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牌县审计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财政信息
分享到:
    • 索  引 号:4311230009/2021-00180 分       类:
    • 发文机关:双牌县审计局 发文日期:2021-01-21 08:55
    • 名称:关于双牌县2019年度县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 文号:
    关于双牌县2019年度县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我受县人民政府委托,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2019年度县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情况,请予审议。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及相关法律法规,县审计局对2019年度县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重点组织开展了县本级财政管理审计、2个县直单位部门预算执行审计、5个主要负责人经济责任审计、1个乡镇自然资源资产审计,以及县阳明南路、林锋东路及附属道路工程、135标准厂房二期工程、双牌县职业技术学校实训大楼工程、县殡仪馆悼念厅建设工程等9个项目决算审计。同时,开展了城内学位建设、S343双牌至何家洞公路建设项目等重点项目的全过程跟踪审计。审计中,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以及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第二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认真落实县人大会议有关决议以及人大财经委审查意见,贯彻新发展理念,按照“三个区分开来”的重要要求,聚焦打好三大攻坚战,努力在促进政策落实、维护经济安全、规范权力运行、推进反腐倡廉建设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审计结果表明,2019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县各级各部门大力实施“开放兴县产业强县”战略,突出开放融合、改革创新两大路径,深入攻坚“四大突破”,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县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总体较好。

    财政运行较为稳健。2019年财政总收入62474.4万元,较上年增加2704.44万元,增长4.52%,其中县本级地方收入44650.05万元,较上年同比增加2744.81万元,增长6.55%,增幅在全市各县区中排第六位,1-12月份财政收入增幅较为均衡。

    民生支出保障有力。全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中用于民本民生的支出140297万,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重73.53%。按照"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的要求,不断调整和优化支出结构,确保了全县公职人员工资正常发放和机关正常运转,重点保障了农业、教育等关系民生的重点领域支出。

    债务风险稳控到位。2019年,出台《双牌县关于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的若干规定》,强力推进政府性债务“控增量”“化存量”“开前门”“强整改”等措施落实落地, 2019年底,共化解政府隐性债务43436.88万元。

    审计整改力度加大。2019年11月,县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审议了2018年度县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报告,并对4个县直部门单位审计整改情况开展了满意度测评。有关单位认真落实整改主体责任,积极采纳审计建议,完善制度,规范管理,审计查出的问题基本上得到了整改,依法行政、依法理财水平不断提高。

     一、县本级财政预算收支执行审计情况

    主要对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完成情况及地方政府性债务等进行了审计。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完成情况

    2019年,县本级公共财政收入总计234293万元,其中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4465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115017万元,债券转贷收入49258万元,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768万元,调入资金24600万元,上年结余0万元。公共财政支出总计234293万元,其中本级支出190811万元,上解上级支出1933万元,债务还本支出40759万元,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790万元。

    1.财政总收入完成情况。2019年,双牌县公共财政总收入62474.4万元,完成预算的96.77%,与上年同比增加2704.44万元,增长4.52%。其中县本级地方收入44650.05万元,完成预算的101.14%,与上年同比增加2744.81万元,增长6.55%。县本级地方收入中,税收收入31768.47万元,占比71.15%,非税收入12881.58万元,占比28.85%。上划中央收入14197.23万元,完成预算的86.58%,占总收入的22.72%,与上年同比增加217.15万元,增长1.55%;上划省级收入3627.13万元,完成预算的90.31%,占总收入的5.8%,与上年同比减少257.52万元,下降6.63%。

    2.上级补助收入情况。2019年,上级补助收入合计115017万元,较预算减少1520万元,与上年同比增加1074万元,增长0.94%。其中返还性收入2737万元,与上年持平;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88602万元,与上年同比增加16070万元,增长22.16%;专项转移支付性收入23678万元,与上年同比减少14996万元,下降38.78%。

    3.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支出完成情况。2019年,县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总计190811.3万元,为预算的99.38%,与上年同比增加2879万元,增长1.53%。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执行情况

    2019年度政府性基金决算报表反映,当年政府性基金收入总计94475万元,其中政府性基金本级收入68950万元,为预算的166.37%,与上年同比增加7852万元,增长12.85%;上级补助收入4656万元,与上年同比增加497万元,增幅11.95%;债券转贷收入19924万元,与上年同比增加19546万元。上年结余945万元。支出总计94475万元,其中本级支出65273万元,为预算的169.91%,与上年同比增加12316万元,增长23.26%。上解支出22万元,调出基金24600万元,债券还本支出4125万元,年终累计结余455万元。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执行情况

