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牌县卫生健康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法规
分享到:
    • 索  引 号:4311230009/2021-00440 分       类:
    • 发文机关:双牌县卫生健康局 发文日期:2021-05-31 10:57
    • 名称:关于印发《双牌县推进中医药服务基层全 覆盖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 文号:
    关于印发《双牌县推进中医药服务基层全 覆盖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双牌县卫生健康局文件
    双卫发〔2021〕12 号
    关于印发《双牌县推进中医药服务基层全覆盖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医疗卫生机构:
    现将《双牌县推进中医药服务基层全覆盖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双牌县卫生健康局
                                                                          2021 年 5 月 6 日



    双牌县推进中医药服务基层全覆盖工作实施方案

    2021 年,省委、省政府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制乡镇卫生院中医药服务全覆盖”纳入全省重点民生实事项目。为确保项目顺利实施、高质量完成,进一步提升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更好地发挥中医药在健康双牌和深化医改中的独特作用,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通过在建制乡镇卫生院建设中医综合服务区(以下简称"中医馆"),培养引进中医药人员,加大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中医药适宜技术的推广与应用,确保 2021 年底实现中医药服务基层全覆盖,确保所有建制乡镇卫生院中医药服务有人员、有场地、有设备、有服务,使城乡居民看中医更方便、更有效、更便宜,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中医药服务需求。
    二、项目实施范围
    (一)对塘底乡卫生院现有业务用房进行规划、调配、改造,完成中医馆建设。确保中医药服务有场地,有设备。
    (二)对 10 所建制乡镇卫生院(泷泊镇卫生院、何家洞镇中心卫生院、打鼓坪乡卫生院、理家坪乡卫生院、江
    村镇中心卫生院、上梧江瑶族乡卫生院、塘底乡卫生院、五星岭乡卫生院、麻江镇卫生院、茶林镇中心卫生院、五
    里牌镇中心卫生院)的中医馆进行维护,设备进行检修,确保中医药设备处于功能状态。
    2(三)充分发挥县中医医院中医药服务龙头作用,加快中医医共体建设,开展中医药适宜技术培训推广,培训建制乡镇卫生院现有中医药卫生技术人员和有意愿西医转中医专业技术人员,确保建制乡镇卫生院有中医药人员、开展中医药服务。
    三、项目建设内容
    (一)对塘底乡卫生院进行改造在一楼现有的药房进行改造为中药房。因卫生院业务用房紧张,采取中医馆治疗室与病房相结合的方式,从二楼病房调配 4 间病房进行改造用于中医诊室、中医治疗室、牵引室、煎药室。配齐塘底乡卫生院中医诊疗设备(详见附表 1)。
    (二)开展中医药诊疗技术服务。通过培训,每个卫生院能开展 20 个中医药方诊疗常见病多发病诊治;能开展10 项中医药适宜技术(详见附件 2)。
    (三)配备好中医药人才及设备。泷泊镇卫生院、何家洞镇中心卫生院、打鼓坪乡卫生院、理家坪乡卫生院、江村镇中心卫生院、上梧江瑶族乡卫生院、塘底乡卫生院、五星岭乡卫生院、麻江镇卫生院、茶林镇中心卫生院、五里牌镇中心卫生院要有中药柜、中药及中药饮片 200种以上、煎药机、中医药适宜技术诊疗设备、中医药卫技人员。
    (四)建好中医药服务医共体。将县中医医院与茶林镇中心卫生院建成紧密型医共体。
    四、工作措施
    1、确定中医药培训基地。确定县中医医院为我县中医药服务培训基地,县中医医院要承担起中医药培训的责任,建设好培训场地、遴选中医临床经验丰富、理论水平高、中级以上职称的医师担任培训老师。
    2、调配中医药卫技人员。目前,麻江镇卫生院、理家坪乡卫生院、何家洞镇中心卫生院、塘底乡卫生院等四所卫生院无中医医师,根据 4 月 25 日党政班子会议研究决定,从其他乡镇卫生院现有中医医师中调剂 4 名中医医师分配到麻江镇卫生院、理家坪乡卫生院、何家洞镇中心卫生院、塘底乡卫生院塘底乡卫生院执业,开展中医药服务。
    3、确定中医药人员岗位泷泊镇卫生院中医医师岗位:何丽华;泷泊镇卫生院中医药师岗位:易小英;五里牌镇中心卫生院中医医师岗位:黄柳云、唐亚;五里牌镇中心卫生院中医药师岗位:胡双爱;茶林镇中心卫生院中医医师岗位:谢蓉;打鼓坪卫生院中医医师岗位:林清;江村镇中心卫生院中医医师岗位:高日波;上梧江瑶族乡卫生院中医医师岗位:郭土云;五星岭乡卫生院中医医师岗位:刘国;五星岭乡卫生院中医药师岗位:荣小平。
    4、开展中医药知识培训。根据中医药服务全覆盖民生实事项目的要求,县中医医院制定培训方案,重点对 11 所建制乡镇卫生院的中医药医务人员开展 20 个中医药方和 10项中医适宜技术的强化培训,培训后对所有参训人员进行考试,不及格人员继续培训,继续培训人员培训费由本人负责。10 项中医适宜技术。
    五、项目执行时间
    1、塘底乡卫生院。在 5 月中旬前完成中医馆改造图设计,并请施工单位进场施工,6 月底完成中医馆建设并投入使用。
    2、项目实施 10 个卫生院。在 5 月中旬完成中药柜采购及中药饮片 200 种以上的采购,有中医医师的卫生院,立即开展中医药服务。
    3、县中医医院。在 6 月底前完成医务人员培训。培训工作分期分批进行,培训时间为 105 个小时。第一阶段:5月 5 日-5 月 20 日,培训人员为各乡镇卫生院医药护人员,每个卫生院 2 人。第二阶段:6 月 10 日-6 月 25 日,培训人员为各乡镇卫生院医药护人员,每个卫生院 2 人。
    六、保障措施
    1、组织保障。为顺利推进建制乡镇卫生院中医药服务全覆盖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实施,县卫生健康局成立双牌县推进中医药服务基层全覆盖重点民生实事项目领导小组,由局党组书记崔善军同志为组长,局长尹忠邦同志为常务副组长,奉改善副局长为副组长,邓一龙、尹华丽、蒋青霖、11 个建制乡镇卫生院院长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奉改善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邓一龙、蒋青霖同志为办公室副主任。各项目单位要成立相应的领导小组,按照县级方案出台相应的工作方案,建立工作责任制,确定专(兼)职人员负责项目实施,确保推进中医药服务基层全覆盖这项民生实事高质量完成。
    2、财政保障。根据湖南省卫生健康委、湖南省中医药管理局《关于印发 2021 年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制乡镇卫生院中医药服务全覆盖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的有关要求,积极争取县财政及时拨付项目建设经费10 万元和培训经费 10 万元,加快塘底乡卫生院中医馆建设、争取在 6 月底完工,并投入使用。
    3、项目验收。县卫生健康局从 5 月份开始组织人员对各项目实施单位中医药服务开展情况进行督查,并将督查情况在全县进行通报,同时,做好迎接市级中医药服务全覆盖项目验收。
    4、严格问责。建制乡镇卫生院中医药服务全覆盖项目是省政府的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各建制乡镇卫生院要严格按照省市县工作要求,抓好项目的实施 。对工作推进不力的单位领导及相关责任人将进行问责。对取得中医执业资格的医师不开展中医药服务的,县卫生健康局对其职称进行降档,工资按员级标准发放。
    附件:1、中医诊疗设备选配参考目录
    2、10 项中医药适宜技术目录

