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牌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财政信息
分享到:
    • 索  引 号:4311230009/2022-00263 分       类:
    • 发文机关:双牌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发文日期:2022-02-24 09:21
    • 名称:双牌县住建局2021年度部门决算报告
    • 文号:
    双牌县住建局2021年度部门决算报告

    双牌县住建局2021年度部门决算报告

    一、单位情况
    (一)基本情况。
    1.主要职能。
    (一)承担牵头推进新型城镇化战略工作。负责贯彻执行国家、省、市有关推进新型城镇化、城乡建设、住房保障、工程建设、建筑业、住宅房地产业、勘察设计咨询业、市政公用事业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拟订全县新型域镇化、房地产业发展战略、中长期规划及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指导乡镇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负责乡镇新型城镇化的目标管理考核。
    (二)承担推进住房制度改革和保障城镇中低收入家庭住房的责任。拟订适合县情的住房政策和住房保障办法,指导住房建设和住房制度改革,编制县本级城镇保障性住房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并监督实施。负责组织有关保障性住房规划、申报、资金安排、建设并组织实施。参与核定公(廉)租房租金标准,会同相关部门做好政府有关保障性住房资金安排和资金监管工作。负责城区保障性安居工程管理工作;组织指导城市棚户区改造工作。
    (三)负责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监督管理房地产市场工作。会同或配合有关部门组织拟制房地产市场监管政策措施并监督执行,指导城镇土地使用权有偿转让和开发利用工作,提出房地产业的行业发展规划和产业政策措施,制定房地产开发、房屋租赁、房地产估价和经营管理、物业管理、房屋征收拆迁的规章制度并监督执行。
    (四)负责推进住房制度改革工作。拟制定适合市情的住房政策措施,指导住房建设和住房制度改革,拟制全市住房建设规划并组织指导实施。
    (五)承担全县建设市场监督管理责任。管理和指导全县建筑业活动,贯彻国家、省、市有关建筑业与勘察设计咨询业法律、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负责全县勘察设计、施工图审查机构、工程咨询、建筑施工、工程监理、招标代理及检验检测等企业和相关社会中介组织的资质初审和监督管理工作,监督管理全县房屋建筑和市政工程的招标投标活动。
    (六)负责全县房屋建筑和市政工程的施工许可工作、质量和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竣工验收备案并牵头组织综合验收。组织或参与房屋建筑和市政工程的质量、安全事故的应急处置和调查处理,负责会同有关部门调查处理涉及房屋建筑和市政工程质量、安全生产投诉和责任事故。负责实施各类房屋建筑及其附属设施和城市市政设施的建设工程抗震设防工作,指导城市地下空间的勘察设计、工程质量安全及开发利用。负责城区房屋使用安全监督管理、危旧房屋安全鉴定和等级评定工作,指导房屋白蚁防治工作。
    (七)负责规范和指导村镇建设工作。拟订全县村镇建设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组织指导示范镇、重点镇的建设工作;指导各类示范镇村、传统村落的推荐工作,会同有关部门负责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监督管理工作,指导小城镇和村庄人居生态环境治理,会同有关部门组织、指导规范农村建房工作,负责组织农村危房改造工作,指导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和乡镇黑臭水体治理工作。
    (八)负责推进全县建筑节能与建设科技进步工作。负责拟制全县建筑节能、绿色建筑、装配式建筑等政策措施、行业规划并监督实施,负责组织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科技项目攻关、新技术新产品开发利用和科技成果转化、推广,负责管理行业科技成果。
    (九)承担全县勘察设计市场监管的责任。负责组织全县房屋建筑和市政工程勘察设计初步设计审查和施工图审查,施工图审查备案、人防、消防设计审核验收工作,负责全县各类建筑工程的抗震设防的设计审查。
    (十)参与县本级城建资金计划的编制和管理。负责城市建设工程项目概(预)算和项目竣工结算的初审,负责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和工程建设、公用事业、市政管理、房产管理相关规费的征收,指导、监督局属企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的管理,负责局属各行业综合统计报表的汇总和上报,管理县本级人民防空经费和资产,编制县本级人民防空经费预决算,并对使用情况实施监督检查。
    (十一)拟订行业人才发展规划,指导建设行业人才队伍建设。负责建设系统职工队伍的培训和继续教育工作,负责专业技术职称评定的初审有关工作,开展全县住房和城乡建设方面的对外交流与合作。
    (十二)贯彻国家和省市关于人民防空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拟订全县人民防空的基本战略方案,编制全县人民防空建设中长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经批准后组织实施。
    (十三)根据国家和省市批准的防护类别、防护标准,会同有关部门审批人民防空建设与城市建设相结合规划,负责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审批,负责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兼顾人民防空要求的监督管理,依法对城市和重要经济目标的人民防空建议进行督检查。
    (十四)指导城市防空袭方案制定。群众防空组织(人民防空专业队)建设和训练、防空防灾演习演练、疏散体系建设,协助军事部门指导城市防空建设,战时组织开展城市人民防空袭斗争。
    (十五)组织管理人民防空通信警报和信息化建设。对人民防空通信警报网和信息化建设实施计划、技术和质量管理,督促保障全县人民防空通信警报畅通,负责实施人民防空无线电管理。
    (十六)组织管理人民防空工程建设。根据国家制定的防护标准和质量标准,对人民防空工程(含结合民用建筑修建的防空地下室)建设实施计划、技术和质量管理。指导人民防空工程维护管理和平时开发利用工作。
    (十七)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开展人民防空宣传教育工作,普及人民防空知识和技能。制定人民防空教育计划,组织开展中小学校学生人防知识宣传教育,落实人民防空教育内容和教学大纲要求。
    (十八)组织开展人民防空科学技术研究,推广应用科技成果。
    (十九)承担县政府赋予的应急救援任务,利用人民防空设施和人民防空专业队伍为应急救援服务。

