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牌县何家洞镇
镇街概况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镇街概况

何家洞镇2024年乡镇简介

发布时间:2024-01-29 18:08

何家洞镇位于双牌县西南部,地处湘桂边陲交界之处。东与道县桥头乡、双牌县泷泊镇、打鼓坪乡接壤,南连广西全州县东山瑶族乡,西与零陵区大庆坪乡、水口山镇、水口山林场毗邻,北接零陵区富家桥,系两省四县九乡镇场交界之地。镇人民政府驻何家洞村,距县城约35公里。

2014年9月获省政府批准撤乡建镇。建制村合并前为22个村,合并后为13个村,辖162个村民小组,2968户,总人口1.389万人,总面积196平方公里,辖林地24.8万亩,耕地1.2万亩,大体呈“九山半水半分田”格局。

何家洞是省际边界口子镇:我镇地理位置独特,处于湘桂交界,与广西全州县东山瑶族乡,道县桥头镇、桥头林场,零陵区大庆坪乡、水口山镇、水口山林场、富家桥镇,双牌泷泊镇、打鼓坪乡接壤,系两省(区)四县(区)九乡(镇、场)的交界之地,为双牌县唯一的省际边界口子镇。

何家洞是文化旅游特色镇:2013年落户我镇的龙洞文化艺术产业园,以创意为灵魂,集产、学、研于一体,坚持原创画创作、艺术培训、艺术品展示交易、民俗文化展示和体验、高端人群原生态农家生活体验以及休闲旅游等同步发展的艺术园区,其建成的高山美术馆是我国唯一一家、世界第二家高山美术馆,园区可同时容纳20名艺术家和300名艺术生入驻园区开展创作和写生培训活动,省、市、县领导多次来镇调研。2014年7月,我镇被省里定为文化旅游特色镇。

何家洞是清洁能源重点镇:境内山脉高耸,水系发达,风力、光能和水力等资源非常丰富。紫金山、磨子岭、九狮岭、柴君山等山岭海拔在1000米以上,风力强劲,适合于发展风电,投资4.5亿元、装机容量5万千瓦的倪家洞风电场已经动工建设,年内可完成发电机组安装;四方山、兰江坳等山岭海拔在800至1000米之间,面积广,光照时间长,适宜于发展光伏发电;大竹江、大坪江、粗石江、一井江、二井江、罗卜江等河溪纵横全境,水量足,落差大,蕴含的水能达10万千瓦。全镇规划建设小水电站18座,已并网发电12座,装机容量2.5万千瓦,年发电量可达11200万度,产值可达4000万。

何家洞是楠竹杉木主产镇。境内林地面积广阔,总面积24万余亩,其中楠竹面积12.38万亩,占全县楠竹的半壁江山,蓄积量近2000万根,年出产量400余万根,有“楠竹之乡”的美誉;杉木速生丰产林种植面积达7万余亩,年出产杉木8万立方米。2021年初获“中国毛竹之乡”称号。

何家洞是易地搬迁先进镇。集镇和蒋家洞安置点2017年动工,已全面竣工并已入住,安置点附属设施、绿化等也已完工。两处安置点共安置71户292人,极大的解决了建档立卡贫困户的住房问题,不仅为加快了何家洞镇新型城镇化建设,更为何家洞镇全面小康建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易地搬迁工作顺利通过省检,并在县里被评为先进。

何家洞是民生监督示范镇。双牌县从2018年4月起,在何家洞镇试点探索“我受益、我参与、我监督”的新型基层监督模式。由村民选举出接受镇纪委和村党组织双重领导的民生项目监督小组,对本村民生项目的立项、招投标、预决算、建设施工、质量验收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