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牌县五里牌镇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财政信息
分享到:
    • 索  引 号:4311230009/2021-00272 分       类:
    • 发文机关:五里牌镇 发文日期:2021-08-11 10:46
    • 名称:2021年双牌县五里牌镇人民政府部门预算编报说明
    • 文号:
    2021年双牌县五里牌镇人民政府部门预算编报说明

    2021年双牌县五里牌镇人民政府部门预算编报说明 

    目     录 

    第一部分:五里牌镇人民政府单位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
    二、机构设置
    三、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第二部分:五里牌镇人民政府2021年度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本年预算总收入情况
    二、本年预算总支出情况
    三、2021年度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四、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单位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和支出情况
    (二)2021年单位收支预算安排情况
    (三)单位运行经费
    (四)政府采购情况
    (五)国有资产占用使用情况说明
    (六)预算绩效目标说明

    第三部分:名称解释
     1、基本支出
     2、项目支出
     3、机关运行经费
     4、“三公”经费

    第四部分:五里牌镇人民政府2021年度部门预算表 (附件)
    1、部门收支总表。
    2、部门收入总表。
    3、部门支出总表。
    4、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5、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6、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
    7、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
    8、政府基金预算支出表。

    第一部分:五里牌镇人民政府单位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 
    (一)组织起草或审核以五里牌镇人民政府、五里牌镇人民政府办公室名义发布的公文。
    (二)研究五里牌镇人民政府乡直部门、县属单位和各村请示五里牌镇人民政府的问题,提出审核意见,报五里牌镇人民政府领导审批。
    (三)负责五里牌镇人民政府会议的准备工作,协助五里牌镇人民政府领导组织会议决定事项的实施。
    (四)根据五里牌镇政府领导的指示或办理公文的需要,对五里牌镇人民政府乡直部门、县属单位之间出现的争议问题提出处理意见,供五里牌镇人民党委、政府领导决定。
    (五)督促检查五里牌镇人民政府乡直部门、县属单位和各村对五里牌镇人民政府公文、会议决定事项及五里牌镇人民政府领导有关指示的执行落实情况并跟踪调研,及时向五里牌镇人民政府领导报告。
    (六)组织处理需由五里牌镇人民政府直接处理的突发事件和重大事故。
    (七)起草《五里牌镇人民政府工作报告》和五里牌镇人民政府领导的重要讲话。
    (八)根据五里牌镇人民政府领导的指示和五里牌镇人民政府的工作部署,对涉及全县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和改革开放等全局性工作的重大课题进行调查研究,及时反映情况,提出建议。
    (九)收集、整理、传递政务信息,为五里牌镇人民政府领导决策和指导工作提供信息服务;负责全乡办公自动化建设的规划及业务指导工作。
    (十)组织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
    (十一)负责五里牌人民政府值班工作,及时向五里牌镇人民政府领导报告重要情况,协助处理乡直部门、县属单位和各村向五里牌镇人民政府反映的重要问题。
    (十二)办理县委、县人民政府领导交办的其他事项。
    (十三)负责本单位经费预决算、财务管理和审计;负责五里牌镇人民政府机关大院国有资产的统一管理。
    (十四)负责本镇辖区内基建规划、组织、实施和管理。
    (十五)负责本镇辖区内的供水、供电、采暖暖冷及通信保障。
    (十六)负责本镇辖区内卫生、绿化和环境美化。
    (十七)负责本镇机关所属的车辆管理。
    (十八)负责本镇办公重要会议的生活服务及内部接待。
    (十九)负责本镇辖区内的安全保卫、消防和户籍管理工作。
    二、机构设置
    五里牌镇人民政府下设党政办公室、财政所、司法所、国土所、社会保障和社会救助事务中心、人口和计划生育事务中心、文教体广电事务中心、工交安监药监和规划建设环保事务中心、农业技术综合服务中心、林业经济发展服务中心。实有在职人数43人:行政编制18人,事业编制25人(均为财政补助人员)。

    三、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五里牌镇人民政府只有本级,没有其他二级预算单位,因此,纳入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只有五里牌镇人民政府本级。

