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牌县审计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财政信息
分享到:
    • 索  引 号:4311230009/2020-00172 分       类:
    • 发文机关:双牌县审计局 发文日期:2020-07-20 11:03
    • 名称:审计局单位2020年度部门预算说明
    • 文号:
    审计局单位2020年度部门预算说明

    一、部门基本概况

    1、职能职责

    (一)主管全县审计工作。负责对全县财政收支和法律法规中规定属于审计监督范围的财务收支的真实、合法和效益进行审计监督,对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和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进行审计全覆盖,对领导干部实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对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县委、县政府有关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进行跟踪审计。对审计、专项审计调查和核查社会审计机构相关审计报告的结果承担责任,并负有督促被审计单位整改的责任。

    (二)贯彻执行中央关于审计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拟定全县审计政策、制定审计业务规章制度并监督执行,制定并组织实施全县专业领域审计工作规划。参与起草审计、财政经济相关地方性法规、规章草案。对直接审计、调查和核查的事项依法进行审计评价、作出审计决定或提出审计建议。

    (三)向县委审计委员会提出年度县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支出情况审计报告。向县政府、县长提出年度县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结果报告。受县政府委托向县人大常委会提出县本级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报告。向县委、县政府报告对其他事项的审计和专项审计调查情况及结果。依法向社会公布审计结果,向县直有关单位、乡镇党委和政府通报审计情况和审计结果。

    (四)直接审计下列事项,出具审计报告,在法定职权范围内作出审计决定:

    1、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县委、县政府有关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

    2、县本级预算执行情况和其他财政收支,县直各单位预算执行情况、决算草案和其他财政收支;

    3、乡镇(场)、管理局预算执行情况、决算草案和其他财政收支,中央、省级、市级及县本级财政转移支付资金;

    4、使用县财政资金的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的财务收支;

    5、县政府投资和以县政府投资为主的建设项目的预算执行情况和决算,县重大公共工程项目的资金管理使用和建设运营情况;

    6、自然资源管理、污染防治和生态保护与修护情况;

    7、县属国有企业和金融机构、县属资本占控股或主导地位的企业和金融机构的资产、负债和损益情况;

    8、有关社会保障基金、社会捐赠资金以及其他有关基金、资金的财务收支;

    9、县人民政府接受的国际组织和外国政府援助、贷款项目以及赠款项目的财务收支;

    10、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事项。

    (五)按规定对县管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及其他单位主要负责人实施经济责任审计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

    (六)组织实施对国家财经法律法规、规章、政策和宏观调控的执行情况、财政预算管理及国有资产管理使用等与国家财政收支有关的特定事项进行专项审计调查。

    (七)负责国家审计署、省审计厅、市审计局授权的审计项目和专项审计调查项目的组织实施。

    (八)依法检查审计决定执行情况,督促整改审计查出的问题,依法办理被审计单位对审计决定提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或县人民政府裁决中的有关事项、协助配合有关部门查处相关重大案件。

    (九)指导和监督内部审计工作,核查社会审计机构对依法属于审计监督对象的单位出具的相关审计报告。

    (十)推动大数据和信息技术在全县审计机关的应用。

    (十一)完成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十二)职能转变。进一步完善审计管理体制,加强全县审计工作统筹,明晰我县审计机关职能定位,理顺内部职责关系,优化审计资源配置,充实加强一线审计力量,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优化审计工作机制,坚持科技强审,完善业务流程,改进工作方式,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充分调动内部审计和社会审计力量,增强监督合力。

    2、机构设置

    根据编委核定及上述职责,县审计局设8个内设机构:①综合办公室、②法规审理股、③经济责任审计室、④财政社保审计股、⑤固定资产投资审计股、⑥农业资源环保审计股、⑦审计执行股、⑧县审计局归口管理审计基层工作室,全部纳入2020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我局只有本级,没有其他二级预算单位,因此,纳入2020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只有双牌县审计局本级。

    三、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一)收入预算:本年预算总收入509.74万元,比上年预算收入减少12.71万元,主要原因: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压减缩支,厉行节约,专项经费减少。

    1、正常经费拨款收入274.94万元,其中:基本工资93.64万元,津贴补贴143.8 万元,工作及公用经费37.5万元。

    2、专项拨款收入159万元,其中:专项审计业务经费90万元,信息化建设12万元,其他审计事务支出12万元,购买服务20万元,办案经费10万元,审计委员会工作经费5万元,审计全覆盖工作经费10万元。

    3、上年结余68.8万元,其中:2019年中央和审计部门专项经费4万元,公用支出6.01万元,专项业务支出52.13万元,工资福利支出6.66万元。

        4、上级补助收入7万元

    (二)支出预算:本年预算总支出509.7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66.94万元,项目支出142.8万元。比上年预算支出减少12.71万元,主要原因: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压减缩支,厉行节约,专项经费减少。

    1、单位运转支出366.94万元

    (1)工资福利支出342.1万元:其中基本工资93万元,津贴补贴76万元,奖金84.2万元,社会保障缴费47.4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28.1万元、残疾人保障金2.2万元、工伤保险1.1万元、职工基本医疗保险16万元),住房公积金21.5万元,其他工资福利支出20万元。

    (2)一般商品和服务支出18.2万元:办公费1.4万元,印刷费0.5万元,水费0.2万元,电费2.2万元,工会经费8.5万元,公务接待1.4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4万元。

    (3)对个人和家庭补助0.64万元:生活补助0.64万元。

    (4)其他资本性支出6万元:办公设备购置6万元。

    2、单位项目支出142.8万元

    2020年项目支出年初预算数为142.8万元,是指单位为完成审计业务发生的支出,包括有关业务工作而发生的办公费、印刷费、差旅费、维护费以及其他交通费用等。其中:

    (1)审计业务支出:专项商品服务和支出124.8万元(办公费14.3万元、印刷费9万元、邮电费1.9万元、取暖费0.2万元、差旅费13万元、维护费6万元、培训费6万元、公务接待0.45万元、劳务费3万元、工会经费8.5万元、福利费23万元、其他交通费用6万元,其他商品服务支出33.45万元)。

    (2)其他审计事务支出:债务利息支出12万元。

    (3)信息化建设:其他资本性支出6万元。

    四、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单位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和支出情况

    本单位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无。

    (二)2020年单位收支预算安排情况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我单位所有的收入和支出均纳入了部门预算管理。

    1、机关运行经费

    2020年本单位运行经费财政预算为37.5万元(人头经费),比2019年预算减少10.5万元,主要原因: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压减缩支,厉行节约。

    2、三公经费预算

    2020年“三公”经费预算数为1.85万元,均为公务接待费(其中基本支出1.4万元,项目支出0.45万元),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费0万元,比2019年减少3.15万元,主要原因:厉行节约。

    3、政府采购情况 

    2020年政府采购预算6万元 。

    4、国有资产占用使用情况说明:截至2019年12月30日,共有车辆0辆。

    5、预算绩效目标说明:本部门整体支出和项目支出实行绩效目标管理,纳入2020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的金额为509.7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66.94万元,项目支出142.8万元。

    五、名词解释

    1、机关运行经费:是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资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2、“三公”经费:纳入省财政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因公出国(境)费。其中,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以及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等支出;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食宿费等支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