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牌县阳明山管理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分享到:
    • 索  引 号:4311230009/2022-00257 分       类:
    • 发文机关:阳明山管理局 发文日期:2022-03-15 15:36
    • 名称:湖南阳明山国家森林公园管理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 文号:
    湖南阳明山国家森林公园管理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阳明山管理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为主线,根据双牌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精神,结合本管理局实际,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管理局依法行政工作水平得到了进一步提升,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及成效

    (一)加强党对法治建设的领导。强化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充分发挥管理局、村两级主要负责人在推动法治建设中的领导作用。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突出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完善了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落实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制度。

    (二)完善健全决策机制。完善民主决策制度。坚持规范性文件制定事先广泛征求意见和领导集体决策机制,并要求法制机构参与研究把关,进一步完善重要文件的跟踪检查、征求意见等工作机制确保合法合规。强化制度建设。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各站所、各部门结合自身工作实际,依照工作职责和法律政策规定,完善了内部管理和外部监督制度。规范行政执法程序,增强行政执法的针对性、有效性,促进行政执法员依法履行职责,确保在行政执法过程中做到依法行政,并逐步推开执法过程全 纪录工作。

    (三)加强法治宣传。强化公职人员和村两委法治学习。落实党委中心组学法制度,扎实开展公职人员学法考法制度,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全管理局党员干部学习法律知识,并组织全管理局干部和村两委干部进行相关法律知识考试,进一步提升全体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知法、懂法、守法和利用法律维护自己合法权益的能力,全年组织全管理局干部职工学法2次,注重抓好“谁执法谁普法”工作制的落实。联合局属多个部门在安全生产月“6.26”禁毒日,“12.4”国家宪法日暨全国法制宣传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法制宣传活动10余场次。加强青少年的法制宣传,阳明山管理局联合派出所、司法所到中小学校开展法制宣传讲座4场次。

    )深化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深化多层次公共法律服务建设。江村司法所建立公共法律服务工作,提供多方位多层次的公共法律服务,普法宣传、法律服务、人民调解职能为一体,为人民群众提供精准普惠便捷的公共法律服务,满足群众的公共法律服务需求。目前止,我挂牌成立了1个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1个行政村建立公共法律服务2021年,阳明山管理局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接待群众来访和法律咨询服务约50人,解答满意度达100%。

    )依法化解群众矛盾,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扎实开展群防群治,组建由阳明山村干部及党员、村辅警、村民小组长等组成的村级社会治安联防队,每天定时入村巡查。在重要时间节点,管理局领导和干部也进村共同开展巡查工作,全面加强治安防控。建立阳明山管理局“一站式”社会矛盾调处中心,及时有效化解矛盾纠纷,村建立“五老”调解工作室,加强矛盾纠纷排查力度,通过进村入户排查矛盾纠纷,把矛盾消灭在萌芽状态,为辖区社会平安提供有力保障。扎实推进扫黑除恶、双提升和安全感满意度、禁毒、反邪教、防范电信诈骗、缅北劝返等工作,强化社会治安严打整治,着力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全力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建立健全矛盾纠纷预防化解机制。一是大力推进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工作。管理局执法大队配备了执法记录仪,保障现场执法全过程记录,有效减少了矛盾纠纷,提高了执法透明度。二是人民调解工作效果明显。我管理局全年摸排各类矛盾纠纷10件,调处矛盾纠纷50件,调解成功49件,调结率95%以上,未发生因调解不当导致的群体性事件和刑事案件;三是禁毒工作日趋规范完善。我管理局落实责任方案,加大禁毒工作力度。规范“一人一档”管理,配齐2名禁毒专干,开展禁毒宣传8次,发放宣传资料1000余份;今年完成毛发检测78人次

    二、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虽然我局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定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法治观念有待加强。部分党员干部法治观念还不够强,对于经济社会发展关注多,对法治政府建设关注研究少。二是法治人才较为匮乏。我局接受过正规法学教育和法治培训的人员较少,领导干部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存在欠缺,依法执政、依法行政的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三是社会环境有待优化。部分群众的法治观念薄弱、素质不高,不配合执法、不依靠法律途径维权等现象时有发生,群众“信访不信法”的观念仍有存在。普法活动有待进一步深入,活动形式有待进一步丰富。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管理局党政主要负责人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及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市、区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严格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列入党委政府工作的重要日程,一是成立了由管理局党委书记负总责,分管综治领导牵头负责,各领导班子具体抓的法治建设领导小组,领导小组成员分工负责,明确职责,落实责任。二是抓干部职工学法。制定干部职工年度学法计划,将干部职工学法纳入党委中心组学习重要内容,采取多种学习方式,组织深入学习法律法规,交流学习心得。三是抓全面从严治党。坚持把廉政建设放在首位,注重学习和思想教育是基础,预防、监督、检查是关键,紧紧围绕增强机关效能,牢固树立公仆观念,增强服务意识,以转变机关工作作风为重点,以提高为人民服务质量为目标,积极探索和尝试有效的监督、预防机制,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四、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思路

    (一)提高行政执法规范创新。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加强执法监督配齐配强符合资质的法制机构专业人才,加强对各部门执法人员的综合法律知识培训和业务素质培训,不断提高行政执法法制化、规范化水平。大力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进一步提高政府工作人员的法律素养和依法行政能力。

    )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管理局干部职工要带头学法、守法、用法,做好表率。管理局相关部门要精心组织普法活动,采取有效措施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切实增强公民依法维护权利、自觉履行义务的意识,形成崇尚法律、信奉法律、敬畏法律、遵守法律的良好社会氛围。

    )持续深化平安新建建设。加大投入,夯实平安建设硬件基础。强化信息化平台建设,运用法治手段完善“大调解、大防控”机制,积极推进社会矛盾纠纷调处、社会治安防控、村级平安建设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进一步构建和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和合法权益。

                                                                                              湖南阳明山国家森林公园管理局                             

                                                                                                               2022年1月2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