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牌县卫生健康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法规
分享到:
    • 索  引 号:4311230009/2019-00342 分       类:
    • 发文机关: 发文日期:2019-04-11 17:35
    • 名称:关于印发《双牌县健康扶贫攻坚行动 实施方案》的通知
    • 文号:
    关于印发《双牌县健康扶贫攻坚行动 实施方案》的通知

    双卫健联发〔20192

    关于印发《双牌县健康扶贫攻坚行动

    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阳明山管理局、乡镇卫生院、县人民医院、县妇计中心、县中医医院:

    按照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国家医疗保障局、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健康扶贫三年攻坚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国卫财务发(2018]38)、湖南省卫生健康委等5部门联合印发的《湖南省健康扶贫三年攻坚行动实施方案》(湘卫基层发20189)和永州市生健康委等6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印发<永州市健康扶贫攻坚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永卫发20195号)要求,根据县委、县政府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工作部署,我县制定了《双牌县健康扶贫攻坚行动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双牌县卫生健康局         双牌县发展和改革局

    双牌县财政局             双牌县扶贫开发办公室

    双牌县医疗保障局         双牌县妇女联合会

                        2019410
    双牌县健康扶贫攻坚行动实施方案

    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等5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印发健康扶贫三年攻坚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国卫财务发(2018]38)、湖南省卫生健康委等5部门联合印发的《湖南省健康扶贫三年攻坚行动实施方案》(湘卫基层发[2018]9)和永州市生健康委等6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印发<永州市健康扶贫攻坚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永卫发20195号)文件要求,结合我县健康扶贫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脱贫攻坚决策部署,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目标标准,坚持问题导向,聚焦贫困群众和卫生健康服务薄弱环节,加大政策供给和投入支持力度,创新体制、转换机制,防治结合、关口前移,坚决打赢健康扶贫攻坚战,保障贫医人口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有效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

    ()任务目标

    2020年,稳定实现农村贫困人口基本医疗有保障、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公平可及,有效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托底保障政策、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管理、公共卫生服务对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现全覆盖,贫困地区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和可及性明显提升。贫困人口大病和长期慢性病得到及时有效治疗,贫困地区艾滋病、结核病得到有效控制,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工作明显加强,贫困地区群众健康素养明显提升。

    二、实施贫困人口大病和慢性病精准救治攻坚行动

    ()全面推进大病专项救治工作

    全面落实《永州市健康扶贫工程“三个一批”行动计划实施方案》(永卫计发(2017)82)、《永州市农村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工作实施方案》(永卫计发(2017]84)、《关于新增13种农村贫人口大病专项教治病种及确定定点救治医院的通知》(永卫计发(2019]4),进一步加加强农村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教治工作、按照“四定两加强”(定临床路径、定定点医院、定单病种费用、定报销比例,加强责任落实、加强质量管理)的原则、在持续深入做好食管癌、胃癌、结肠癌、直肠癌、终未期肾病、儿童白血病、儿童先天性心脏病等病种专项救治的基础上,2019年,增加肺癌、肝癌、乳腺癌、官颈癌、急性心肌梗死、白内障、神经母细胞瘤、儿童淋巴瘤、骨肉瘤、血友病、地中海贫血、唇腭裂、尿道下裂等专项救治病种。到2020年,进一步扩大到30个病种,同步提升定点救治医院能力与水平,强化医疗质量管理与医疗费用控制,持续推进按病种收付费工作。(县卫健局、县医保局牵头)

