禁止不能采用冰敷的方式治疗烫伤,冰会损伤已经破损的皮肤导致伤口恶化。不要弄破水泡,否则会留下疤痕。也不要随便将抗生素药膏或油脂涂抹在伤口处,这些黏糊糊的物质很容易沾染脏东西。

    及时就医三级烫伤、触电灼伤以及被化学品烧伤务必到医院就医。另外,如果病人出现咳嗽、眼睛流泪或者呼吸困难,则需要专业医生的帮助。二级烫伤如果面积大于手掌的话,患者也应去医院看看,专业的处理方式可以避免留下疤痕。


    窒息


    真正的窒息在现实生活中很少发生,喝水呛到或是被食物噎到一般都不算是窒息。窒息发生时,患者不会有强烈的咳嗽,不能说话或是呼吸,脸会短时间内变成红色或青紫色。

    急救办法:首先要迅速叫救护车。在等待救护车的同时,需要采取以下措施:让患者身体前倾,用手掌用力拍患者后背两肩中间的位置。如果不奏效,那么需要站在患者身后,用拳头抵住患者的腹背部,用另一只手握住那个拳头,上下用力推进推出五次,帮助患者呼吸。患者也可以采取这样的自救措施:将自己的腹部抵在一个硬质的物体上,比如厨房台面,然后用力挤压腹部,让卡在喉咙里的东西弹出来。

    绝对禁止:不要给正在咳嗽的患者喂水或是其他食物。

    及时就医:只要窒息发生,都需要迅速叫救护车抢救患者。


    中毒


    发生在家庭中的中毒一般是由于误食清洁、洗涤用品,一氧化碳吸入或是杀虫剂摄入。

    急救办法:如果患者已经神志不清或是呼吸困难,应迅速呼叫救护车,并准备好回答如下问题:摄入或吸入什么物质,量是多少,患者体重、年龄以及中毒时间。

    绝对禁止:直到症状出现才叫救护车往往会延误治疗时间。在等待救助过程中,不要给患者吃喝任何东西,也不要企图帮助患者催吐,因为有些有毒物质在被吐出来的过程中可能会伤害到患者的其他器官。


    滑坡、泥石流


    逃避山体滑坡重在识别前兆

    崩塌的前兆特征主要有如下几个方面:小崩小塌不断发生;崩塌的脚部出现新的破裂形迹,能嗅到异常气味;不时能听到岩石撕裂、摩擦、碎裂的声音;出现热、氡、气、地下水质、水量等异常;动植物出现异常现象

    山洪泥石流来了如何躲避?

    (1)得知某区域一段时间内将发生泥石流时,应对该地区采取紧急疏散和保护措施,人员需强行迁至安全区。

    (2)不要顺泥石流沟向上游或向下游跑,应向沟岸两侧山坡跑,且不要停留在凹坡处

    深夜凌晨遭遇山洪时如何迅速脱险?

    在山洪易发区或冲沟、峡谷、溪岸时,每遇连降大暴雨,必须保持高度警惕,特别是晚上,如有异常,应立即组织人员迅速脱离现场,就近选择安全地方落脚,并设法与外界联系,做好下一步救援工作。切不可心存侥幸或抢救财物而耽误避灾时机。


    普及防灾减灾科学知识

    掌握应急避险技能

    与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

    只有这样

    才能把灾害风险降到最低

    赶快和小伙伴们一起学习起来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