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牌县审计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财政信息
分享到:
    • 索  引 号:4311230009/2021-00181 分       类:
    • 发文机关:双牌县审计局 发文日期:2020-12-01 08:59
    • 名称:关于2019年度县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 文号:
    关于2019年度县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一、审计整改工作总体推进情况

    今年7月24日,县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关于双牌县2019年度县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根据县人大常委会提出的审议意见,县政府及时作出部署,要求各相关单位高度重视,认真研究,积极整改,确保整改工作落到实处。县里各相关单位积极采纳审计意见和建议,部门主要负责人亲自抓,召开专题会议布置整改工作,落实整改责任,制定整改方案。对审计查出的问题,认真研究,分析原因,建章立制,进一步规范财政财务管理,切实增强落实审计整改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县审计局按照县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和县政府的有关要求,进一步深化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坚持执行审计整改回执、审计跟踪回访、审计整改结果通报和公告、后续审计检查、年度审计结果执行情况专题报告等制度,督促做好有关问题的整改工作,切实提高审计整改实效。   

    二、审计揭示问题的具体整改情况

    对审计查出的问题,各单位积极采纳审计意见和建议,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加强整改。审计局按项、逐条跟踪督促整改落实到目前为止,上缴财政各项资金492.44万元调账整改资金3076.65万元相关单位出台相关制度4项。

    (一)县财政局具体组织2019年度县本级预算执行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对于审计查出的问题,财政高度重视,安排相关业务股室进行梳理,通过上缴收入、督促有关单位进行整改、举办培训班等措施切实抓紧抓整改落实工作,基本已整改到位。

    1.关于应缴未缴财政收入308.09万元的问题财政局于6月22日将应缴预算收入298.15万元缴入国库,将利息收入4.85万元划入非税收入征收管理局;已督促县农业农村局将利息收入5.08万元划入非税收入征收管理局。此问题已整改到位。

    2.关于应征未征非税收入的问题县财政2020年4月起,县机关事务中心收取的各单位公务用车费用,已全部纳入收支两条线管理,并以国有资产有偿使用收入形式全部上缴非税收入征收管理局。此问题已整改到位。

    3.关于多记农村合作医疗收入3062.84万元的问题财政局社保股已于2020年9月调整有关预算科目。此问题已整改到位。

    4.关于无依据办理更正预算收入业务的问题县财政局加强预算管理,按照相关规定办理更正或调库业务,杜绝此类现象的发生此问题已整改到位。

    5.关于待查收入184.35万元长期滞留汇缴户的问题非税收入征收管理局已于6月4日对2013年至2016年12月待查收入184.35万元进行确认,并缴入国库。此问题已整改到位。

    6.关于未按规定预留质量保证金的问题双牌县农业农村局将施工方交付的10万元履约保证金转为工程质保金此问题已整改到位。

    7.关于专项资金使用管理不规范的问题江村镇就业专项资金使用管理不规范的问题,省巡视组要求江村镇政府整改,并将所涉及的款项已上缴财政县财政人社部门拟出台就业资金财务管理制度,明确就业资金使用方向和要求,今后将进一步加强日常监管,确保专项资金使用合理合规。此问题正在整改当中。

    8.关于财政专户清理不到位的问题县财局于今年7月份将该专户资金清零,11月份将该专户核销手续。此问题已整改到位。

    9.关于预算单位预算绩效管理力度有待加强的问题。

    县财政局按照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要求一是于2020年6月12日举办县直各行政事业单位、各乡镇财务人员专题培训班,通过规范预算绩效目标管理,强化各单位预算支出责任意识,进一步提高了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资金使用效益。二是要求全县所有预算单位6月30日前开展2019年部门整体绩效及专项资金绩效自评, 申报2020年整体及专项资金绩效目标,并统一在县人民政府网站公开公示,接受社会监督;安排相关单位开展2019年度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绩效自评目前已安排部署下阶段评价绩效工作,其中:部门整体绩效评价6个,专项资金绩效评价20个。此问题已整改到位。

    (二)职业技术学校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县职业技术学校对审计反映的问题,主要负责人亲自抓,组织领导班子及财务人员多次开会,认真研究,分析原因,积极采纳审计意见和建议,并招考一个会计专业人员,出台相关的财务制度,加强与财政局的业务沟通,进一步规范财政财务管理。

    1.关于2019年度预算编制不科学、不细化的问题。县职业技术学校在2020年的预算编制工作中,加强业务学习,招考会计专业人员,学习了2020年政府收支分类科目,积极与财政预算股沟通,结合上年年终决算,在上年决算的基础上编制了2020年的预算。此问题已整改到位。