    ()全面做好慢病签约服务管理

    对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现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应签尽签,做到签约一人、履约一人、做实一人。为签约贫困慢病患者规范提供基本医疗、公共卫生等服务,做到每人1份动态管理的电子健康档案、每个家庭有1名签约的家庭医生,不断提高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对签约服务的获得感和满意度。重点加强高血压、糖尿病、结核病、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等慢病患者的规范化管理与服务。有条件的县区可结合实际探索扩大慢性病管理服务范围。鼓励家庭医生团队根据签约慢病贫困患者健康需求,在基础性签约服务包的基础上,制订符合慢病患者实际的个性化签约服务包。鼓励县级及以上医疗机构人员加入到家庭医生团队,为贫困人口提供有针对性的医疗卫生服务。加强对基层医务人员的慢病管理培训,通过多种形式提升家庭医生团队的慢病管理水平和能力。加强健康教育和政策宣传,通过健康教育资料、健康教育宣传栏、互联网等媒介,开展健康知识传播和健康生活方式引导,宣传和普及健康素养基本知识与技能,提升贫困人口健康素养。(县卫健局牵头)

    三、实施艾滋病、结核病、地方病综合防控攻坚行动

    ()实施艾滋病防治攻坚行动

    在县级建立防治联系点,加大防控工作力度。以流动人口、农民工、高危人群等为重点对象,开展全方位、多形式、广覆盖的宣传教育。加大检测发现力度,提高检测服务可及性,最大限度发现感染者。全面落实艾滋病免费筛查、抗病毒治疗、母婴阻断等防控措施。组织实施机会性感染集中救治,针对贫困艾滋病感染者,通过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提供规范化的抗病毒治疗随访管理,督促艾滋病感染者按时服药,定期检测。(县卫健局牵头)

    (六)做好结核病防治工作

    加强肺结核筛查工作,规范定点医院诊疗服务和结核病患者治疗全程管理,进一步降低贫困地区结核病发病率、对肺结核病患者确诊检查提供适当补助,免费提供一线抗结核药品,提高服药依从性和治疗成功率。全面推行新型结核病防治服务体系,利用定点医院和综合医院医疗资源,为患者提供优质服务。将耐多药结核病纳入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教治范围。(县卫健局牵头)

    四、实施妇幼健康和健康促进攻坚行动

    ()全面落实妇幼健康项目

    加大农村适龄妇女宫颈癌、乳腺癌(以下简称“两癌”)免费筛查工作力度,强化贫困地区“两癌”筛查技术人员培训,确保农村适龄妇女“两癌”筛查项目全覆盖。儿童营养改善项目扩大到所有适龄儿童。(县卫健局、县妇联牵头)

    ()加强出生缺陷综合防治

    深入开展免费婚前医学检查、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免费增补叶酸、免费产前筛查等出生缺陷防治。针对贫困家庭出生缺陷患儿实施出生缺陷救助项目。倡导优生优育,利用基层计划生育服务力量,加强出生缺陷综合防治宣传教育。加强基层项目工作人员出生缺陷防治知识及孕前保健知识及技能培训,是高服务能力。(县卫健局牵头)

    ()加强健康促进与教育

    建立覆盖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的健康教育工作网络。针贫困地区主要健康问题,制定实施健康教育计划,通过健康讲座等多种方式,普及健康知识。注重工作重心下移和资源下沉,推进卫生健康公共资源向基层延伸、向农村覆盖、向边远地区和生活困难群众倾斜。针对重点人群、重点疾病、主要健康问题和健康危险因素开展精准到户、精准到人、精准到病的健康教育服务。对于本地患病率较高的疾病患者,根据疾病特点分类发放健康教育材料,开展健康指导。面向全民普及健康素养基本知识,倡导自身是健康第一责任人理念,引导形成健康生活方式和行为。(县卫健局牵头)

    (十)全面推进“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

    推动实施健康双牌战略,将健康融入公共政策,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生命周期的健康服务。统筹推进健康城市、健康(促进)县区、卫生县城(乡镇)、健康乡村等区域健康促进工作,强化各部门健康职责,开展跨部门健康行动,探索建立健康影响评价制度、健康资源整合优化机制和部门联动促进健康机制。大力开展各类场所健康促进工作,建设一批健康促进医院、健康促进学校、健康促进机关、健康促进企业、健康社区、健康村和健康家庭,不断改善贫困地区居民的日常学习、工作和生活环境。(县卫健局牵头)
        五、实施医疗保障扶贫攻坚行动

