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牌县上梧江瑶族乡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分享到:
    • 索  引 号:4311230009/2019-00019 分       类:
    • 发文机关: 发文日期:2019-04-15 17:01
    • 名称:上梧江瑶族乡2019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实施方案
    • 文号:
    上梧江瑶族乡2019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学习浙江“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经验,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按照中央、省、市、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方案》(农社发[201811号)以及《湖南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实施方案》(湘农联[2019]3号)《双牌县2019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实施方案》文件精神,结合我乡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重要意义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战略和全局高度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事关广大农民根本福祉,事关农村社会文明和谐。中央将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场硬仗并纳入环保督察和国务院大督查内容。实施村庄清洁行动,是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一项基础性工程,通过广泛动员农民群众,鼓励多方力量参与,充分激发农民群众“自己的事自己办”的自觉,集中整治农村环境脏乱差问题,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加快提升村容村貌、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

    二、工作目标

    学习借鉴浙江“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经验,以“开展清洁村庄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坚持问题导向,动员广大农民群众,从农民自己动手能干、易实施、易见效的村庄环境卫生问题入手,坚持少花钱或花小钱办大事、办好事,坚持集中整治与持续推进有机结合,着力解决村庄环境脏乱差问题,实现村庄环境干净、整洁、有序,村容村貌明显提升。具体做到“五要”:农户庭院周边、农村道路和水域沿线要清扫干净;垃圾、污泥和农业生产废弃物等要科学处置;文明规范和村规民约要普遍形成;农民卫生健康意识要普遍提升;村庄环境维护长效机制要逐步建立。2019年,围绕“三清一改”工作,我乡将以实施“一拆二改三清四化”为抓手,即:拆除危房空心房,改圈、改厕,清理生活垃圾、沟渠塘坝、畜禽粪污等废弃物,净化、绿化、美化、亮等重点任务,全面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重点实施上梧江村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

    三、工作重点

    (一)开展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治理

    针对当前影响农村环境卫生的突出问题,广泛宣传、群策群力,集中力量推进全乡所有行政村农村环境卫生整治,积极参与以“清洁村庄我参与、我受益”为主题的“百村大比武”活动,促进村庄清洁行动大开展和农村环境卫生大改善。

    1、清理农村生活垃圾。以行政村为单元,对村组道路两旁、河流河岸、公共场所、沟塘水渠以及房前屋后、庭院等各类生活垃圾进行整治,垃圾整治达到“六个无”目标,即农村房前屋后无零星垃圾,农户庭院无流淌污水,村内、大街小巷等无散堆垃圾,沟塘河道水面无漂浮垃圾,村间无畜禽粪便,农田路边无塑料垃圾。

    2、完善农村环卫基础设施。科学布局垃圾收集、中转、处理等设施,上梧江村建好垃圾处理压缩站,在乡主道设置垃圾收集箱,各行政村配备环保垃圾桶,农户配备垃圾桶,各行政村要配备保洁员,实现村庄保洁常态化。同时,加强农村环卫设施管理,加大公厕、垃圾中转站(垃圾收集箱、桶)及垃圾运输车辆等设施的维护管理力度,有效杜绝二次污染,保持环卫设施整洁常态化,服务规范化。

    3、清理路障。全面清理乱搭乱建、乱堆乱放、乱倒建筑垃圾等影响村容的陈规漏习,特别是公路沿线商户(车辆修理店)门前要重点整治,做到乡村道路整洁、通畅,道路两侧整齐、洁净。

    4、规范农民建房,统一建筑风格。一是要严厉打击违法用地,违法建设“两违”行为,对“两违”建筑继续保持高压态势,加强对“两违”建筑的管控,消除盲区,确保“两违”建筑零增长。二是从源头上抓好农村建房风格不一的问题。严格要求农村集中建房或散户建房必须按照乡国土用地规划、县住建部门提供的农民建房样板图集,实施建设,保证新建房屋户型、层高结构、外饰风格在一定区域范围内全面一致,促使农村建房做到一个村庄一种主色调、一种风格。

    5、开展河道环境卫生整治。认真落实河长制和“清洁行动”,确保河道两侧按照无耕翻种植、无阻水障碍物、河面无漂浮物、河岸无垃圾、无人畜禽粪便和生活污水直排标准,开展河道垃圾处理、疏浚,饮用水源保护区和乡村旅游点不得建立畜禽养殖场,严厉打击乱搭乱建、乱围乱堵等毁河现象。

