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牌县五里牌镇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法规
分享到:
    • 索  引 号:4311230009/2018-00178 分       类:
    • 发文机关: 发文日期:2018-07-25 18:36
    • 名称:五里牌镇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
    • 文号:
    五里牌镇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8年6月25日在五里牌镇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

    三次会议上

    五里牌镇人民政府镇长邓传坤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镇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列席会议的其他同志提出意见。

    一、2017年工作回顾

    2017年,我们在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团结带领全镇人民,以建设"北部重镇,明星集镇"为目标,大力实施"开放兴镇,产业强镇"总体战略,突出开放引领改革创新两大路径,着力抓好精准扶贫、全域旅游、城镇建设、现代农业四大重点,致力建好活力迸发的幸福五里牌,完成了镇人大第十三届一次、二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全年实现地方生产总值4.96亿元,财政收入3168万元(其中镇本级收入713.25万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746万元,同比分别增长11%、10.2%、4%。荣获全省"法制建设示范乡镇"、全县"综合绩效考核先进单位"、"小康加速会战先进单位"、"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单位"、 "十九大信访工作先进乡镇"、"意识形态与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招商引资先进单位"、"党管武装先进单位"、"脱贫攻坚先进单位"、"交通提速战役先进单位"、 "防汛抗灾及河长制工作先进单位"、"重点项目先进单位"等荣誉,保持全县"平安乡镇"称号,无论是获奖个数,还是获奖质量均位列全县前茅。青山里村获全国反邪示范村,红福田村获全省民主法治示范村,五里牌村获全省绿色村庄,潇水湾村获全市小康村,全家洲村获全县小康村

    (一)脱贫攻坚交出满意答卷

    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紧紧围绕"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总目标,抓紧抓实"三率一度"2017全镇脱贫246户1032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1.42%,盘大岭村、五里牌村整村脱贫摘帽,实现了我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的目标。"个一批"成效显著。重点扶持红福田森林土鸡养殖产业,为全县整体脱贫摘帽打下了坚实的产业基础;创办种养专业合作联社27个;完成易地搬迁122户554人,危房改造151户580人;发放产业扶贫资金145.18万元,各类教育补助以及助学金总计51.15万元,各类生态补偿金3.44万元,交通补助459人次35.54万元;发放扶贫小额信贷133.8万元,协助办理助学贷款16万元;完成保障兜底926人,医疗保障措施全面到位;完成交通水利等基础设施投资1800余万元,建成4个贫困村村级综合服务平台。扶贫工作争先创优屡获佳绩,扶贫考核在省、市、县均名列前茅,现作为全县的扶贫典型在广学习。扶贫精神广获点赞,在一年多的扶贫攻坚中,我们的党员干部表现特别讲政治、特别顾大局、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我们广大群众表现出的那种不甘人后的心劲、攻坚克难的干劲和人定胜天的信心,形成了我镇极其宝贵的扶贫工作精神。

    (二)产业发展建设热火朝天

    我镇以脱贫攻坚为总抓手,聚焦产业,通过领和拉动全镇经济发展。重点是在盘大岭、大叶江两个山区村发展林竹及林下产业、牛羊养殖业;在红福田、五里牌、青山里等3个离镇区及207国道较近的村发展优质水果和蔬菜种植产业;在潇水河沿河村发展水产养殖产业。目前红福田村果蔬种植基地、全家洲村草莓基地、大叶江村黄柏种植基地和冷水养鱼基地、五里牌村莲藕基地、潇水湾村水产养殖基地、柏梧塘村张飞岭农林公司、青山里村蔬菜(香芋)基地已初具规模,特别是红福田村果蔬基地中的80亩葡萄已上市多年,180亩东魁杨梅、翠冠梨将在明年挂果,为村集体经济增收和相关贫困人口稳定脱贫提供了坚实的保障,也成为我县产业脱贫的先进典型。