    (十一)实现应保尽保

    将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作为医疗救助对象,全面落实农村贫困人口参保缴费补贴政策,实现农村贫困人口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全覆盖。(县医保局、县财政局牵头)

    (十二)实施综合保障

    提升基本医疗保障水平,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特困人员在各级定点医疗机构住院(按项目付费)就医的政策范围内费用医保报销等比例提高10%。加大大病保险保障力度,农村贫困人口大病保险起付线降低50%、支付比例提高5个百分点,逐步提高并取消封顶线。农村贫困人口参加“扶贫特惠保”家庭综合的保费保险,当地政府给予不超过90%的保费补贴;一个保险年度内,被保险人因遭受意外伤害或疾病住院达到城乡层民大病保险补偿标准的,城乡居民大病保险报销后,保险公司对该保险人符合当地城乡居民大病保险支付范围的剩余合规住院医疗费用,按40%给付大病补充医疗保险金,最高赔付5万元;确保扶贫特惠保实现应赔尽赔。加大医疗救助帮扶力度。确保年度救助限额内农村贫困人口政策范围内个人自付住院医疗费用救助比例不低于70%,对特殊困难的进一步实施倾斜救助。促进定点医疗机构严格控制医疗服务成本,减轻农村贫困人口目录外个人费用负担,确保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特困人员医疗费用个人自付部分控制在可承受范围内。目前各地政府已经实施的托底医疗保障政策,到2020年前应逐步过渡到城乡医疗救助制度提供托底保障。(县医保局、县扶贫办、县财政局、县卫健局牵头)

    (十三)优化管理服务

    坚持保基本、兜底线原则,规范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就医秩序和医疗机构诊疗行为,提升服务能力,严格落实分级诊疗,按规定逐级转诊,严格控制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住院及门诊医疗费用。全面推进农村贫困人口医疗费用县城内定点医疗机构“一站式”结算,条件允许可以向省、市级定点医疗机构推行“一站式”结算。(县医保局、县卫健局牵头)

    六、实施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能力提升攻坚行动

    (十四)全面改善设施条件

    按照“填平补齐”原则,将我县未达标的县级医疗卫生机构全部纳入国家全民健康保障工程支持范围,确保建好1-2所县级公立医院(含中医院)和妇幼保健院,至少有一所达到二甲标准。落实地方政府主体责任,各级要加大财政投入力度,重点改善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设施条件。(县发改局、县财政局牵头)

    (十五)加强人才综合培养

    推动落实《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改革完善全科医生培养与使用激励机制的实施意见》(湘政办发[2018]52),全面实施全科医生特岗计划,争取到2020年我县每所乡镇卫生院有1名全科医生。通过规范化培训、助理全科医生培训、转岗培训、定向免费培养等多重途径,加大贫困地区全科医生培养力度。按照国家下达的招录计划做好农村订单定向公费本科医学生招录培养。实施贫困地区基层医疗机构本土化公费大专人才三年(2018-2020)培养计划,补充到贫困地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主要面向乡镇卫生院)。开展基层医疗机构人员培训,不断提高基层医务人员服务管理水平。贫困县可在现有编制总量内直接面向人才市场选拔录用医技人员,选拔录用时优先考虑当地紧缺医疗卫生技术人员。鼓励贫困县对基层医务人员实行县招县管乡()用,从实际出发,研究采取保持公益性、调动积极性的好政策,激发基层创新活力。(县卫健局牵头)

    (十六)深入推进对口帮扶和对口支援工作

    帮扶人员连续蹲点落实三级医院对口帮扶压实帮扶责任,帮扶时间不少于6个月。强化帮扶机制,通过组建医联体,推动支援医院与受援医院建立深度合作关系。加大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对口支援乡镇卫生院工作力度。提高帮扶和支援针对性,在当地群众急需、医疗机构紧缺、帮扶效果可见的专科领域重点发力,帮助提升医疗服务能力。指导地方开展成效考核,加强专项督察和定期评估,推动责任落实。(县卫健局牵头)

