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牌县人民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解读回应
分享到:
《双牌县殡葬管理办法(试行)》解读
  • 发布时间:2020-11-09 08:45
  • 来源: 双牌县民政局
  • 发布机构:双牌县人民政府
  • 字体【      】

为加强双牌县殡葬改革与管理,规范殡葬服务,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生态文明建设,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建立健全殡葬公共服务体系,满足广大群众殡葬服务需求,根据中央、省、市相关文件精神及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县民政局牵头起草了《双牌县殡葬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现将有关情况说明如下:

一、制定《双牌县殡葬管理办法(试行)》的必要性

上级要求紧迫。中央、省、市各级党委、政府、民政部门都下发了规范性文件,明确提出了不同时期的殡葬改革与管理工作的目标,并多次纳入了年终绩效考核范围。习近平总书记也就全国的殡葬改革与管理工作做了重要批示,明确指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指导推动殡葬工作,坚持把群众满意作为抓好殡葬工作的检验标尺。

现实需求迫切。一方面,近几年来在县“四大家”的坚强领导下,在各级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在克服征地拆迁难,资金筹措难等艰难情况下,我县的殡葬基础设施实现了突破性的发展,公墓区、殡仪馆等相关殡葬基础基本完成,摘掉了殡葬服务设施空白县的帽子,预计7月底进行试运营。但相关殡葬改革与管理制度还欠账较多,现急需要建立健全。另一方面,我县去年创建了省级文明城市和省级卫生城市,通过综合整治,全县的殡葬管理秩序有了一定的转变,但仍有临街搭棚治丧、沿街抛洒纸钱等违规殡葬乱象行为急需整治。

群众企盼强烈。县人大代表多次提出要加强我县的殡葬改革与管理工作,县人大对我县的殡葬改革与管理工作进行了专题询问,目前一直在跟踪督办工作进度。广大群众强烈要求要尽快完善殡葬服务基本设施、深入推进文明、生态殡葬。

二、制定《双牌县殡葬管理办法(试行)》的主要依据

主要依据如下:1、国务院《殡葬管理条例》;2、《中共湖南省委办公厅、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党员干部带头推动殡葬改革的实施意见>的通知》;3、《湖南省<殡葬管理条例>办法》;4《湖南省2015--2020年殡葬事业发展规划》;5、《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废止和修改部分省人民政府规章的决定》; 6、《永州市殡葬管理规定》7、其他有关殡葬改革与管理的相关规定。

三、县殡葬改革与管理相关文件出台的过程

自今年3月份以来,我局成立了专门的起草班子,组织有关人员到外地进行了考察学习,根据国务院《殡葬管理条例》等中央、省、市党委、政府及民政部门有关殡葬改革与管理工作的规范性文件的精神,结合本县实际,起草了《双牌县殡葬管理办法(试行)》、为制定好这些文件,我局以书面征求稿的形式送至纪委监委、县委办、统战部、政府办、公安、城管、卫健、自然资源、市场监管、林业、司法、财政、人社、住建、交通、生态环境、融媒体中心、人民医院、中医院等多个单位征求了修订意见,县人民政府分管领导在政府四楼小会议室再次组织相关单位召开了专题会议征求意见。同时还邀请了省殡葬协会秘书长等专家对《双牌县殡葬管理办法》进行了指导,并征求了意见。《双牌县殡葬管理办法》收集并采纳意见一条,我局根据收集的修改意见,进行了进一步的修改,报县纪检监委进行了廉洁性评估、送司法局进行了合法性审查,最后形成了上报会议的送审稿。

四、县殡葬改革与管理相关文件的主要内容

《双牌县殡葬管理办法》共六章四十三条,主要包括总则7条、火化与管理13条、骨灰处理与公墓管理6条、丧事活动管理3 条、法律责任11条,附则3条方面做了具体规定。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
主办单位:双牌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双牌县政务服务中心
湘ICP备14001799号 湘公安网备43112302000107号 网站标识码:431123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