    2.机构情况,包括当年变动情况及原因。
    3.人员情况,包括当年变动情况及原因。
    我单位属财政全额拨款的正股级单位,单位实有人数36人,其中:在职人员27人,(行政人员16人,全额事业人数11人),退休人数9人,临时工6人。单位实有车辆1台,房屋建筑面积1380平方米,计算机36台,传真机1台,打印机15台,壁挂式空调13台,柜式空调5台,电话6部。


    (二)当年取得的主要事业成效。
    概述单位工作开展情况及主要事业成效。
    承担全县勘察设计市场监管的责任;负责组织全县房屋建筑和市政工程勘察设计初步设计审查和施工图审查,施工图审查备案、人防、消防设计审核验收工作;负责全县各类建筑工程的抗震设防的设计审查。
    贯彻国家和省市关于人民防空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拟订全县人民防空的基本战略方案、编制全县人民防空建设中长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经批准后组织实施。
    二、收入支出预算执行情况分析
    (一)收入支出预算安排情况。
    包括单位收入、支出年初预算安排情况,与上年对比情况及增减变动原因(可用柱形图或折线图)。
    包括单位收入、支出年初预算安排情况分别为收入年初预算6691.08万元,支出年初预算6691.08万元,与上年对比情况增加66.37%,主要原因是项目建设资金增加。
    (二)收入支出预算执行情况。
    当年收入支出预算执行基本情况,与上年度对比情况,包括增减绝对值与幅度,增减变动主要原因(可用柱形图或折线图)。
    当年收入支出预算执行基本情况,收入预算执行为6490.82万元,支出预算执行为6490.82万元。与上年度对比情况,增加34.05%,主要原因是项目建设资金增加。
    1.收入支出与预算对比分析。
    (1)预、决算差异情况,可分收入支出功能科目、分单位、分收入支出具体项目逐项对比(可列表)。
    相较于预算安排,决算执行中基本支出及项目支出均减少,原因是按中央及县级要求严格规范项目开支,控制基本开支。
    (2)差异原因分析。差异较大的应分析到具体收入支出功能科目和具体单位。
    没有差异太大的收入支出科目。
    2.收入支出结构分析。
    (1)各项收入占总收入的比重,各项支出占总支出的比重(可分别制作饼状图)。
    基本收入占总收入的12.3%,项目收入占总收入的87.7%;基本支出占总支出的12.3%,项目支出占总支出的87.7%。