    (十七)实施“互联网+医疗健康”工程

    继续开展标准化远程诊室建设,推进远程医疗服务覆盖全市所有医疗联合体和县级医院,并逐步向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延伸,实现医疗资源上下贯通、信息互通共享、业务高效协同,便捷开展预约诊疗、双向转诊、远程医疗等服务,实施“互联网+健康扶贫”应用试点项目并逐步推广,为贫困人口提供健康教育、疾病预防、妇幼保健、慢病管理、分级诊疗、康复指导等全方位全周期的卫生健康服务。(县卫健局牵头)

    (十八)创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管理机制

    推进县城医共体建设,探索实施以县级医院为龙头、乡镇卫生院为枢纽、村卫生室为基础的县乡村一体化管理,构建三级联动的县域医疗服务体系。以重大、慢性疾病为方向,探索推进“县治、乡管、村访”分级诊疗模式。(县卫健局牵头)

    七、加强健康扶贫攻坚行动支撑保障和责任落实

    (十九)强化健康扶贫攻坚责任制

    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增强打好健康扶贫攻坚战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责任落实,将健康扶货融入卫生健康工作全过程。各县()党委、政府是健康扶贫工作的责任主体,要把健康扶贫作为脱贫攻坚重要内容和主攻方向,加大资源整合力度,统筹推进实施健康扶贫攻坚行动。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要逐级分解任务,实施“挂图作战”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夯实健康扶贫基层基础工作,解决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问题。(县卫健局牵头)

    (二十)加强督导考核

    将健康扶贫纳入县区党委和政府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明确按照现行扶贫标准,细化考核指标,建立考核结果反馈和问责机制。将健康扶贫作为卫生健康工作重点督查内容,定期开展督促指导。定期通报各地健康扶贫主要工作任务进展和目标实现情况,指导各地及时改进工作。(县卫健局牵头)

    (二十一)开展健康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

    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关于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的部署要求,将作风治理贯穿健康扶贫全过程,全面解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健康扶贫决策部署不力、牵头责任落实不到位、政策措施不精准、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等问题,杜绝擅自提高健康扶贫政策标准,防止出现贫困人口“看病不花钱”现象。(县卫健局牵头)

    (二十二)加大投入力度

    严格落实国家在贫困地区安排的公益性建设项目取消县级建设资金的政策,除中央预算内补助投资和省级建设资金外,照省委省政府脱贫攻坚工作要求,确保项目级投资及时到。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要整合资源、形成合力,统筹政策、项目、资金向贫困地区、农村贫因人口倾斜。(县财政局、县卫健局牵头)

    (二十三)进一步动员社会力量参与

    指导有关慈善组织建立社会力量健康扶贫联合,引导社会组织、公募基金、公司企业和爱心人士精准对接健康扶贫需求,推出一系列具有广泛社会影响力的健康扶贫公益品牌项目。引导现有各类卫生健康公益项目向贫困地区特别是深度贫困地区倾斜。鼓励社会资本积极参与,推动我县发展智慧医疗、移动医疗等新技术新业态,引导社会资本与地方政府合作设立健康产业发展基金,为贫困地区健康产业发展提供资金支持。(县卫健局、县财政局牵头)

    (二十四)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开展系列宣传活动,通过在新闻媒体开设健康扶贫专刊、专栏、专题等方式,充分利用网络、微信、移动客户端等新媒体,向贫困人口宣传健康扶贫政策,提高政策知晓度。加强健康扶贫政策解释,加大健康扶贫工作和典型经验、先进入物、先进事迹宣传力度,及时引导社会舆论,为健康扶贫攻坚行动提供良好舆论氛围。(县卫健局牵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