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牌县阳明山管理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分享到:
    • 索  引 号:4311230009/2019-00155 分       类:
    • 发文机关: 发文日期:2019-02-14 10:26
    • 名称:双阳管发〔2019〕6号 阳明山国家森林公园管理局 关于印发《阳明山管理局关于非洲猪瘟防控和打击私屠滥宰专项行动的工作方案》的通知
    • 文号:
    双阳管发〔2019〕6号 阳明山国家森林公园管理局 关于印发《阳明山管理局关于非洲猪瘟防控和打击私屠滥宰专项行动的工作方案》的通知

     

     

     

     

     

     

    双阳管发〔20196

     

    阳明山国家森林公园管理局

    关于印发《阳明山管理局关于非洲猪瘟防控和打击私屠滥宰专项行动的工作方案》的通知

     

    局各科室,阳明山村委会,派出所,阳明山学校,生猪养殖户,餐饮经营户:

    经局党委会同意,现将阳明山管理局关于非洲猪瘟防控和打击私屠滥宰专项行动的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学习,抓好落实。

     

    阳明山国家森林公园管理局

                                   2019年2月14日

                                                           

    阳明山国家森林公园管理局          2019年 2月14日印发

     

    阳明山管理局关于非洲猪瘟防控和打击私屠滥宰专项  行动的工作方案

     

    为贯彻落实省、市、县三级213日召开的非洲猪瘟防控暨打击私屠滥宰专项行动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扎实做好我局非洲猪瘟防控和打击私屠滥宰专项行动的工作,确保畜牧业生产正常发展,保障居民公共卫生安全,根据我局辖区的实际状况,制订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加强领导、密切配合、依靠科学、依法防治、群防群控、果断处置的行动总方针,落实无疫严防、有疫严控,预警早又准,处置快而严的工作要求,以防控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病为重点,通过加强疫情监测、严格疫情处置、强化检疫监管、打击私屠滥宰等综合防控措施,努力确保不发生区域性重大动物疫情。

    二、工作目标

    (一)疫情监测目标  对生猪养殖场(户)动物疫病的普查面达到100%,发现重大动物疫病报告率和处理率达到100%;重点动物疫病监测以四个片区为单位(即大田片、太平片、绞车庙片和东菖源片)覆盖率达到100%

    (二)检疫监管目标  产地检疫行为到位率达到100%;规范市场猪肉及其产品的销售行为,发现经营无“三证两标”(即检疫证、肉品品质检验证、非洲猪瘟检测证和肉品检疫、检验标志;冷冻制品需提供订货单、出货单和检疫证)的违法行为处理率达到100%,私屠滥宰的打击率达到100%,养殖场产地检疫申报受理率达到100%、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理监管面达到100%。防控非洲猪瘟责任人见附表1和附表2

    三、主要任务

    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地方政府负总责,养殖者承担主体责任的要求,在有效开展日常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基础上,集中开展以下几项工作:

    (一)强化防疫法规和技术宣传培训。一是加强动物防疫法规学习宣贯。按照农业农村部《非洲猪瘟应急实施方案〈2019年版〉》(农牧发【20195)和第119号公告以及中国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非洲猪瘟疫情应急处理指南(试行)》的要求,周密部署、规范操作,严防疫情扩散到我局辖区。要多方式开展宣传培训,做到局辖区干部职工、广大养殖从业人员,都熟悉非洲猪瘟的防控,特别是岗位责任人员要做到精通法规条文。二是积极组织开展防控技术培训。通过组织对养殖户主集中培训或走访交流,全面提高岗位管理人员和从业人员的法律意识和技术水平。

    (二)强化生猪疫病防检监管责任。一是明确防控责任。落实养殖者履行防控的主体责任,积极推行政府主导、兽医部门监管、养殖场(户)实施的防控责任模式。二是实行分类管理。对农村散养户以服务为主,对中小养殖户以督导为主,开展技术指导,在做好基础免疫的同时,要加强落实消毒等措施,建立起生物安全屏障。三是强化产地检疫。继续推进产地检疫申报点标准化建设,严格落实产地检疫申报制度。四是规范动物卫生监管。要创新养殖、屠宰、流通等环节监管模式,建立健全各环节监管制度,完善监督检查记录,实现痕迹化管理。

    (三)做实排查监测,精准掌握生猪动态  要迅速组织对辖区内生猪养殖场(户)排查,分片到场、包干到户,签订承诺书,明确监管责任人,每日开展一次排查,及时掌握生猪移动、健康等动态,发现异常,及时报告。

    (四)夯实监管基础,严防泔水饲喂生猪  严控严管严查生猪养殖户私自偷运泔水喂猪要加强对养殖户的排查,继续告诫生猪养殖户禁止使用餐厨剩余物(包括使用自家餐厨剩余物)饲喂生猪,对仍在使用泔水饲喂生猪的,要果断采取手段,坚决阻断非洲猪瘟病毒通过餐厨剩余物传播的途径。

    (五)扎实开展打击私屠滥宰专项整治行动  根据省、市、县三级召开的非洲猪瘟防控暨打击私屠滥宰专项行动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精心组织,联合公安部门,开展专项行动,打击私屠滥宰、注水和注入其他物质,屠宰加工病死畜禽等危害食品安全的行为。特别要强化猪肉交易市场的日常监管,局执法部门要加强明查暗访,及时发现检疫监管中存在的问题,对经营无“三证两标”肉品的企业和个人要通过公安机关严厉打击。

    四、保障措施

    (一)行政组织领导,严格防控工作责任制。管理局行政主体要跟下一级的村委会签订非洲猪瘟防控工作责任书,村委会要明确村小组责任片区,责任落实到人,进一步健全动物防控工作责任体系。用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来保障各项工作的开展。对因责任不落实、防控不到位、处置不及时、检疫监管和打击私屠滥宰渎职等造成重大动物疫病发生或疫情扩散蔓延的,要依法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二)构建联防联控体系。充分发挥局重大动物疫病指挥部办公室的协调作用,搭建信息互通平台,畅通信息渠道,加强信息沟通,牵头组织协调好非洲猪瘟的预防、控制和扑灭工作。动物防疫站要扎实做好技术培训、疫情监测排查和应急处置等工作,引导养殖场(户)和屠宰户落实动物防疫主体责任;林业站要强化野外巡查巡护;执法大队要加强对冷链物流户的监管,监管生猪产品的调运,抓好农贸市场、商场超市、餐饮服务单位和冷冻的猪肉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和监测,严厉打击从风险区采购、调运生猪产品和违法经营猪肉产品的行为;公安派出所要依法加强有关案件的侦办、打击私屠滥宰行为;环卫办要切实加强泔水和餐厨垃圾的投放、收运、处置等日常源头监管;卫计办要做好“非洲猪瘟不是人畜共患病”等知识宣传;外宣办负责密切关注舆情动态,科学引导舆论,防止恶意炒作;财政所负责落实动物防疫经费,做好疫情防控经费保障。同时,各部门要会同局村两级干部,共同做好临时消毒检查站的相关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