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牌县打鼓坪乡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法规
分享到:
    • 索  引 号:4311230009/2017-00082 分       类:
    • 发文机关: 发文日期:2017-08-18 10:44
    • 名称:关于下发《打鼓坪乡开展集中整治“村霸”和宗族恶势力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 文号:
    关于下发《打鼓坪乡开展集中整治“村霸”和宗族恶势力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政发[2017]15

    关于下发《打鼓坪乡开展集中整治“村霸”和宗族恶势力

                                                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委会:

    为加强农村社会治理,彻底铲除重大治安隐患,确保我乡社会治安稳定和人民安居乐业,根据上级指示精神和工作要求,乡党委政府决定在全乡开展依法打击“村霸”和宗族恶势力犯罪工作。为了确保该项工作取得实效,特制订本工作方案。

    一、目标任务 

    坚持专项治理与系统治理、综合治理、依法治理、源头治理相结合,全面摸排核查“村霸”和宗族恶势力线索,坚决打击“村霸”和宗族恶势力违法犯罪,整治治安乱源,净化基层治安环境和政治生态,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促进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确保村 “两委”换届选举顺利进行。

    二、工作重点 

    这次专项行动重点整治“村霸”和宗族恶势力以下违法犯罪行为: 

    1、采取暴力、威胁等手段,干扰和操纵村 “两委”换届选举的;2、侵占集体财产,垄断集体资源,把持基层政权,为其个人、家庭及同伙谋取非法利益的“黑村官”和宗族恶势力;3、组织、策划、指挥聚众闹事,对抗基层政府和群众自治组织,妨碍村“两委”换届选举的;4、欺行霸市、强迫交易、制假售假、非法占用土地、非法采矿,阻扰重点工程、重点项目建设等严重扰乱基层正常生产经营秩序的;5、拉帮结派、寻衅滋事、打架斗殴、称王称霸、破坏一方治安秩序的;6、放纵、包庇“村霸”和宗族宗族恶势力,致使恶势力坐大成患,或者收受贿赂、徇私舞弊、为“村霸”和宗族宗族恶势力充当“保护伞”的;7、其他涉及“村霸”和宗族宗族恶势力的违法犯罪。 

    三、工作步骤 

    该项工作共分三个阶段开展: 

    第一阶段(5月20日至5月22日):宣传发动,制定工作方案。乡党委召开专题工作会议,成立专项领导小组、工作机构,进行广泛深入的思想动员、宣传发动,统一全体工作人员思想认识,科学细致制定工作方案。 

    第二阶段(5月23日至5月31日):摸底排查,集中查处整治。深入发动群众,广泛征集线索,扎实开展大排查,认真梳理涉及“村霸”和宗族恶势力犯罪线索,对发现的各类违法违纪行为,区别情况,组织乡纪委、派出所、社会综治等部门进行集中整治,确保专项行动打出实效。 

    第三阶段(6月1日至6月30日):检查验收,实现整改提升。对专项行动开展“回头看”,梳理前期工作,分析查找不足,进一步解决遗留问题。同时,建立完善扫黑除恶长效工作机制,维护农村和谐稳定。 

    四、工作要求

     1、强化组织领导 

    我乡将成立专门机构,办公室设在乡“综治办”。各村要严格服从、全力配合并积极协助领导小组的打击整治工作,及时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全力推进专项行动扎实有效开展。加强情况调度,每月底前各综治专干要将开展专项行动的情况报乡综治办,重大事项必须第一时间上报。 

    2、构建联动机制。乡综治办要严格按照双牌县扫黑除恶责任制规定明确的职责任务,切实担负起相应责任,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加强与公安机关、司法所、纪检监察、组织、民政等部门的密切配合,通力协作,形成工作合力。要切实把依法严厉打击整治“村霸”和宗族恶势力贯彻落实到侦查、起诉、审判、执行的各个环节,依法从重从快惩处“村霸”和宗族恶势力。 

    3、加强舆论引导。要通过广播、宣传车、宣传栏、网络、微信等形式,大力宣传集中整治采取的措施和取得的显著成果,广泛发动人民群众反映和提供“村霸”和宗族恶势力及基层组织人员违法犯罪线索。对有关重大敏感案事件,要加强舆论引导,有针对性地析案说法,同时及时发现、封堵、删除虚假有害信息,严防负面舆情扩散蔓延。 

    4、严格落实责任。要把专项行动作为当前打黑除恶斗争的重大政治任务,纳入综治考评强力推动。对线索排查中弄虚作假、隐瞒不报、群众反映强烈的“村霸”和宗族恶势力线索,久拖不查或降格处理,因工作失职导致其坐大成势,造成严重后果,利用职权为其提供便利,帮助其逃避打击处理,甚至充当“保护伞”等情形,严格责任督导和追究。

    打鼓坪乡人民政府

    2017年5月1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