    (三)城乡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坚持"全国重点镇、永州后花园"的定位,统筹集镇建设、美丽乡村建设同步协调发展。集镇建设诸多"老大难"问题得到要解决,集镇更宜居。镇区《总体规划(2017-2030)》、《旅游规划》已经完成,顶层设计问题得以解决,使得镇区城市建设有规可依;拆除向阳西街房屋12栋,厂棚13座,207国道一级公路的瓶颈得以破解,使得县城唯一一条(中心城市)快车道顺利全线通车,真正让双牌融入了中心城市半小时经济圈;旧集镇风貌改造顺利完成,新集镇规划选址如期确定,使得集镇功能更加规范、完善。美丽乡村建设如火如荼,亮点纷呈。投入1400余万元兴建改造17条通村道路,道路硬化率达到100%投入145万元对潇水河、向阳河河道进行了清障净化、边岸植绿,有效改善了水文生态,保障了河道安全;投入226万元用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安装太阳能路灯316盏,配备垃圾箱66个,聘请专业清洁人员16人,建立了一支镇区城市管理专业机构和队伍;投入380万元完成了镇规划区自来水集中供水管网及寿塘至工业园自来水管网建设,为下阶段全镇通自来水打下了坚实基础。青山里村田洞里入选美丽特色乡村。在全市第二届"美丽乡镇"评选中,我们以全市第三、全县第一的成绩荣获佳称。

    (四)民生民本得到持续改善

    始终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理念,持续改善民生民本,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围绕"小病不出村、中病不镇"的目标,投入50万元新建了4个村级医疗室,健全了全镇镇村卫生服务网络;投入20多万元,实现了贫困户医保全覆盖、扶贫特惠保全覆盖;认真落实新农合和新农保政策,农民参合率实现100%,参保率达到90%;全面落实民政救助制度,全年累计发放各类困难救助(济)资金48万元,为120名一、二级重度残疾人办理了两项补贴;教育投入有新力度,投资150余万元的镇中心幼儿园投入运营,投入300余万元的中学中心小学提质改造进展顺利,在全县首创成立乡镇教育基金——五里牌教育基金,对应届毕业一类、二类、三类本科录取生分别进行了5000元、3000元、2000元的资助。

    (五)自身建设得到了新的加强

    打铁还需自身硬,持之以恒抓政府系统自身建设,特别是去年新的班子到位后,自觉接受镇人大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镇政协的民主监督,大力加强"高效政府"建设,在镇党委的领导下,镇村干部庸、懒、散、奢整治,通过督查执纪、问责手段,建立工作激励机制,镇村干部作风明显好转,工作效率大幅度提高担当意识显著增强,树立了良好的干部形象。大力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圆满完成了村支两委换届选举工作,一批富有朝气、思想开放的年青一代走向了村支两委主要负责人岗位,成了落实党和政府政策的坚决执行者,成为了带领群众勤劳致富奔小康的领头雁。

    各位代表,奋斗伴随艰辛,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科学决策、正确领导的结果,是镇人大、镇政协大力监督、全力支持的结果,是全镇广大干部群众同德、艰苦奋斗的结果,也离不开全镇广大的老领导、老同志的关心和支持。在此,我代表镇人民政府对你们的帮助关心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位代表,虽然我们取得了一些成绩,在双牌走在了前列,但与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相比,同周边先进地区相比,我们还有一定的差距,如经济总量、经济质量、经济增速等差距还非常之大;全民开放、创新思想不强;基础薄弱,发展乏力;支柱产业、龙头企业缺乏,支作用难现;少数干部的观念、作、能力和执行力有待加强。对此,必须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2018年工作安排

    今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年,做好今年的工作至关重要,今年虽已过去半年,但我们的工作思路没有延迟,我们的行动没有滞后,面对国家深入改革的政策红利,面对产业转移的发展机遇,面对创新开放的发展要求,面对美好生活的发展需要,我们必须发扬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实干精神,弱鸟先飞、敢为人先的拼搏精神,实事求是、勇于创新的科学精神,始终如一、持续发力、顺势而为、势而上,才能圆满做好下半年的各项工作。

    具体而言,必须把握好五个原则:一是坚持高速发展和高质量发展。发展不足、发展不快依然是我镇当前最突出的短板,加快发展、争先发展依然是五里牌后发赶超的现实需要。推动五里牌发展,既要保持加速度,形成赶超态势,也要践行新理念,促进高质量发展,改变粗放发展、低端发展的现状,突出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壮大实力,彰显活力,增添魅力,让五里牌大地更加富裕、美丽、和谐、幸福;二是坚持产业兴镇。以全市"产业建设年"为契机,把发展产业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投资向产业聚集,政策向产业聚焦,资金向产业整合,想方设法、主动出击引进一批有实力、有潜力的企业,以企业的大发展,带动产业的大提升,实现里牌经济实力的大增强;三是坚持发展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必须以人民为中心,对标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尽力而为,量力而行,让人民群众共享发展成果,不断提升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四是坚持改革创新和开放引进,用改革的方法破解难题,用开放的思想引领发展,用创新的举措推进工作,积极主动引进大项目、大企业、大资本,不断开创新常态下加快发展的新局面;五是坚持强化执行。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抓好执行力建设,讲落实、重落实抓落实,不讲虚话不务虚功不图虚名,一以贯之一往向前一抓到底,确保干一事,成一事,善作善,久久为功,为经济建设提供坚强保障。