    2.关于2019年度预算收支与实际收支相差较大的问题。出台了《双牌县职业技术学校预算管理制度》,规范预算执行,加快预算执行的进度,用制度确保年终的预算执行率达98%以上。此问题已整改到位。

    3.关于2019年度国有资产出租收入8万元没有列入预算的问题。县职业技术学校在年初做预算时漏报,但是已在2019年10月审计组进驻前全部将收入上缴财政,并在以后的预算编制中避免出现此类情况。此问题已整改到位。

    4.关于2019年度部门预决算公开不严肃、不真实、不准确的问题。县职业技术学校已进行了纠正,调整了相关科目,端正工作态度。以后将根据实际发生的经济业务事项进行会计核算,真实、准确的公开部门预算决算。此问题已整改到位。

    5.关于未按规定公开部门决算的问题。由于每年的决算公开工作由财政部门下达决算批复后,各部门才将部门决算予以公开。2020年初县财政部门因为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没有下达2019年决算批复,导致部门决算没有及时公开,以后,县职业技术学校将根据要求及时准确公开部门预决算。此问题已整改到位。

    (三)县残疾人联合会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县残疾人联合会认真对待审计查出的问题,多次开会研究整改工作,出台了两项制度,并成立了采购领导小组完善采购程序将未入账的招待费全部个人按比例分担所有问题都已整改到位

    1.关于2019度预算编制不科学、不细化,预算收支与实际收支相差较大的问题。县残疾人联合会制定了《双牌县残疾人联合会预算管理制度》,在今后的预算编制工作中,加强业务学习,积极与财政预算股沟通,在上年决算的基础上编制科学合理的预算。此问题已整改到位。

    2.关于2019度支出预算执行率低的问题。县残疾人联合会根据制定的《双牌县残疾人联合会预算管理制度》,规范预算执行,加快预算执行的进度,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此问题已整改到位。

    3.关于2019度公务接待支出不合规的问题。审计抽查2019年度接待费用,其中有2张700元接待费用存在未出具接待单,菜单上没有日期和用餐人数。县残疾人联合会完善了公务接待制度,补办了相关手续,严格按照制度执行。此问题已整改到位。

    4.关于2019度无预算采购残疾人康复器材26.15万元的问题。县残疾人联合会设立了双牌县残疾人预算执行采购领导小组完善了预算执行采购的程序,严格按照程序进行采购,每项采购编制《政府采购预算表》,并且邀请纪检组进行全程监督,保证采购全程合规合法。此问题已整改到位。

    5.关于2019度残疾人创业扶持资金使用管理不规范20.34万元的问题。由于我县农村残疾人大多散居在偏远乡镇,来一次双牌县城不容易,出现了用残疾人的个人申请代替审批表的情况,并且县残联领导班子只有理事长一人,无法召开班子行政会,导致创业扶持资金分配使用时未按规定的程序操作。县残疾人联合会补办了相关手续,进一步规范操作程序,严格按照《永州市残疾人创业扶持项目实施方案》规定的要求分配使用创业扶持资金。此问题已整改到位。

    6.关于2019度部门决算编制不真实、不准确,业务招待费未入账3.81万元的问题。县残疾人联合会未入账的招待费全部由相关人员自行承担,不予报账。此问题已整改到位。

    7.关于2019度未按规定公开部门决算的问题。县残疾人联合会按规定安排专人负责,今后确保按照规定时间在双牌县人民政府网公开部门决算。此问题已整改到位。

    三、下一步的工作措施

    加强审计整改工作,是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审计法》等法律法规的迫切需要,是严肃财经纪律的重要措施。对目前尚未整改到位的问题,我们将继续督促有关部门切实履行整改责任,全面整改到位。一是继续加大调查研究力度。对涉及历史遗留、体制机制,需多部门协调等问题,形成原因复杂、问题矛盾突出,要根据实际情况拿出切实可行整改方案和整改路径,确保难点问题件件有落实,事事有结果。二是继续深化整改督查力度。通过开展审计整改“回头看”对审计整改情况进行再次检查核实,确保审计整改落实到位。着力揭示虚假整改、整改不到位、屡审屡犯的典型情况,通过整改跟踪检查促进审计整改质量全面提升。三是继续强化整改追责问责。对整改工作中出现的整改不力、虚假整改、拒绝拖延整改的单位和部门,将加大整改责任追究力度,从严处理和问责相关单位和人员。四是继续推进整改结果公开透明。通过政府和部门单位的门户网站,及时公开整改结果,使审计查出问题整改纠正情况更加公开透明,主动接受社会监督,进一步扩大整改成效和社会影响力。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按照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全面深化改革,促进权力规范运行,促进反腐倡廉,为双牌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