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牌县上梧江瑶族乡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法规
分享到:
    • 索  引 号:4311230009/2015-00025 分       类:
    • 发文机关: 发文日期:2015-12-15 18:59
    • 名称:2015年春季动物防疫工作实施计划
    • 文号:
    2015年春季动物防疫工作实施计划


        为进一步做好春季高致病性禽流感、牲畜口蹄疫、猪瘟、高致病性猪蓝耳病、鸡新城疫等重大动物疫病免疫工作,确保我乡畜牧业持续健康发展和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切实维护社会安定稳定,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构筑和谐瑶乡,根据县春季农村工作暨动物防疫工作会议精神,结合我乡工作实际,经研究,特制定我乡2015年春季动物防疫工作计划,请认真贯彻执行。
        一、认清形势、提高认识,高度重视春季动物防疫工作。

    今年来,我国动物疫情较为严峻。我乡畜禽饲养条件相对落后,因此,春季动物防疫工作是重大动物疫情防控的关键。各村一定要充分认识到做好春季动物防疫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克服麻痹思想,本着对国家、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切实把高致病性禽流感、牲畜口蹄疫、猪瘟、高致病性猪蓝耳病、鸡新城疫等重大动物疫病的免疫工作抓紧抓好、精心安排、周密部署、统一行动,确保有力有序地做好春季动物防疫工作。
        二、加强组织领导。

    动物防疫工作是一项公益事业,也是一种政府行为,各村应立即行动起来,做好宣传发动,精心组织,按照2015年动物防疫责任状的任务要求,做好部署实施。

    三、春季防疫的主要任。

    2015年春季动物防疫工作从 310开始至 430结束, 52起我乡将组织驻村干部进村摸底,并对存在问题补缺补漏。主要防疫病种:禽流感、牲畜口蹄疫、猪瘟、猪蓝耳病、鸡新城疫。防疫密度要求:禽流感达100%,牲畜口蹄疫达可防数的100%;猪瘟达100%;猪蓝耳病达100%;鸡新城疫、鸭瘟免疫密度规模场达100%,散养户达90%以上;猪免疫耳标佩带率达100%。免疫抗体监测合格率达70%以上。

    四、春季防疫工作措施。
        1、各村要加大宣传力度,采取入户口头传达、标语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发动。
        2、建立健全免疫档案,使用省统一印制的免疫档案和免疫证,各村防疫工作人员入户防疫时,要详细认真填写好免疫证和免疫档案,写清免疫病种、免疫时间等,每周五汇总免疫情况上报县畜牧水产局。免疫档案是省、市、县检查的重要内容之一,务必认真、真实反映免疫情况。
        3、做好二免和新补栏畜禽的补免工作,对免疫达不到保护作用的要及时补免。

    五、落实防疫工作责任制,建立考核评比奖惩机制。

    为保质保量,按时有序完成春季动物防疫任务,各村要按照动物防疫免疫的要求,做到“四不漏”,即“村不漏户、户不漏栏、栏不漏畜、畜不漏针”,不留死角。把任务落实到人,落实“村主干保密度,乡、村防疫员保质量”的原则,建立和完善动物防疫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度。明确驻村干部全力配合,村主任为该村动物防疫工作第一责任人,村级防疫员为具体责任人,在春防工作开展期间我乡将组织有关部门进行督促。达到防疫密度要求的,对相关人员给予表彰。达不到防疫密度要求的,将限期整改,按百分比扣除补贴。

    六、实行防疫周报。

    为了及时掌握各村春季动物防疫工作开展进度,决定在春季动物防疫期间实行防疫进度周报制度,各村防疫员责每周星期五1500前向乡动防站上报本周的防疫进度情况,以便乡动防站汇总上报。
        七、防疫小组安排
        1、防疫技术指导组:

    A  甘爱军:负责林江片区马家村、熊家村、林家村、田家洞村、禾山岌村、罗家村、北源村、高枧村、进宝村9个行政村的防疫技术指导工作。

    B  袁利光:负责上梧江片区上梧江村、蒋家田村、山峰村、枫木山村、平漯村、下岭铺村、新田岭村、新田铺村、盘家村、新立村、青春村、大竹漯村、福禄村、新华村14个行政村的防疫技术指导工作。

     2、防疫工作组安排:分23个组,一个村一个组。组成成员为:驻村干部、村主干、村防疫员。
        九、防疫时间安排
        1 359日为宣传发动阶段。
        2 310 410按照《2015年上梧江瑶族乡各村春季动物防疫工作进程表(附件1)》完成防疫任务数的50%
        3 411 430按照《2015年上梧江瑶族乡各村春季动物防疫工作进程表》全面完成任务。
        4 52 520检查验收。
        十、检查验收
        1、根据各村养殖户数量,每村抽查10%,按比例计算工作完成量。
        2、对检查达到防疫密度要求的,给予表彰,对没有达到防疫密度的,按比例扣除补贴,比例低于50%的取消补贴,并限期完成免疫任务。

    3、对达不到免疫抗体合格率的,将酌情扣除补贴。

                                         
                                       

     

     

     二〇一五年三月四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