    今年的工作思路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县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总揽,大力实施"开放兴镇产业强镇"总体战略,突出开放引领、改革创新两大路径,以产业发展为中心,以项目建设为抓手,以乡村旅游为统筹,强力推进"旅游+"和"+旅游"工程,积极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深入攻坚"四大突破",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效,努力夯实全国重点镇内涵,创建全域旅游示范乡镇、文明城镇、国家生态文明示范乡镇,为打造活力自信的美好五里牌而奋力拼搏!

    经济发展的主要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5%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以上,财政总收入增长20%以上,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10%和12%以上,全面小康实现程度提升2个百分点以上,全面完成环境保护、资源节约、安全生产等约束性指标。

    为实现上述目标任务,下半年要着力抓好项工作:

    (一)深入推进产业项目建设

    全面贯彻落实省市县"产业项目建设年"安排部署,突出以乡村旅游为统揽,让"旅游+"、"+旅游"在我镇落地生根,推动一、二、三产业的合发展,建立基础坚实、优势突出、特色发展、协调共进的产业发展体系。

    攻坚策划规划,建好项目库。认真研究国家政策,深入开展可行性研究分析,策划规划一批新型工业、现代农业、全域旅游的产业项目:以207国道沿线景点为主线的十里生态水果走廊;以柏梧塘、潇水湾、全家洲为主体,潇水河为主线的康养小镇、休闲度假别墅区;以大叶江、盘大岭为重心的周末假日山区体验区;以青山里、五里牌、红福田为中心的田园农庄综合体。

    攻坚招商机制,提高引进效果。大力开展"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活动,通过永州商会、双牌商会平台,重点对接奉平、全军、奉先军、蒋年勇等人的企业。围绕康养小镇和全国重点镇项目,盯紧北京百姓实和公司、北京北控水务公司,采取专业招商、以商招商等方式,推动项目及时落地,力争全年实际利用资金3000万以上。

    攻坚要素供给,强化建设支撑。强化上争资、银行融资、对外引资,拓宽资金投入渠道。开展征地拆迁、用地报批、城乡增减挂钩、引进社会资金补充耕地、"一户一宅"等闲置土地清理工作攻坚,新增3000亩以上土地储备,新增耕地600亩,保证产业项目用地需求。

    攻坚环境优化,提升服务水平。为产业项目建设提供全程、优质和高效的政务服务,全力开展产业项目周边环境整治,坚决打击强揽工程、强装强卸、强行阻工、堵门、堵路、堵桥等各类违法行为。

    (二)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

      要突出农民主体地位,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坚持科学规划、注重质量、从容建设。要编制好乡村振兴规划,注重多规合一,统筹生产、生活和生态建设。

      推动乡村产业振兴。一要建基地。每个村都必须有一个特色基地,重点推进现代农业特色产业基地建设,新增药材1000亩、特色果蔬1000亩,楠竹低改2000亩,发展森林土鸡1万羽、小龙虾等特色养殖400亩。二要创品牌。坚持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培育休闲农业、林下经济、中药养生、森林康养等产业,打造一批乡村旅游项目,支持柏梧塘闸蟹和小龙虾五里牌月瓜、青山里腊肉等特色农产品创建全县乃至全市的知名产品。三要抓基础。壮大集体经济,推进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工作,完成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加快我镇供销示范点建设,大力发展新型经营主体,每个村要力争培育1家以上村级企业,培育一个主导产业。

      推动乡村人才振兴。开展好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发挥农村经济能人、大学生、退伍军人、离退休老同志在乡村振兴中的重要作用。将"引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活动延伸至农村,加快新乡贤回归,用先进理念和知识,带领乡亲共建美好家园。加强乡村干部队伍建设,全力打造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乡村振兴专业队伍。

    推动乡村文化振兴。将农家书屋、村活动中心、农村综合服务平台等场所建成村级文化阵地,重点突出新建全家洲和五里牌、维修青山里三个高标准广场建设,深入挖掘、大力弘扬吃苦耐劳、热爱家乡、邻里守望相助、敬老爱幼等传统优秀农耕文化,推进"学先贤、亮家风、当模范"系列道德讲堂活动,开展星级文明户、文明家庭、文明村镇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遏制大操大办、厚葬薄养、人情攀比等陈规陋习,抵制封建迷信活动,推动农村移风易俗。