    2019年度国有资本经营收支决算报表反映,当年国有资本经营收入0万元,预算收入没有实现,上年结余122万元;支出122万元,为预算的2.36%,年终无结余。

    (四)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支执行情况

    2019年度社会保险基金决算报表反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上年结余12402万元,当年收入13752万元,当年支出24715万元,年终累计结余1439万元;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上年结余9151万元,当年收入3723万元,当年支出3045万元,年终累计结余9829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上年结余1180万元,当年收入11006万元,当年支出11703万元,年终累计结余483万元;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上年结余4512万元,当年收入3500万元,当年支出3406万元,年终累计结余4723万元(2019年生育保险基金并入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上年结余5116万元,当年收入10667万元,当年支出11213万元,年终累计结余4570万元;失业保险基金上年结余1225万元,当年收入311万元,当年支出295万元,年终累计结余1241万元。

    (五)政府债务情况

    双牌县财政局金融债务股反映:2019年末政府债务总额426376.43万元,分别为政府债券173234.76万元(发行债券171613.21万元、存量债务1621.55万元),隐性债务223433.41万元(其中应付工程款10704.41万元、银行贷款212729万元),关注类债务29708.26万元(其中应付工程款28669.81万元、银行贷款626.47万元、其他411.98万元)。

    2019年度政府债务增加24560.02万元,其中:新增债券23500万元、置换债券新增1118.47万元、清理甄别存量一般债务减少58.45万元。2019年度政府隐性债务减少43436.88万元,其中应付工程款减少12168.4万元、银行贷款减少30856.5万元、其他减少411.98万元。2019年度其他关注债务化解11605.33万元。

    二、县本级财政管理审计情况

    从审计情况看,2019年县财政在组织预算执行和财政管理方面还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

    (一)预算执行方面

    一是部分财政收入应缴未缴。经审计抽查,2019年部分单位收入没有及时上缴国库,涉及资金308.09万元,其中:县农业农村局项目资金专户利息收入累计5.08万元、县财政局综合股应缴预算收入累计余额298.15万元、财政局综合股2019年利息收入4.86万元,没有上缴国库。

    二是部分非税收入应征未征。经审计抽查,县机关事务中心未将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公务车出租收入)469.46万元上缴国库,其中2017年96.88万元,2018年181.60万元,2019年180.98万元,没有纳入预算管理。

    三是多记农村合作医疗收入。2019年度县财政局社保股会计资料反映,农村合作医疗保险收入为13819.37万元,支出为10996.45万元。经审计,县财政局社保股将2020年度个人缴费收入3062.84万元列入2019年度收入。

    四是无依据办理更正预算收入业务。经审计发现,财政局国库股无依据调库,将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调整为政府性基金收入:“行政单位国有资产处置收入”2611.52万元调整为“土地出让价款收入”;“其他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492.3万元调整为“土地出让价款收入”。

    (二)财政存量资金管理方面

    非税待查收入长期滞留汇缴户。非税局征缴系统反映,2013年至2016年12月底共有293笔待查收入长期滞留非税汇缴户,没有及时确认入库,合计金额184.35万元。

    (三)专项资金管理方面

    一是未按规定预留质量保证金。双牌县农业农村局项目资金专账2019年9月6#反映支付祁阳县第三建筑工程公司茶林镇探花村河道治理工程款1778420元,2019年6月28日县财政评审中心结算审定金额为1778420.41元,未扣除5%的质量保证金。

    二是就业专项资金使用管理不规范。经审计抽查发现,就业专项资金存在使用管理不规范现象,其中江村镇行政帐反映,拨付绿色创业带动就业专项资金至合作社法人个人帐号后,相关合作社未对所拨付就业专项资金进行会计核算,涉及金额27万元;五里牌镇、麻江镇存在使用专项资金不规范的情况。

    (四)财政管理及其他方面

    一是财政专户清理不到位。在审计中发现,双牌县农业农村局保留并使用双牌县农业农村局项目资金专户(农业开发资金)。

    二是预算单位预算绩效管理力度有待加强。县财政局预算绩效股提供的资料反映,2019年预算单位共计76个,按规定编制、报告项目绩效目标的单位仅有34个,占预算单位的44.74%;预算绩效股按规定进行了绩效评价的8个,占申报单位的23.53%。

    三、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情况

    审计了县残疾人联合会、县职业技术学校2个单位2019年度部门预算执行情况。发现如下主要问题:

    一是预算编制还不科学、不细化,预算收支与实际收支相差较大。如:县残联2019年决算收入、支出占预算收入、支出的140.25%、66.53%;县职业技术学校上级补助收入决算占预算的0.16%,财政专户返还收入预算为30万元,实际为0万元。

    二是支出预算执行率低。县残联2019年支出决算占预算的55.85%;县职业技术学校工资福利支出中津贴补贴预算执行率仅为4.66%,残疾人保障金预算执行率为零,一般商品和服务支出预算执行率为27.95%,其他资本性支出预算执行率为10.37%。

