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牌县自然资源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法规
分享到:
    • 索  引 号:4311230009/2018-00166 分       类:
    • 发文机关: 发文日期:2018-06-15 10:37
    • 名称:双牌县土地利用总体规划(2006-2020年)(2006年修订版)
    • 文号:
    双牌县土地利用总体规划(2006-2020年)(2006年修订版)

    双牌县土地利用总体规划(2006-2020年)

    (2006年修订版)


    第一节 指导思想

    严格保护耕地特别是基本农田,统筹调控建设用地,切实保护生态环境;正确处理土地利用中局部利益与整体利益、当前利益与长远利益之间的关系,综合考虑双牌县社会经济发展对土地的需求,统筹安排各类、各区域用地,保障合理用地需求;统筹规划,突出重点,切实转变用地观念、创新用地模式,实现土地利用的有序化、高效化和集约化,确保双牌县土地资源可持续利用和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第二节 原则依据

    一、规划原则

    1.严格保护耕地原则。坚持从保障粮食、经济、生态安全和社会稳定出发,严格保护耕地和基本农田,控制非农业建设用地占用耕地;坚持耕地保护中数量和质量并重;积极推进土地整治,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

    2.集约利用土地原则。按照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的要求,以节约集约利用土地为核心,合理控制建设用地规模,推动土地利用方式由外延扩张向内涵挖潜、由粗放低效向集约高效转变,不断提高土地利用效率。

    3.统筹发展原则。根据双牌县社会经济发展特点,整合土地资源,统筹安排各类、各区域用地,促进城乡协调发展。

    4.促进生态建设原则。立足构建良好的生态环境,倡导与生态环境建设相协调的土地利用模式,保障土地资源的可持续利用。

    5.加强宏观调控原则。加强完善规划实施的保障措施,增强土地参与宏观调控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二、规划修改依据

    1.法律法规

    (1)《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

    (2)《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

    (3)《湖南省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实施条例》;

    (4)《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实施条例》;

    (5)《基本农田保护条例》;

    (6)《湖南省耕地质量管理条例》;

    2.政策文件

    (1)国土资源部《关于印发〈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调整完善工作方案〉的通知》(国土资厅函〔2014〕1237号)

    (2)国土部办公厅《关于印发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中期评估工作方案的通知》(国土资厅函〔2013〕25号)

    (3)国土部农业部《关于进一步做好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工作的通知》(国土资发〔2014〕128号)

    (4)《国土资源部关于严格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实施管理的通知》(国土资发〔2013〕2号)

    (5)《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办法》

    (6)《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计划管理的通知》(湘政发〔2011〕29号)

    (7)《湖南省国土资源厅关于规范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调整与修改工作的通知》(湘国土资发〔2012〕10号)

    (8)《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定期评估和适时修改试点工作指南》(试行)

    (9)《关于强化管控落实最严格耕地保护制度的通知》(国土资发〔2014〕18号)

    (10)湖南省国土资源厅《关于印发湖南省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调整完善工作方案的通知》(湘国土资发〔2014〕47号)

    (11)《湖南省民政厅关于同意双牌县乡镇区划调整方案的批复》(湘民行发〔2015〕27号)

    (12)永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双牌县乡镇区划调整的通知》(永政函〔2015〕221号)

    (13)湖南省国土资源厅《关于支持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的若干意见》(湘国土资办发〔2016〕5号)

    (14)湖南省国土资源厅《关于加快推进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调整完善和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工作的通知》(湘国土资办发〔2016〕129号)

    3.规范规程

    (1)《土地利用现状分类》(GB/T21010-2007)

    (2)《城市用地分类与规划建设用地标准》(GB50137-2011)

    (3)《村镇规划标准》(GB50188-2007)

    (4)《县级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制图规范》(TD/T1021-2009)

    (5)《县级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编制技术规程》(TD/T1027-2010)

    (6)《县级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数据库标准》(TD/T1027-2010)

    4.相关规划

    (1)《永州市土地利用总体规划(2006-2020年)》

    (2)《双牌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

    (3)《双牌县土地利用总体规划(2006-2020年)》

    (4)《双牌县城总体规划(2008-2030年)》

    5.其他资料

    (1)双牌县2006-2014年统计年鉴

    (2)双牌县2006-2014年建设用地审批台账

    (3)双牌县2006-2014年土地开发整理复垦项目验收台账

    (4)耕地后备资源调查成果

    (5)双牌县2014年度土地利用现状变更调查数据库

    (6)双牌县2014年乡(镇)级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数据库

    (7)双牌县生态保护红线划定成果

    第三节 修改思路

    为严格保护耕地特别是基本农田,落实上级下达的耕地和基本农田指标,严格控制城乡建设用地规模,划定土地用途区,加强建设用地管制,重点安排好城镇建设、公共服务与基础设施建设、易地扶贫搬迁工程等项目用地。结合双牌县社会经济发展状况,调整完善双牌县土地利用结构和布局。

    第四节范围期限

    规划修改以2005年为基期年,2014年为修改年,2020年为目标年。规划区范围包括泷泊镇、五里牌镇、江村镇、茶林镇、麻江镇、何家洞镇六个镇和理家坪乡、五星岭乡、塘底乡、打鼓坪乡、上梧江瑶族乡五个乡,总面积为172625.80公顷。

    附:中心城区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图

    3双牌县中心城区土地利用规划图.JP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