    推动乡村生态振兴。设立镇规划委员会和村级建房理事会,序化管理农村建房,全面落实"一户一宅",大力整治农村闲置、废弃、私搭乱建住宅和空心房。全面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加大农村垃圾和生活污水治理力度,推行城乡环卫一体化,年内完成镇污水处理厂和垃圾处理站建设,实现农村垃圾集中收运率100%、集中处理率达95%以上,集镇规划区污水处理率100%。

    推动乡村组织振兴。构建"自治、法治、德治"治理体系,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继续选派优秀干部到贫困村和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担任第一书记,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加强农村法治建设,深化农村协商民主,健全村务监督机制,坚决查处违法违纪违规行为,加大打击"村痞村霸"力度。完善村规民约,建立健全各项村务制度,形成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新体系。要通过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三)深入推进脱贫攻坚

    脱贫攻坚并非一劳永逸,巩固提升仍将任重道远。要继续发扬扶贫精神,坚持脱贫不降工作调子,脱贫不减帮扶力量,防止贫困反弹,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一是要精心抓统筹。做好顶层设计,落实好《双牌县关于建立稳定脱贫长效机制的实施方案》。建立健全贫困动态监测机制,8个行政村要全部纳入管理范围,建立台账,动态管理,确保全县贫困发生情况底子清,情况明。健全脱贫巩固工作专项考评体系,推动责任压实,确保工作落实。      

    二是要大力抓帮扶。重点瞄准4个贫困村和2500个贫困人口,继续开展驻村帮扶和结对帮扶,完善帮扶管理,加强帮扶考核,加大督查问责奖惩力度,确保帮扶队伍思想不疲、劲头不松力度不减措施不软,实现帮扶效果好,群众满意度高。

    三是要全面抓保障。突出增收保障,继续扶持做强六大重点产业,积极发展全域旅游、农村电商,拓宽群众增收渠道。突出政策保障,全面落实教育扶贫、健康扶贫各项政策,实现最低生活保障与扶贫有效衔接。突出基础保障,继续完善交通、水利、通讯、公共文化等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确保脱贫质量巩固提升,脱贫成效得到群众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

    (四)深入推进旅游升温

    旅游是五里牌最有优势、最有潜力、最有前景的产业。今后几年,我们要以旅游业为总揽,以创建特色旅游小镇为目标,让旅游成为产业升级的动力之源,成为实体经济的重要引领,成为镇域产业的核心支撑。

    一是要强化旅游布局。要按照全域一体、镇村统筹的理念,严格执行旅游发展规划,今明两年重点建设青山里百亩花海基地、四千亩油菜基地,潇水河康养基地,潇水湾和青山里生态农庄

    二是要强化旅游市场培育。围绕旅游"吃住行游购娱"六要素延长旅游产业链条,加快开发生态美食、农林体验、运动健身、森林康养、文化研学等新兴产品,努力让游客吃得美味、住得舒适、行得顺畅、买得满意、游得开心。积极挖掘塘基上古民居和柏梧塘张飞岭等历史文化底蕴,让文化真正成为旅游的内核,实现旅游大发展,百业大兴旺。

    三是要强化旅游机制创新。按"政府主导、企业主体、社会参与、效益优先"的原则,积极探索景区建设、管理和发展新机制,旅游市场实行建管分离,景区的建设、运营和旅游服务由企业负责,政府负责市场规划、指导、监管执法,在政策、征拆、协调等方面给予支持。以项目建设为抓手,积极构建"旅游+""+旅游"机制,旅游项目要充分考虑跨界融合需要,产业、民生、城建等项目建设要融入旅游要素。

    ()深入推进城镇提质

    以全国重点镇和全省文明卫生乡镇的标准来规划、建设、管理集镇,不断完善城镇功能,提升城镇品位,力争三年内成功创建全省文明乡镇、全省卫生乡镇。一是做优集镇设计。主动融入潇湘城市群,推动交通融城、产业融城、生活融城、经济融城。抓好小城镇开发,培育特色小镇、宜居村庄,让城市文明向乡村延伸。二是加快集镇建设。继续抓好集镇风貌改造,重点推进集镇立面整治,规划建设好停车场、垃圾中转站等市政公用设施,启动集镇广场建设,加快集镇景观提质。大力推进207国道沿线集镇开发,探索小城镇建设融资途径和建设方式,抓紧完善基础配套,重点建设集镇小区、207国道沿线街道、全家洲国际慢城旅游服务站点,积极引进田园体,力争3至5年内集镇建设初具规模、拔地而起。三是提升集镇品位。以全省文明乡镇、卫生乡镇、美丽乡村创建为抓手,深入开展创建工作,对照测评体系,补齐工作短板,持续推进"治四乱推四化"集中整治,加大控违拆违力度,引导各单位和集镇居民广泛开展文明创建活动,全面提升文明内涵和城市品位,打造"生态乡村""旅游乡镇""美丽乡村""智慧乡村"。