    附件 1
    中医诊疗设备选配参考目录
    分类
    设备名称
    现有设备
    针疗设备
    不锈钢针
    灸疗设备
    灸疗器具、艾灸仪
    火罐
    火罐
    刮痧板
    刮痧板
    中药熏洗设备
    中药熏洗仪、中药雾化吸入仪
    牵引设备
    颈椎牵引仪、腰椎牵引仪
    治疗床
    针灸治疗床、推拿治疗床、多功能治疗床
    中医电疗设备
    高频治疗仪、中频治疗仪、低频治疗仪
    中医磁疗设备
    特定电磁波治疗设备(TDP 神灯)
    中医磁疗治疗仪
    中药设备
    中药饮片柜(药斗)、药架(药品柜)、电支撑
    中药煎煮壶(锅)
    煎药机(符合二煎功能、包含装机)
    康复训练设备
    训练床、训练用阶梯、平行杠、姿势镜等
    附件 2
    10 项中医药适宜技术目录
    分类
    具体技术操作
    备注
    毫针技术
    基本操作
    常见疾病的毫针技术应用
    艾灸技术
    基本操作
    常见疾病的艾灸技术应用
    拔罐技术
    基本操作
    常见疾病的拔罐技术应用
    刮痧技术
    基本操作
    常见疾病的刮痧技术应用
    牵引技术
    颌枕带牵引
    骨盆牵引带牵引
    推拿技术
    基本操作
    常见疾病的推拿技术应用
    耳穴压豆技术
    基本操作
    常见疾病的耳穴压豆技术应用
    电针技术
    基本操作
    常见疾病的电针技术应用
    穴位敷贴
    基本操作
    常见疾病的穴位敷贴技术应用
    中药熏洗疗法
    基本操作
    常见疾病的中药熏洗疗法应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