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牌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分享到:
    • 索  引 号:4311230009/2022-00266 分       类:
    • 发文机关:双牌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发文日期:2022-08-19 09:07
    • 名称:关于2022年第三季度及国庆期间全县房屋建筑及市政工程质量安全生产及消防安全大检查的实施方案
    • 文号:
    关于2022年第三季度及国庆期间全县房屋建筑及市政工程质量安全生产及消防安全大检查的实施方案



    关于2022年第三季度及国庆期间全县房屋建筑及市政工程质量安全生产及消防安全大
    检查的实施方案 

                                             双住建发〔2022〕25号

    各相关单位:
        为进一步深化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抓好事故隐患整改和安全风险管控,有效防范和遏制各类事故,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确保我县房屋建筑及市政工程质量安全和国庆期间安全生产形势稳定,现决定在全县集中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检查。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指示,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关于安全生产的批示精神,各股室站所,企业要坚持问题导向,在县委县政府统一领导和上级主管部门指导下,集中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检查。全力查隐患、找问题、补短板、堵漏洞、打击非法违法行为、督促行业企业规范生产经营行为、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有效管控各类安全风险防范和遏制生产安全事故发生,为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提供安全生产保障。
        二、组织领导
        成立县住建系统安全生产、消防大检查领导小组,由局长何晓军任组长、副局长陈云安、肖卫东、总工彭翔任副组长,各相关股室负责人和股室人员为成员的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住建局建管股,办公室主任由周光明同志兼任,具体负责建筑工程安全隐患大排查工作的组织、协调。各单位(股室)要高度重视安全生产的季节性、规律性和精准性,全力抓好第三季度和国庆期间的安全生产工作。立即开展建设系统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检查,牵头领导要亲自带队深入一线检查,确保安全生产、消防大检查工作责任到位并取得成效。
        三、排查主要内容
        按照“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总体要求,抓住主要问题、关键环节和要害部开展检查,要突出重点,重点检查以下内容:
        1、建设工程项目依法履行法定建设程序情况,施工企业无安全生产许可证擅自施工等行为。
        2、施工监理项目部关键岗位人员到岗履职,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情况,企业各项安全制度,安全措施落实情况。
        3、建筑起重机械备案,登记手续及检测、管理、使用情况。
        4、脚手架、模架支撑、深基坑、临时用电等情况。
        5、施工现场防坠落、防坍塌安全防护情况。
        6、施工现场消防安全措施是否完备情况。
        7、暑汛期施工安全及防溺水宣教工作落实情况。
        8、建筑施工工地扬尘治理落实情况。
        9、施工现场管理人员和作业工人的教育培训落实;疫情防控的落实;应急救援预案制订及演练情况;建立专(兼)职应急救援队伍、应急物资、配备、维护情况及交通顽瘴痼疾、防诈骗宣教落实情况。
        10、农民工实名制工作落实情况。
        11、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
        四、工作安排
        从2022年9月1日开始,所有在建工地按照检查内容立即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检查。对每一个环节、每一个岗位、每一个时段、每一项安全措施现状进行全面彻底的检查整改,严格做到边查、边改、不留死角,真正做到安全不可控不生产,此次排查工作分三个阶段进行:
        1、企业自查自纠阶段(2022年9月1日至2022年9月5日)。各方参建责任主体单位自查,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切实做到“六查”:一查建设程序是否合法合规;二查关键岗位人员是否到岗到位履职履责;三查是否存在盲目赶工抢工;四查是否开展农民工岗前安全培训及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管控管理;五查针对性的专项安全技术方案是否编制落实;六查安全隐患是否整改消除到位,并建立台账和方案备查。
        2、严格监督检查阶段(2022年9月5日至2022年9月9日)。县住建局检查组将采取“四不两直”方式不间断对全县在建工程安全生产情况进行不定期检查,按照:深排查、建台账、明责任、建交办、促整改,“五步”工作全面排查所有在建项目的各类隐患,逐一落实整改。
        3、集中督查通报及总结阶段(2022年9月12日至2022年9月16日)。对检查的情况进行通报督查情况及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和工作经验进行总结。
        五、工作要求
        1、各方参建主要单位要牢固树立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充分认真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的重要性,迅速行动、认真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工作。
        2、突出重点、严查严处。要加大“打非治违”力度对未履行法定建设程序的,必须坚决停工整改,对建筑施工现场及消防等重大危险源存在隐患的一律停工整改,对拒不停工整改的一律按规定上报相关责任主体单位和责任人员的严重不良行为记录并进行行政处罚。
        3、强化督导、落实责任。要落实“谁主管谁负责、谁牵头谁负责、谁检查谁负责”的责任制,要在全面检查的基础上采取巡查暗访、突出检查、回头检查、交叉检查,发现的问题要及时交办、限期整改、跟踪落实。全面彻底消除各类施工现场安全隐患,坚决遏制建筑施工安全事故发生,确保我县第三季度和国庆期间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形势平稳。

                                                                          双牌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2年8月1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