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牌县审计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财政信息
分享到:
    • 索  引 号:4311230009/2017-00030 分       类:
    • 发文机关: 发文日期:2017-11-27 15:39
    • 名称:关于2016年度县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 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 文号:
    关于2016年度县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 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我受县人民政府委托,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2016年度县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请审议。

    2017年7月27日,县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审议了《关于双牌县2016年度县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对审计工作给予了肯定,要求县人民政府及相关部门对审计指出的问题认真研究处理,切实加强整改,年底前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整改情况。县政府高度重视并及时研究部署审计整改工作,明确被审计单位主要负责人为审计整改的第一责任人,要求严格落实整改责任,列出任务清单,实行对账销号,确保在规定时间内整改到位。按照县人大和县政府要求,将今年审计过的县财政局和县地税局、去年审计过的县一中和县二中作为整改落实监督对象。从被审计单位书面反馈的整改情况报告和审计局进一步核实情况看,相关责任单位采取了一系列措施,积极整改存在的问题,截至2017年11月20日,审计工作报告反映的绝大部分问题已得到整改,极少数整改难度较大的问题仍在整改之中。同时,相关部门单位积极建立和完善内部管理制度,着力构建防范问题发生的长效机制。

    一、财政局具体组织2016年度县本级预算执行审计整改情况

    1.关于部分上级补助收入未编入预算的问题。县财政局已研究改进了预算草案编制管理办法,2017年在报送人大审议的公共财政收支调整预算草案中,将上级补助收入111115万元(其中返还性收入2694万元、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57291万元、提前下达的专项转移支付收入51129万元)全部编入了本级预算。

    2.关于部分非税收入未及时划缴国库的问题。截至2017年10月底,县财政局已将实现的非税收入12795万元划缴国库,年底将全部清算。

    3.关于部分预算内公用事业经费支出项目超预算的问题。2017年,县财政局严格按照预算安排支出,截至10月底,政府集中掌握的公用事业经费(含税收征管经费)支出7363万元,占调整预算9242万元的79.67%,各项支出均未超过预算。

    4.关于违规出借财政资金的问题。财政局对出借给鑫泉市政开发公司的1100万元,正在补办相关资料,确保12月底全部收回。

    5.关于盘活财政存量资金管理不规范的问题。县财政局已制定出台《双牌县财政存量资金管理暂行办法》(讨论稿),从盘活措施、管理与审批、制度建设、监督检查等方面加强管理,建立了专户专帐,2017年未再发生出借等不合规现象。截至2017年9月底,累计盘活财政存量资金6929万元(其中2015年盘活4321万元,2016年盘活2216万元,2017年盘活392万元),已用于重点项目支出1220万元、专项和其他支出2097万元。

    6.关于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支出进度较慢的问题。2017年县政府加快推进政策落实和项目实施,对支出进度缓慢的部门和单位一把手由县政府主要领导对其进行了约谈。截至2017年10月底,县财政局已将2016年度上级安排用于精准扶贫的统筹整合涉农资金4188.17万元全部拨付到项目建设中。2017年统筹整合部门资金用于扶贫21317万元,启动建设项目890个,截至11月中旬县财政局已安排支出15552万元,支出进度达到72.96%,有力推动了全县脱贫攻坚。

    7.关于部分财政往来账清理不彻底的问题。财政局已对综合股截至2017年9月底的往来账进行了一次清理,已清理“应收款”科目金额8020.46万元,其中城建投借款7068.15万元、财政局内部股室借款952.31万元,清理“暂存款”科目金额21384.5万元,其中从城建投借入款17834.5万元、从财政局内部股室借入款3550万元。下一步将采取有效措施:一是上级有专项资金拨款的,从专项资金抵扣;二是积极向省财政厅上报争取列入政府债务范围,通过债务置换消化部分往来;三是逐笔核实具体情况及形成的原因,争取在年底前清理一批往来。

    二、县地税局税收征管审计整改情况

    1.关于部分税款仍未征缴到位的问题。10月13日,县政府召集住建、国土、公安、财政、国税、地税、法制办等部门对紫金国际、君临滨江、日月星河湾开发项目欠税追缴情况召开了调度会,会议决定由县政府相关领导牵头负责紫金国际、君临滨江欠税的追缴,日月星河湾税款由县地税局自行追缴入库。截至2017年11月中旬,紫金国际、君临滨江欠税939.04万元正在追缴中,日月星河湾欠税164.84万元已追缴入库149.36万元,余下税款将在11月底追回。

    三、县一中和二中债务审计整改情况

    1.关于县二中教职员工超编制的问题。2016年8月,县二中根据教学和学科需要,经报请相关主管部门同意,实行了教职员工全员竞聘上岗,制定并较好实施了《双牌二中教职员工全员竞聘上岗实施方案》和《双牌二中教职员工全员竞(选)聘上岗落聘人员分流安置方案》,目前二中核定编制176名,实际在岗172人。

    2.关于县一中虚挂学校债务194.16万元的问题。县一中已于2017年11月16日对虚挂工程欠款和虚挂欠款利息进行了调账处理。

    3.关于县一中食堂收支未设置会计账簿进行会计核算的问题。县一中根据财政部、教育部《关于印发<中小学校财务制度>的通知》(财教[2012]489号)第九条“中小学校食堂应当坚持公益性和非营利性原则,在学校财务部门统一管理下,实行单独核算,定期公开账务”的规定,已于2017年10月31日对食堂财务收支进行了会计处理。

    4.关于未及时清理往来款项的问题。县一中和县二中组织安排专门力量进行了全面清理,对长期挂账的往来账款进行了调账处理。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今年是贯彻落实《关于建立和完善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机制的意见》的第一年,县人民政府及各责任单位对审计整改工作高度重视,县人大财经委对审计整改工作的指导十分有力。审计工作报告中指出的问题,基本上得到了有效整改。一些体制机制问题,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已批转相关部门研究,根据审计建议提出解决具体办法。但由于时间较短,有些新机制、新制度的执行效果尚未完全显现。对此,县人民政府将进一步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建立现代财政制度,规范财政资金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为建设活力迸发的自信双牌提供更加有力的财政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