    6、清理村内塘沟。推动农户节约用水,引导农户规范排放生活污水,宣传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常识,提高生活污水综合利用和处理能力。行政村要以房前屋后河塘沟渠、排水沟等为重点,清理水域漂浮物、白色垃圾。

    7、清理庭院。商户、农户门前实行“三包”,责任落实到户到人,做到宅院物料有序堆放,房前屋后干净整齐。

    8、开展“牛皮癬”专项治理行动。及时清除村庄房屋、

    路牌、广告牌、围墙、电线杆等设施上的各类小广告,严厉打击各种商品广告乱粘乱贴,以及通过乱贴乱画进行伪造买卖假证件、假文凭等违法犯罪活动,加强村组宣传栏管理,相关村务信息统一在村组村务公开栏张贴,禁止随意张贴。

    9.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大力推广应用测土配方施肥、秸秆还田、发展冬季绿肥生产,推动化肥使用量零増长,持续推进耕地质量建设,大力推进农作物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和绿色防控,通过创新方式、应用新技术、普及新药械、推广新药剂等途径,确保农药“零增长”。坚决查处在农村地区非法倾倒、堆置工业固体废物的行为,严厉打击危险废物污染环境的违法行为。

    10.清理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要全面清理随意丢弃的病死畜禽尸体、农业投入品包装物、废旧农膜等农业生产废弃物,严格按照规定处置,积极推进资源化利用、垃扱处理无害化。

    11、推进厕所革命。2019年完成卫生厕所改造,根据村庄实际和群众意愿,旱厕改成卫生厕所,在上梧江村新建1座公厕。

    12.改变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不良习惯。加强农村卫生健康教育工作,广泛宣传卫生习惯带来的好处,提高村民清洁卫生意识。将良好卫生习惯纳入村规民约,强化社会舆论监督,开展“爱国卫生日”活动和“文明卫生示范户”评选等公益活动,引导群众养成良好卫生习惯,积极倡导农户每天清晨花10分钟清扫自家卫生,减少生产生活垃圾。让群众自觉形成良好的垃圾污水处理、杂物摆放、卫生如厕等生活习惯和畜禽养殖、生产废弃物处置、农作物秸秆回收利用等生产习惯,推进农村垃圾源头减量。

    (二)积极参与清洁村庄行动“百村大比武”

    各村积极参与以“清洁村庄我参与、我受益”为主题的清洁村庄 “百村大比武”活动。开展村庄清洁行动,提升村容村貌,是当前全面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首要任务。各村要结合自身实际,,推动农户养成良好卫生习惯,2019年要抓住春节、清明、劳动节、中秋节、国庆节等关键节点,对村庄环境卫生脏乱差问题进行集中整治。以农村基层党组织为单位,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党员主题活动;通过集中整治,基本达到村庄内无乱堆乱放垃圾、无明显乱排乱倒污水,无明显暴露粪污,农户庭院杂物堆放有序、室内外干净卫生。

    四、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

        为进一步加强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成立由乡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相关人员为成员的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各村也要成立本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领导小组。

    (二)强化责任落实

    各村要切实负起责任,支部书记是第一责任人,要全程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三)强化资金保障

    乡人居环境整治清洁村庄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每季度对各村开展一次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考核评比,考核结果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资金拨付挂钩,考核分90分以上的全额拨付上级拨付的资金,80-89分按比例拨付资金,低于80分的不予发放。11月份,在全乡评选出“最美村庄”、“星级文明户”、“最美庭院”、“最美乡贤”、 “最美保洁员”、 “最美志愿者”,对“最美村庄”、“星级文明户”、“最美庭院”、“最美乡贤”、 “最美保洁员”、 “最美志愿者”,将给予适当奖励。

    (四)强化监督检查

    乡领导小组对各项整治工作落实情况进行定期或不定明地督查,随时通报情况,各村要紧紧围绕综合整治各项任务,统筹安排部署,突出正反两方面的典型,大力宣传发动,唤解人们的文明意识、环境意识、卫生意识、管理意识。

    (五)营造良好氛围

    广泛开展宣传发动和引导推动,掀起全民关心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农民自觉行动、社会各界积极参与的热潮。通过开展“最美村庄”、“最美庭院”、“最美保洁员”、“最美志愿者”、“星级文明户”、“最美乡贤”等评选活动,树立典型,总结好的经验做法,充分发挥典型示范带动作用,同时对整治效果不佳,脏乱差现象突出的进行通报。


                                        上梧江瑶族乡人民政府

                                           2019年4月1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