    (2)收入支出与上年度对比情况及原因分析(可用柱形图或折线图)。
    收入预算执行为6490.82万元,支出预算执行为6490.82万元。与上年度对比情况,增加34.05%,主要原因是项目建设资金增加。
    3.支出按经济分类科目分析。
    (1)“三公”经费支出情况:可进行上下年对比、预决算对比。分析“三公”经费实物量情况,例如公务用车购置及保有量、因公出国(境)团组数及人数和公务接待批次及人数等情况与分析。动用上年结转用于三公经费的情况与原因。
    本年度三公经费支出为12.61万元,上年度三公经费支出为4.26万元,本年度相较上年度增加196%,主要原因是机构合并,人员增加,业务增加。
    (2)会议费支出情况:可进行上下年对比,人均支出情况分析(可做表、柱图、折线图)。
    本年度会议费支出0万元,上年度支出0万元,无变动。
    (3)培训费支出情况:可进行上下年对比,人均支出情况分析(可做表、柱图、折线图)。
    本年度培训费支出0.93万元,上年度支出0万元,增加的原因是开展两次专项培训。

    (4)其他对单位影响较大的支出情况。无
    (5)重点经济分类支出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无
    4.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分析。
    根据报表项目分析财政拨款收入、支出情况,支出要按照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分析具体构成及特点。
    基本收入占总收入的12.3%,项目收入占总收入的87.7%;基本支出占总支出的12.3%,项目支出占总支出的87.7%。
    5.非财政拨款收入分析。
    根据报表项目分析非财政拨款收入情况,按照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和其他收入等分析具体构成和特点。无
    (三)年末结转和结余情况。
    1.根据报表项目分财政拨款结转结余和非财政拨款结转结余分析年末结转结余总体情况。按照资金来源、资金性质分析,特别是项目经费结转和结余情况。无
    2.消化结转和结余的对策。无
    (四)与预算支出相关的其他指标分析。
    对资产、负债信息进行分析,主要分析与上年度对比情况,包括增减绝对值与幅度,增减变动主要原因。
    2021年末总资产为16966.33万元,相比于2020年末总资产16129.99万元增加了826.34万元,同比增加了5.18%,主要是由于流动资产中货币资金增加57.05万元;预付账款增加315万元;在建工程增加668万元。2021年末总负债为10713.27万元,相比于2020年末总负债12341.65万元减少了1628.38万元,同比减少了13.19%,主要是由于其他应付款1628.38万元。

    (五)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1.概述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目标1承担全县勘察设计市场监管的责任;负责组织全县房屋建筑和市政工程勘察设计初步设计审查和施工图审查,施工图审查备案、人防、消防设计审核验收工作;负责全县各类建筑工程的抗震设防的设计审查。
    目标2:贯彻国家和省市关于人民防空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拟订全县人民防空的基本战略方案、编制全县人民防空建设中长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经批准后组织实施。完成度100%
    2.概述本单位整体支出绩效目标实现情况(如有)。
    2021年度完成何家洞镇、打鼓坪乡的乡镇污水处理及配套管网建设。完成县城老城区至蓝图路等排污管改造。43个老旧小区改造。
    (六)当年预算执行及绩效管理中存在问题、原因及改进措施。无
    三、本年度部门决算等财务工作开展情况
    (一)本单位财务管理、绩效管理、决算组织、编报、审核情况。
    各项工作都按要求开展。
    (二)本单位决算及绩效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
    决算及绩效信息公开工作按要求开展。

    (三)对部门决算管理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1.自行增加的审核公式和模板,请说明设置依据。无
    2.对部门决算报表修订设计的意见和建议,包括表样、指标设置、软件、审核公式、模板和编审问答等,请列出并说明修改意见。无
    3.对部门决算其他管理工作的建议。例如对加强部门决算数据分析利用工作、部门决算信息化建设等建议。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