    ()深入推进民生事业发展

    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新起点,必须让人民群众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让其生活得更有质量、更有尊严、更有自信,全力构建"幸福五里牌"。

    完善社会保障。大力实施"全民参保登记计划",建立健全失地农民参加养老保险政策,帮扶低收入群体参保,全面落实减灾救灾、社会救助、社会福利等相关政策,落实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加大对特殊困难群体兜底服务,大力发展老龄助残、慈善、红十字会事业,争取新建一个老年康养中心统筹抓好信访、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安全生产等民生事业,办好省定民生实事。

    发展社会事业。加大教育投入,配合做好五里牌中心小学明星学校建设;继续做大"五里牌教育基金会",在奖励大学本科生的基础上,发挥基金的引领作用,争取在三年内向全镇贫困生、成绩优异的非义务教育生全面铺开。全面推进乡村医疗机构和公共卫生服务机构标准化建设,完善好乡村二级医疗卫生服务网络,严格落实药品零差价销售,真正让老百姓看得起病、看得好病。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完善与"全面两孩"政策配套的公共服务体系。

    三、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增强执行力,做好新时代答卷人。

      (一)强力推进执行力建设

      深入开展"执行力提升年"活动,全面提升执行能力和执行效果。一要坚持以上率下,牢记"两个务必",坚决反对"四风",大力弘扬劳模精神,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上行下效、整体联动、推动落实。二要坚持铁规发威,严明政令规矩,严厉整治文风会风,严肃查处推诿扯皮、办事拖拉、索拿卡要和傲慢服务等行为,严格控制审批流程和考核评比,使敷衍塞责、懒政怠政、被动应付、效率低下等问题无容身之地。三要坚持督查常态,强化正向激励作用,构建反向倒逼机制,对于执行不力的单位和个人,发现一个、处理一个绝不姑息,问责一个、教育一片,让执行快、执行好成为工作追求。四要坚持容错导向,坚决为敢于担当者担当,为敢于负责者负责,为廉洁奉公者撑腰,为广大干部干事创业营造良好环境。

      (二)强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坚持"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一要自觉接受人大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广泛听取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党外人士和人民团体意见,自觉接受社会监督、舆论监督。二要坚决执行民主集中制,科学民主依法决策,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做到重大行政决策审查全覆盖,防范重大行政决策法律风险,强化重大决策的跟踪反馈,加强复议能力和复议机构建设,注重运用调解和解手段解决行政争议。三要深入推进"法治体检"活动,落实体检成效,加强体检结果运用,分类推进完善举措,打造法治政府。要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进一步扎牢制度笼子,严肃整治行业不正之风,深入开展民生领域工程建设项目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营造不敢腐的氛围、建立不能腐的机制、增强不想腐的自觉。

      (三)协调推进高效政府建设

      落实市政府"双十条"改革措施,降低行政成本,提升行政效益效能。一要"只让群众跑一次"。实现行政审批归口管理,切实做到"一号申请""一窗受理""一次办结";落实村级代办制度,为农村群众提供"家门口"服务。二要"一网可办身边事"。全面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 加强信息基础网络建设,办好网上政务大厅,到2019年,建立健全网上政务办公系统、一网通办系统和部门协作办公系统,实现部门间基础信息资源共享,推动审批服务从"一次办""马上办"到"网上办"。三要"坚持行政效能创一流"。开展作风建设"春雷"行动,积极推行重点工作督查机制改革和量化考核改革。四要"坚持一心为民不懈怠"。推动政务服务公开方式改革,推行"政务公开负面清单"制度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积极开展电视、互联网问政,让群众当好政府工作的"阅卷人"。

    各位代表,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我和镇政府每一位成员都抱着一颗为人做事的心,把3955   个家庭的美好生活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让他们有更好的教育更稳的工作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我们信,在我们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这个美好幸福的五里牌定要实现,一定会实现。

    谢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