    三是预算编报不规范,未按规定公开部门决算。县职业技术学校2019年公开部门预算编报说明中收支预算总计不相等、支出大类与明细总金额不一致、编制说明与所提供预算表中部分金额不一致。县残疾人联合会和县职业技术学校均未在自本级财政部门批复决算后规定的工作日内向社会公开决算。

    对本报告所反映的问题,审计已依法依规作出处理。

    四、2019年其他审计业务工作开展情况

    2019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和支持下,县审计局认真履行监督和服务职责,扎实开展了其他审计业务工作。

    一是倾力开展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审计。2019年,开展了对县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胡佐军,县水利局党组书记、局长胡志波,县扶贫办主任周明冬,县中医院院长张丽华,塘底乡党委书记徐铁桥、乡长盘先明等五个经责项目的审计,同时顺利完成了对我县塘底乡政府自然资源资产任中审计。

    二是科学高效完成重大政策跟踪落实审计。根据市局安排完成了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同级审计任务,对我县保障性安居工程2018年的投资、建设、分配、运营等情况进行了跟踪审计,审计质量和效率得到了市局的充分肯定。还完成了我县成品油专项补助资金、扶贫闲置资金使用情况等专项审计等。

    是大力开展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审计。重点开展了县阳明南路、林锋东路及附属道路工程、135标准厂房二期工程竣工、双牌县职业技术学校实训大楼工程、县殡仪馆悼念厅建设工程等9个项目决算审计。同时,开展了城内学位建设、S343双牌至何家洞公路建设项目等项目的全过程跟踪审计,为节约财政资金、促进项目规范管理、推动全县重点项目作出了积极贡献。

    四是努力完成省市县交办的任务。抽调人员参加省委巡视、市县委巡察、各县区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交叉审计等任务,在县里层面,完成了县政府交办的县工业园财政财务收支审计、县城发集团债务甄别审计调查,以及一些重大项目的谋划和推进等与财务收支和工程建设审计有关的工作。

    2019年1-12月份,我局完成审计项目34个,查出主要问题金额27861万元,其中:违规金额637万元,管理不规范金额27224万元。审计发现非金额计量问题37个,固定资产投资审计核减投资额3150万元。通过审计,已归还原渠道资金32万元,促进资金拨付到位673万元,挽回或避免损失3150万元,移送处理有关问题事项7项。审计提出建议68条,被采纳建议68条,采纳率100%,充分履行了审计作为国家财产的“看门人”、经济安全的“守护者”、政策落实的“探照灯”、权力运行的“紧箍咒”、深化改革的“催化剂”的职责,得到了县里领导和省市审计机关的充分肯定。

    五、审计建议

    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提出如下建议:

    (一)规范收入管理,提高财政收入质量。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确定的收入目标任务,加强财政收入监测分析研判和入库管理。一是着力抓好重点收费项目,如罚没收入和国有资产资源收入的管理。二是不断挖掘税源潜力,关注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做好纳税服务管理工作,努力扩大税收规模,提高税收占比。三是强化待结算收入的监控、确认,严格按照收入级次和规定科目类别划解国库,确保收入应缴尽缴,定期开展入库收入清理核实工作,及时纠正收入收缴中出现的问题。

    (二)深化国库集中支付改革,加大财政资金监管力度。一是进一步扩大国库集中支付覆盖范围,将未纳入国库集中支付的财政拨款事业单位全部纳入国库集中支付范围,实行零余额账户管理。二是全面清理规范财政资金专户,逐项核对存量财政专户开户依据,按要求撤销和合并不合规专户。三是健全财务管理规章制度,对一些上级暂没有明确管理办法的专项资金,应及时出台相关资金管理办法。

    (三)加强绩效评价结果运用,建立评价结果反馈与整改机制。加强宣传力度,促进预算单位树立绩效意识,重视预算绩效评价工作,贯彻落实“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理念和要求;结合评价结果,对被评价项目的绩效情况、完成程度和存在的问题与建议加以综合分析,建立评价结果在部门预算安排中的激励与约束机制,实现绩效评价与部门预算的有机结合,促进财政资金的合理分配与有效使用。

    (四)提高部门预算编制科学性,及时公开预算信息。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结合上年年终决算和单位实际情况,经过“两上两下”的预算编制程序,预算单位要加强与财政部门的沟通衔接,合理编制预算,提高预算编制科学性。并严格依据政府信息公开要求,在规定时间内向社会公开真实完整的预、决算信息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央、省市审计委员会精神,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支持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充分发挥审计作为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的神圣职责,依法审计、文明审计,锐意进取、尽责担当,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活力自信的美好双牌而努力奋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