    第二部分:双牌县五里牌镇人民政府2021年度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本年预算总收入情况
    本年预算总收入946.01万元,比上年增加390.61万元,主要原因是:正常经费拨款收入减少50.06万元,专项拨款收入增加290.67万元,上级补助收入增加6万元,上年结转增加144万元。
    (一)正常经费拨款收入456.31万元,其中:基本工资144.83万元,津贴补贴139.1万元,养老保险39.39万元,住房公积金29.54万元,医保资金19.69万元,年终绩效考核50.4万元,第13个月工资4.96万元,工作及公用经费28.4万元。
    (二)专项拨款收入339.7万元,其中:本级专项经费257.7万元,上级专项经费82万元。
    (三)上级补助收入6万元,其中:财政专户收入6万元。
    (四)上年结转144万元,其中:一般预算拨款(补助) 结转144万元。
    二、本年预算总支出情况
    本年预算总支出946.01万元,比上年增加390.61万元,主要原因是:项目支出增加。
    (一)单位基本支出551.01万元
      1、工资福利支出427.91万元:(1)基本工资144.83万元,(2)津贴补贴139.1万元,(3)养老保险39.39万元,(4)住房公积金29.54万元,(5)医保资金19.69万元,(6)年终绩效考核50.4万元,(7)第13个月工资4.96万元。
    2、一般商品和服务支出120.1万元:办公费20万元;印刷费20万元,;水费3.7万元;电费4万元;邮电费1万元;差旅费1.5万元;维修(护)费4万元;会议费3.5万元;培训费1万元;公务接待费13.6万元;工会经费12.1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7万元;其他交通费用1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32万元。
    3、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2万元:生活补助2万元。
    4、其他资本支出1万元:其他资本性支出1万元。
    (二)单位项目支出395万元,其中:专项商品和服务支出212.49万元,其他资本性支出182.51万元;其中: 1、2017-2019年土地增减挂钩及三调补充耕地费用清算49.49万元; 2、解决五里牌镇“民声微信群”工作创建所需缺口资金的请示20万元;3、解决五里牌镇创建全国“扫黄打非”进基层示范点所需工作经费的请示10万元;4、解决五里牌镇春耕生产耕地抛荒整治示范基地所需缺口资金的请示30万元;5、解决五里牌镇垃圾清运托运工作所需资金的请示20万元;6、解决五里牌镇市场环境卫生整治缺口资金的请示10万元;7、解决五里牌镇乡村振兴建设所需缺口资金的请示20万元;8、解决五里牌镇向阳河流域生态修复治理工程项目前期工作经费的请示10万元;9、乡镇经费21万元;10、应急管理经费22万元;11、拨付207国道部分遗留问题剩余资金的请示49.71万元;12、湖南省财政厅关于下达2020年部分市县政法单位补助经费的通知6万元;13、其他资本性支出96.8万元;14、五里牌镇长乐坪牲猪养殖场退出所需资金的请示30万元。
    2021年预算收支相抵无结余。
    三、2021年度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2021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数为16.3万元,    其中: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预算为2.7万元;公务接待费支出预算为13.6万元;与2020年预算相比减少0.17万元,主要原因: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预算减少0.06万元,公务接待费支出预算减少0.11万元,厉行节约,压减缩支,减少“三公”经费支出。
    四、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单位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和支出情况
    本单位没有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和支出
    (二)2021年单位收支预算安排情况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我单位所有的收入和支出均纳入了部门预算管理。
    (三)单位运行经费
        2021年本单位运行经费财政预算为120.1万元,比2020年预算减少0.51万元,主要是基本运行水费及电费有所调整,工会经费有所增加。
    (四)政府采购情况
        2021年单位政府采购预算总额0万元。
    (五)国有资产占用使用情况说明
    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公务用车1辆;单位无价值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及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的专用设备。 
    (六)预算绩效目标说明
    本部门整体支出和项目支出实行绩效目标管理,纳入2021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的金额为956.0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61.01万元,项目支出395万元。 

    第三部分  名称解释
      1、基本支出:是指为保障单位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用于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
      2、项目支出:是指单位为完成特定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而发生的支出。
      3、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4、“三公”经费:是指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因公出国(境)费。其中,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以及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等支出;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食宿费等支出。
    第四部分 五里牌镇人民政府2021年度部门预算表 (附件)
    1、部门收支总表。

    2、部门收入总表。
    3、部门支出总表。
    4、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5、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6、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
    7、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
    8、政府基金预算支出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