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牌县税务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分享到:
    • 索  引 号:4311230009/2023-00256 分       类:
    • 发文机关:双牌县税务局 发文日期:2023-01-11 15:22
    • 名称:国家税务总局双牌县税务局2022年行政执法工作报告
    • 文号:
    国家税务总局双牌县税务局2022年行政执法工作报告

    2022我局在县委县政府和市税务局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的任务和要求,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和《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等相关文件精神,牢固树立依法治税理念,全面提升税务干部能力素质与税收服务质效,取得了明显的成效。现将2022年度行政执法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行政执法工作统计数据及成效

    (一)行政执法数据统计情况

    2022年,共实施行政执法行为1026件次。其中,行政许可(含行政许可初审)223件次,行政处罚803件次,行政强制0件次,行政裁决0件次,行政检查0件次,行政给付0件次,行政奖励0件次,行政确认0件次,行政征收征用0件次,其他执法行为0件次。

    行政许可(含行政许可初审)申请223件次,受理223件次,准许许可223件次。撤销许可0件次,经过听证程序0件次。

    行政处罚立案803件,结案803件,结案率100%。罚没金额10.20万元。首违不罚554件,轻罚0件,分别占结案总数的69%和0%。经过听证程序0件。

    全年实施行政强制0件次,其中,行政机关实施行政强制措施0件次,行政机关强制执行措施0件次,申请法院强制执行0件。

    (二)行政执法培训情况

    一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推动法治精神深入人心将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列入本年度普法重点任务清单,制定年度法治培训计划,采取个人自学、集体研讨、主题联学等多种方式深入开展学习讨论,下功夫深学细读精研,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自觉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实践者

    二是落实学法用法考法提升干部执法水平严格执行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学法、局务会会前学法、集中学法等制度,学习最新法律法规及税收政策促进学法工作常态化。认真抓好学法考试和执法资格考试2022年学法考法实现了通过率100%,4名新进人员执法资格考试全员通过健全税收执法人员岗位培训制度,依托学习兴税平台举办线上法治专题培训班确保每人学习课时达到30小时以上结业测试通过率100%线下开展党史知识、政策法规社保非税等10业务测试,参考率和合格率达到100%有效地提升税收执法人员法治意识。

    (三)行政执法制度落实情况

    一是严格执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按照“谁执法、谁公示、谁负责”的原则,在税务行政执法的事前、事中、事后三个环节,主动、及时公开执法信息。2022公示行政许可223件,欠税信息31户次,非正常户认定信息377户次。

    二是积极推进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我局持续加强行政执法音像记录工作,要求各执法岗位人员规范使用执法记录仪,提倡“痕迹化管理”,做到各项执法行为“有迹可循”,不断提音像记录的比重。目前,我局执法录仪共配备8台,建设约谈(询问室)1间,严格按照执法记录仪使用的有关规定,进行严格的台账管理,加强对执法记录仪使用情况的监督。2022年度我局全年经金三系统装卷归档行政许可223件,行政处罚803件。

    三是开展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制定《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清单》,共有4项属于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范围。我局成立了以主要负责人为主任,分管法制的局领导为副主任,各业务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委员会。下设专职办公室在法制股,法制审核人员3名,其中取得法律职业资格1人。2022年共有1件案件经过法制审核,通过1件,不予通过0件。

    (四)提升行政执法质量建设法治营商环境专项行动情况

    一是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情况。我局积极推进落实关于部分税务证明事项实行告知承诺制进一步优化纳税服务的公告》(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21年第21),制定并公开告知承诺事项清单6项,全年共办理告知承诺事项6件。

    二是裁量权基准修订情况。根据省2021年12月30日下发《湖南省税务行政处罚裁量权实施办法》,我局结合实际情况,采取审慎严格适用标准,特别是对首违不罚、不予处罚、从轻从重处罚等情况的适用作出具体明确的适用标准,严格执法。

    三是严格规范涉企行政执法检查行为。局坚决做到“一次抽查全面体检综合会诊精准实策”,减少重复入户检查次数,减少对纳税人的打扰。与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建立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平台,实现部门之间信息与结果共享运用,达到“抽查一部分、警示一大片、规范全行业”。

    四是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情况。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进一步优化不动产司法拍卖涉税事项办理工作切实解决纳税人缴费人在不动产司法拍卖税费事项办理中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进一步深化民事执行与税费征缴协作提高民事执行财产处置效率,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2022年,与县人民法院办理5起不动产司法拍卖涉税事项

    )特色亮点工作及经验做法

    一是完善内控监督机制。通过内部控制监督平台,开展执法过错提醒,完成风险疑点防控核查应对任务按照《税收执法考评与过错责任追究暂行办法》建立健全常态化的责任追究机制严格确定执法人员的执法责任,加大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力度。通过依法治税强化内部监督连续6纳税人满意度均排名全省前十其中3年位列全省第一2021年全省营商环境指标综合评价中排名全市第一、获评全省优秀档次。

    二是开展岗位技能竞赛依托学习兴税平台2022年开展了三次竞赛活动普考两次抽考一次),竞赛内容为习近平法治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最新税费政策税收业务知识等县局对各部门的参考率和通过率进行了考核对参加竞赛人员无故缺考成绩未达标的按次扣绩效考核0.1通过开展竞赛活动全面提升岗位人员的理论素质业务技能法律素养激发干部职工学知识争先进的积极性打造一支业务精通执法公正的干部队伍

    二、行政执法存在的主要问题

    2022年以来,我局在贯彻落实依法治税工作中,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部分干部职工对法治政府建设认识程度不够深,运用法治思维推进税收征管的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个别干部职工知识更新较慢,运用法律手段开展工作的能力有待提高。三是执法程序不够规范,如文书制作、文书送达不够规范。

    三、2023年行政执法工作计划及举措

    一是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努力提高税务执法能力和水平。尤其要充分发挥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的职能,研究制定贯彻落实各项法治建设措施,不断将二十大精神融入到今后的法治税务建设当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二是规范税收执法行为在确保税务机关依法征税的同时,保证应收尽收、不收过头税,提高税收收入的质量。完善监督机制、强化执法监督积极做好税收执法日常检查和重点检查。加强行政执法内外监督,推进依法治税,理顺监督职能,充分利用三项制度平台税务系统内部控制监督平台进行事前、事中事后的日常监督机制,充分发挥监督机制内在的自我纠错、自我完善的作用,切实促进税收执法行为的规范化。

    三是强化法治队伍建设继续实行税收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对全局的执法资格情况进行动态监控,严格清理无证上岗的税收执法人员。对于新招录的公务员,开展执法资格考前培训,未经执法资格考试合格,不得从事执法活动。推行法律顾问制度和公职律师制度,鼓励有律师资格证的人员申请公职律师,组建公职律师团队,减少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发生。

    四是加大普法宣传力度在进行普法宣传活动时,采取形式多样的宣传形式,开展干部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教育活动,深入落实减税降费等各项税费优惠政策,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提高纳税人满意度和税法遵从度。

                                                             国家税务总局双牌县税务局

                                  20231月6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